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建房主导者:设计好制度不能外行赚吆喝

  在房地产行业潜心探索长达20年之后,钱生辉终于摸索出了一种可复制的合作建房模式。他在江苏太仓以合作建房模式开发的“丽晶·上海新城”已经宣告成功,2013年年初又在上海临港新城拿下一块土地,目前正在为拿下上海的第二块土地做准备。

  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钱生辉详细解释了合作建房的每个关键节点。

  市场多提供一种选择

  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有很多合作建房或者集资建房的案例,但大都以失败告终,而你在太仓项目取得成功之后,又在上海成功拿地,目前也进展顺利,你觉得跟其他各种尝试主要的区别在哪里?

  钱生辉:主要有主观立意、制度模式设计和专业技术能力几方面的不同。主观上来说,我的目的并非只是拉低房价,不是要当陈胜、吴广揭竿而起,而是像宜家家居一样提供一种自助产品,给市场多提供一种选择,我相信合作建房的模式比传统的房产商开发模式有很多优点,它能够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告别扭曲,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当然客观上我们开发产品的价格一定是低于其他房产商的价格的,这也是它的生命力所在。此外合作建房还有很多的文化和社会涵义,我们是带着理想去发展。

  制度模式设计方面,我们的核心是把房地产开发的各个要素在时间段上重新排列了,将购房者(以及一部分投资者)时间上分成四段先后投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先进入的风险高一点,收益也高,后进入的风险很低,收益也低一些。包括退出机制,就是中间你不想参加了要退出,也有专门的制度设计,可以顺畅退出,不会闹矛盾。专业技术能力指的是必须很熟悉房地产开发,能够把好的产品真正做出来,外行赚吆喝是不行的。

  日报:那你靠什么盈利?

  钱生辉:拿项目管理费。我们的团队组织整个项目的运行,然后拿总销售额的2%或者更多一点的管理费。目前的项目体量很小,管理费总额并不多,主要是为了总结经验,现在模型比较成熟了,接下来会靠适度规模实现较大盈利。

  日报:土地怎么拿下来的?

  钱生辉:通过招拍挂。如果我们有看中的地块,也会建议政府拿出来拍卖,我们会去竞拍。

  日报:太仓项目和临港新城项目体量多大?

  钱生辉:太仓项目相当于实验品,项目很小,占地只有7亩多,建了37套房子和40套小商铺,总面积约7600平方米,实现总销售额2000多万元。上海临港新城地块面积约13亩,预计建100套房子,预期总销售额约1.5亿元。临港新城项目是太仓项目的升级版,我们现在的制度模式已经基本总结成熟了,接下来的其他项目将会比较大。

  低风险低收益

  日报:你们合作开发的房子比市场价便宜很多,价格差来自哪里?

  钱生辉:有两个来源:一是开发商的利润,二是缩短开发周期、降低财务成本。房产开发商的利润我们不赚,这些都让渡给合作建房参与者了;资金来自于合作建房参与者,就省掉了房产商付给银行的高额利息,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信托甚至民间融资,财务成本就更高,我们没有这块成本。

  日报:你和一般的开发商,从收益角度看,区别何在?

  钱生辉:他们是高风险高收益,我们是低风险低收益,目的是稳健、可持续发展。所谓风险,主要是销售环节,如果滞销,房产商就会面临巨大的利息压力、盈利压力,我们合作建房的投资者就是购房者,建完就卖完。

  基本不找银行贷款

  日报:你如何取得合作建房参与者的信任?

  钱生辉:第一波参与者,也就是核心投资人,必须是经过深入交流的,对我个人能力比较信任,这个类似于私募股权基金(PE)的融资。我从1993年入行,在房地产行业已经有20年的经验,专业素养没问题。在此基础上大家再以共同的理念去做事业。

  第二波及以后的投资人,主要是靠完善的、透明的制度设计,例如风险控制机制、退出机制等,都要有专门的制度。例如中途有人因某种原因想退出,则可以把自己拥有的份额转让给他人,而公司方面则考虑使其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

  日报:银行贷款难度大吗?运作过程中资金链紧张吗?

  钱生辉:基本不找银行贷款。第一波资金购置土地有余,此后开建,建筑商也会以合作建房的形式进来,然后等预售许可证出来之后资金就可以迅速回笼了。资金链压力不大。

  日报:你们单个项目的开发周期一般多久?

  钱生辉:一年多,控制在两年内。我们只拿固定的管理费,因此花的时间越少越好,我们有动力缩短周期、通过滚动开发实现利润。

  日报:受你启发,社会上不少人也想组织合作建房,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钱生辉:要提高房地产开发专业能力。站在街上一喊,很容易得到响应、聚集到人,但团队中必须有懂房地产开发的专业人才,有专业素养,才能把产品做出来。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