张宏伟 :原值核定及20%增值税计算六步走

  4月初,各自地方版的“新国五条”细则已发布完毕,其中,只有广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等1省8市明确表示执行及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

  从征收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的角度来看,新国五条细则落地有三个特征:第一,此项政策总体覆盖范围基本以一线城市、部分房价过快上涨二线城市为主,并不涉及全部城市,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第二,各地方细则基本以能核定房产原值再以房产转让所得20%计征;第三、“新国五条”细则当中关于房产原值核定以及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计算方法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执行细则。

  这就首先导致第一个市场上比较关系的话题,那就是房产原值如何核定?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怎么样计算?

  从官方表态来看,国税总局已经将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执行细则权限下放到地方政府。但是, 20%增值税对地方政府而言还是很纠结。尽管征税可以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但征税所给市场交易本身及附属行业带来的影响到底如何?目前尚无发评估,因此,目前只能先以能核定房产原值再以房产转让所得20%计征,以尽可能减少政策执行的市场阻力和影响。

  但是,截止目前,各地方政府目前还尚没有明确表态房产原值核定以及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计算方法到底怎么执行。这有可能成为这个政策短期内难以落地的原因之一。

  针对这个问题,笔者与业内人士进行多次交流,基本上总结了一套思路,现在将总结成果汇总出来如下,仅供参考。

  笔者认为,房产原值核定以及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计算方法可以分为六步走:

  第一、已建立房产登记消息信息系统的城市,可根据当地城市已有房产信息交易系统进行查询进行核定,比如上海自2006年以后开始建立交易系统,也就是2006年以后的房产成交基本都可以按照系统查询确定原值;

  第二、无法通过交易系统核定原值的房产,可以直接按照房产购买时毛坯市场评估价进行评估,政府可以以略高于市场评估价(5-10%)基础上进行差额计算,这样投资客或二手房的卖方也不会有什么意见,也会减少政策执行的市场阻力。

  第三、由于每一套房产装修费用变数太多,这部分的价格如果直接进行市场评估误差可能会比较到大,也会引起卖卖双方更多的争议,因此,装修费用这一部分可以由买卖双方在交易时另外签署一份装修交易合同,自行解决关于装修费用交易问题。

  第四、贷款利息、中介费用、交易当中涉及的各种税费等可以当做卖家的成本构成部分,征税前应在进行差额计算之后扣除这些成本;

  第五、物业管理费不应计算为成本内容,原因很简单,投资客或购房者购房以后已经享受了物业管理管理服务,支付的物业管理费用已经被消费,已经消费的费用不做成本考虑。

  第六,理顺思路:房产原值核定以及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计算,可以按照毛坯房产的市场评估价进行差额计算,扣除贷款利息、中介费用、交易当中涉及的各种税费之后,再进行20%增值税的征税。

  明确了原产原值的核定方法,那么,就应该清楚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的征收到底对于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未来整个政策面的走势,尤其是调控手段和方式的变化对于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

  首先,笔者认为,此次新国五条及各地方政府版的细则绝不是媒体及大众所解读那样简单的重复和强调。经济手段调控将深远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及未来走势。

  从政策面特征及走势来看,未出台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的城市并不代表今后这些城市就此而止,二手房交易需缴纳20%差额增值税的规定、二手房贷政策灵活收紧等内容,甚至房产税的扩围,对于省会城市或直辖市来讲,这是迟早要执行的,只不过从市场环境、房产税、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等多角度来考虑,暂时这些城市可以避免这些经济手段首先的执行。

  从未来趋势来讲,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然,短期内不涉及这些经济手段和措施并不是政策与市场的趋势,在未来,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的措施都会“阶段性”稳步推进,最终通过以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为主的方式调控房地产市场。

  从经济手段调控对于市场影响的角度来讲,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是主要针对短期内(5年内尤其是1-2年的短期投机客)投机行为而征收的一个资本利得税,并且这个资本利得税也将呈现出梯度特征,对于持有套数越多、时间越短的短期内投机客,将通过这个税收动作降低其短期内投机的空间。

  同时,对于中长期投资客,尤其是5年以上的投资客,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的征收可以适当减免,或根据持有房产年限长短、套数多少进行梯度化设计,最终使中长期投资客的利益不受到太大的损失,基本上是引导市场去投机化,通过税费的征收,让投资客的投资回报收益回归到一个正常合理的范围内,

  总体上来讲,通过20%增值税的征收将短期内投机性的购房者或投机客挤出房地产市场,防止整个房地产市场再把房产本身当做投机的工具,弱化房地产本身的投资属性,让房产本身回归以自住需求、自住属性为主市场特性。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