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商品房将纳入限价房管理

  北京“国五条”细则中提出“逐渐将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今天上午,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限价房序列管理的具体细则,部分适合自住、改善需求的商品房将纳入该序列,并对购房人的资格和再上市条件进行限定。

  什么是限价房序列管理?

  “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这是北京“国五条”细则中提出的本市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

  杨斌在做客时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制定了五大措施:保证今年的土地供应量不低于前五年的供地平均量;增加“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的供应;坚持限购;提高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和二手房交易差别化税收;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引导,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且不接受指导的商品房项目,不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给予成交资格备案。

  “限价房序列管理是一个针对商品房的新概念,主要为解决自住、改善型中等收入‘夹心层’的住房需求。部分适合‘夹心层’的商品房,将纳入该管理序列,而什么样的人具备购买资格,该类房屋再上市需满足怎样的条件,具体细则正在研究中,并将很快落地。”杨斌进一步解释,所谓满足“自住、改善型”的商品房,原则上讲是指中小套型、中低价位的商品房,购房人依靠收入和贷款能大体承受房价。

  改造千万平方米老旧小区

  去年,本市共完成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和抗震加固工程,今年还将继续推进10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杨斌介绍,能纳入改造工程的老旧小区分为三类:建造于1990年代左右、有抗震但保温性能差的住宅楼;建于唐山地震前后、没有抗震也没有保温的住宅楼;经鉴定结构不过关的简易楼。“目前,市住建委、市重大办等部门正和各区协商2013年的具体改造任务。市民如果想了解自己住的楼有没有纳入今年的改造任务,可到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进行了解。”

  三年解决13万轮候家庭

  等了3年,何时能轮上保障房?针对市民提出的保障房轮候问题,杨斌介绍,本市共有30万户保障房轮候家庭,截至目前,尚未解决住房需求的轮候家庭还有13.2户。“我们正在积极解决,多方筹集各类型保障房房源,计划在3年时间内,解决全部13.2万户轮候家庭的住房需求。”

  据了解,2012年,全市完成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3万套、竣工8万套、配租配售4.52万套。今年本市保障房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16万套,竣工7万套。

  专家:限价房不宜半路搞

  北京细则对国五条政策曾给出解释:今后将对正在开发建设的适合自住、改善需求的商品住房项目,在政府提供相应优惠政策基础上,降低房价,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提前锁定商品房上市销售价格。此类住房主要是解决居民自住型、改善型等基本居住需求。同时,对此类住房的上市年限和收益将进行一定的限制。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北京2013年的房价目标定为稳定,而一季度均价同比涨幅较大,全年维持稳定,有很大困难。所以出此措施。“限价房应该在土地出让时就明确,而不是在建项目,半路里限价,势必干预企业正常经营,不宜大规模搞。” 本报记者赵莹莹

苏州置业QQ群:90888857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