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外保温标准混乱市场停滞 聚氨酯“迎春”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筑外保温标准混乱市场停滞 聚氨酯“迎春”难

提要:住建部发布的《“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建筑节能要形成1.16亿吨标准煤节能量的目标。建筑节能离不开有机外保温材料的推广应用。然而调查发现,尽管国家出台了利好政策,但我国有机建筑外保温材料行业依然存在政策细则不到位、国家标准执行混乱等问题,推广应用遭遇困境。

  住建部发布的《“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建筑节能要形成1.16亿吨标准煤节能量的目标。建筑节能离不开有机外保温材料的推广应用。然而调查发现,尽管国家出台了利好政策,但我国有机建筑外保温材料行业依然存在政策细则不到位、国家标准执行混乱等问题,推广应用遭遇困境。

  频繁变动的政策制约了保温材料的推广

  2009年9月,公安部、住建部联合制定《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要求,外保温墙材不应低于B2(可燃)级。2011年3月,公安部消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简称65号文),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墙材只能使用A(不燃)级材料,基本将有机保温材料拒之门外。2011年12月30日,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简称46号文)规定,外保温材料一律不得使用易燃材料,严格限制使用可燃材料。 2012年12月3日,公安部消防局下发《关于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350号文),决定取消执行65号文,B1及B2级保温材料属于可用范围。

  各地执行情也大不相同。65号文颁布后,有些地方采用岩棉板、玻璃棉板、复合A级聚氨酯板、复合A级酚醛板等外保温材料,将聚苯乙烯等材料拒之门外;但是很多新商品房的施工方依然在使用B1、B2级的有机材料;也有少数建筑施工企业在违规使用易燃材料。46号文要求严格限制B2级材料的使用,但究竟如何严格限制,目前还缺乏相应的细则,而各地有关部门的解读也不尽相同。 而350号文又给聚氨酯保温材料带来了春天。

  标准混乱的情况长期困扰着保温材料的推广

  “目前建筑保温材料应该执行《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GB8624-2006)这一标准,但是还有一些企业和部门在执行已作废的标准(GB8624-1997),造成了产品分类的混乱。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兼顾安全性和节能性应该是建筑外保温材料的发展方向,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促进建筑外保温材料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有待规范的管理和完善的政策来护航。

  首先,国家应综合相关部门和行业的意见,出台系统、全面、可行的行业标准、操作规范和相关政策,让企业和管理部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其次,科研院所和企业应加紧开发符合现代建筑需要的高性能安全环保保温材料;

  最后,有关部门和企业应该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将符合标准的保温材料请进来,把不符合标准的拒之门外。

  外保温标准现状:国家标准少企业和地方标准多

  由于强调防火,国家行业外保温标准近年来发布较少,从2003年开始的十年间,国家只发布了7个外保温标准,还有8个外保温标准在编。与国家标准的低产相比,保温行业出现了大量的地方标准,2010年以来备案发布的就多达47项,仅2013年以来就有11项,涉及16个省市自治区。

  为规范保温行业和市场,还有很多企业发布了自己的企业标准,但很多企业标准编写的并不规范,不利于检验机构使用。

  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共存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造成了行业混乱和市场的不规范。比如同规格材料性能要求由较大差异,同一性能试验方法有较大差异,缺少专用的外保温材料和外保温试验方法标准;因为外保温系统是在工地上完成的,出厂时并没有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成品,但系统检验是实验室产物,外保温工程如何检判就成了难题。

  加强行业管理工作就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尽快制修订外墙外保溫產品标准,积极开展标准应用研究,加强与建筑设计、施工技术等规范的饺接。

  二是完善產业政策,规范行业准入,在產业快速发展期,尽快在產业布局、產品质量、技术和规模、產品单耗、能耗、环保、安全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明确准入门槛,从生產源头防止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并结合实施准入公告管理,向社会公告符合准入条件的生產企业,强化社会监督和市场倒逼机制。

  三是规划產业布局,依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產业发展等规划,统筹资源、能源和环境承载力,针对各地区域特点,围绕建筑產业化和綠色建筑发展需要,编制新型建筑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安全环保型外墙外保溫產业合理布局。

  四是加强行业指导,会同行业协会做好行业运行监测,定期发布行业运行信息,加强行业自律,防止盲目发展。

  聚氨酯迎来春天要发挥优势挑战也不容小觑

  350号文的发布,可以说给聚氨酯带来了重大利好。2013年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工程放开,B2级硬泡聚氨酯仍可用于建筑外墙保温领域。但业内仍需在提高聚氨酯阻燃性能和降低成本方面做出努力。

  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的提高和既有建筑改造的大面积推广,和农村暖房子工程的推进,中国年均建筑保温工程约4亿平方米,未来聚氨酯硬泡外墙保温材料仍将会得到广泛的应用,预计到2015年,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40%。

  挑战也同时并存,包括高阻燃与低成本的矛盾、高阻燃与良好的建筑匹配的矛盾;要开发低发烟量、低毒性产品和低热释放速率产品,并对喷涂工艺进行现场管理。

  为充分发挥有机外保温材料的综合优势,包括聚氨酯行业在内的我国建筑外保温材料生产企业必须自觉遵守行业自律原则,坚决杜绝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投放市场。同时他也期待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法规,使建筑外保温材料从设计、生产、施工到应用环节都能依法有据。建设和消防主管部门更应及时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出台相关细则并下发到地方,给符合政策的有机外保温材料推广“开绿灯”。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