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落魄”企业家呼喊:“我的土地去哪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浙江台州市“落魄”企业家呼喊:“我的土地去哪了?”

提要:我当时就像是唐僧肉,谁想吃就来吃了!唉,也难怪被人欺负,自己没有文化,没有关系,连个亲戚都没有……现在是妻离子散,居无定所了!我今天悲惨的下场都是土地监管不得力造成的… …

  浙江台州市“落魄”企业家呼喊:

  “我的土地去哪了?”

  “我当时就像是唐僧肉,谁想吃就来吃了!唉,也难怪被人欺负,自己没有文化,没有关系,连个亲戚都没有……现在是妻离子散,居无定所了!我今天悲惨的下场都是土地监管不得力造成的… …”

  面对本刊记者的采访,50多岁的胡宗连伤心痛哭地说。

  胡宗连原是浙江省台州市的一名中小企业主。台州与温州一样,因异常发达的中小民营企业而被外界关注,在我国的区域经济中占有重要一席,中小企业因自身运作灵活,以及政府的倾心培育而发展壮大 ,但胡宗连并不幸运。

  据胡宗连向本刊记者表示,其经营的企业因严峻的经济环境以及自身经营等因素影响导致走向倒闭。但令他愤怒的是,自己出资购置的土地却稀里糊涂、不明不白的没了,现在被其他企业占用了,自己束手无策,当地政府部门多次协调处理至今也没个结果。

  企业主哭诉:土地去了哪里?

  胡宗连称,自己没有进过一天学校,自小寄居在厦门姑妈家,年龄大点了就来浙江老家照顾奶奶。奶奶去世后,在浙江他没有一个亲人,凭借自身吃苦耐劳、做事踏实的劲头在90年代初期创办企业就取得了的第一桶金。

  改革开放初期,胡宗连被当时台州市洪家镇政府(现洪家街道)一位领导邀请,以招商引资的方式选择了在该镇上洋桥村买地办厂。1993年创办星星钢管厂。后来在当时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朋友托和下,1994年购买了原风华笔厂创建了中联金属管有限公司。两企业共同经营,经济效益可观,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他说:“自从在上洋桥村办厂以来,先后五次购置了13.22亩的土地。然而1999年,由于国家抽紧银根,加上自己经营管理水平有限,导致两家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后来因为债务问题被法院和拍卖行以401万人民币卖掉了有厂房建筑物的7.93亩土地(其中手续不全的2.08亩),沿街的空地并没有拍卖,也不在拍卖范围内。就算他们都是合法拍卖那么我还应该有剩余的当时沿街空置的土地5.29亩,现在本属于我拥有的当时沿街的空地都已经被其他企业占用了。相关部门却说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土地是我的,那么当时起诉我的时候怎么就有证据让我还债呢?其中的2.08亩土地只是说手续不全,也认可属于我购买的土地。那么属于我的剩余的土地哪去了呢?”

  最后他说“我没有文化,但是相信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是文化人,有知识有见解。能为我这样没有文化的受害人敢于担当,为我做主!”胡宗连随之拿出了《土地明细》清单和逐项对应的证据材料。该材料和证据显示了他当时拥有土地的时间、数量、位置、付款收据、法院裁定、书面证言等(见下图)

  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称证据不足无法调解

  对于胡宗连的遭遇,本刊记者分别了采访了当地政府部门。

  椒江区洪家街道办事处书记阮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基层政府部门针对胡宗连反映的问题,党委和政府都非常重视,经过分管的副主任和其他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协商解决,都没有结果。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解决好这个事情,但是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是他的土地被侵占,现在作为政府部门希望他能够走司法程序解决,作为街道政府也是只能调解。

  台州市国土资源局椒江分局椒南国土所所长池海斌告诉记者:我们很同情胡宗连,以前他在当地是个能人,那个年代做两家企业不简单。针对他反映的问题,每次来说这个事情,说着说着他自己就先说不清楚事情了,我们也就听不明白了。我们和街道、村委会、司法所等单位都为他专门协调过好几次,但都是因为胡宗连提供的证据不足而解决不好。我们只能建议他走司法途径解决。如果有证据能证明他还有剩余的土地,也不可能再给他土地了,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只能采取货币补偿的方式解决,具体补偿的方式要和村里商议,因为这是他和村里私下买卖土地的问题。现在来看都是非法的,现任村里的书记村长明确表态,说是只要有证据证明确实是有他的地,一定会赔偿的。胡宗连开始反映说是博雅公司占了他的地,我们国土部门实际测量过是8.084亩。胡宗连不相信,我们也建议他自己去找个有测量资质的单位测量。我们都是想办法帮他解决事情,就是没有足够的证据。你们记者刚才谈这事情的条理就很清楚,一听就明白,一项一项把相关证据附上就完整了,你们也帮帮老胡把证据给理清晰,我们几家单位再召集在一起商量解决。

  司法所所长曾义平不在所里,记者电话采访时他建议记者到村里去采访。称现任的村书记、村长态度都很好,也想把这事情解决好,只要有证据证明村里原因造成的,村里会承担全部责任。并且也说经过村、街道、国土多部门协调多次都是因为证据不足,无法解决,且建议到国土部门了解情况。

  原村委会出示证据:土地属于胡宗连

  原村书记王小头和原村主任管敏政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开始胡宗连来我们村是来投资办厂的,起初因为他不懂去办理相关的征地手续,是村里帮助他办理的。后来我们村里没有帮助他办理用地手续,他自己也没有提出要村里代办,就耽搁了这个办理征地手续事情,但是他每一笔交给村里征地的钱都是有收据的,这个都可以证明他在上洋桥村买了13亩左右的土地。说话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个我俩都可以作证,我们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向记者出具了相关的书面证据。(见下图)

  胡宗连带领记者现场指认说:现在博雅公司和 台州染整总厂 沿街的门店建筑当初还是空地,就不在拍卖范围内,当初拍卖的是包括厂房和厂房建筑的土地。

  在记者发稿前,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有关单位也许还没有看到胡宗连的《土地明细》及相关证据和这份证明材料。但我们相信有地方党委政府、国土所、司法所对此事的热心关注和积极解决的诚恳态度,胡宗连多年未果的土地纠结不日即可得到圆满解决。

http://www.jinrizglt.com/Article/tbgz/17323.htm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