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寿命”暂无上限 300多亿维修基金在沉睡

提要:噪音、困人、蹾梯……许多市民都有过“电梯惊魂”的经历。电梯登记机关的联系方式也予以公布,电梯的使用单位和制造单位也被“实名制”,一旦发生问题,乘客可以找准对象投诉。

  噪音、困人、蹾梯……许多市民都有过“电梯惊魂”的经历。市质监局昨天通报,全市共有152277台电梯,其中27413台电梯使用年限超过了10年。在这些“高龄”服役的电梯中,居民住宅电梯有11761台。

  电梯“寿命”暂无上限

  市质监局去年共受理电梯类投诉举报747起,电梯投诉量占特种设备投诉总量的92.7%。

  “高龄”电梯什么时候应该更换?“我国并没有法律、行规明文规定电梯寿命,所以也就谈不上淘汰、报废、更换的问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陈辉介绍,一般来说,电梯控制柜里的继电器、接触器使用是用次数计算,所以其寿命长短不能用时间界定,应该和使用频率、保养程度、工作环境、管理水平,设备的载重、速度及本身使用的机械和电气部件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如果保养得当、及时更换老化零部件,电梯可以有很长的使用期。

  既然电梯是个耐用品,为何现实中,电梯事故又会频发呢?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一般在三个环节最容易出问题:购置、维保和使用。“电梯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为了抢占市场,一些厂商大打价格战。”他透露,一部住宅电梯,不同厂商有的报价15万元,有的报30万元,低价厂商只能降低配置,不出事才怪!

  在维护保养方面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恶性竞争导致维保成了走形式。维保公司拼命抬价,物业公司自然希望少花钱多办事,揽到生意的公司很多时候只是应付了事,甚至“只维修、不保养”。

  乘客不规范乘梯也是一大弊病。“业主搬家时,常常拉东西不分货梯、客梯,两种电梯的缆绳、电机不同,磨损过大,自然缩短了电梯的使用寿命。”

  300多亿维修基金在沉睡

  电梯小修的费用,一般包含在物业费里,但如果需要大修甚至更换,这笔钱该由谁来买单?

  “其实买商品房时,买房人已经交纳了专项维修基金,约是购房款的2%到3%,并非一笔小数目。”陈辉介绍,这笔钱由开发商代收,然后交给住建委管理,这项基金主要就是用于养护、改造物业区域内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如电梯、水泵、建筑外墙等。

  北京住房公积金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全市已累计归集商品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达334.27亿元,全市有1096个小区使用了这笔基金,但金额只有4.29亿元,为基金总数的1.28%。

  “那么多钱花不出去,但又有那么多人为"带病电梯"担心、争吵,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铭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本市社区业委会的普及程度太低。

  刘铭介绍,根据物权法规定,社区公共建设大修要满足两个三分之二:一是人数达到相关业主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二是专有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二。举例来说,一栋90户、面积达9000平方米的住宅楼电梯需要更换,需要有占有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的60户以上人家投票通过,物业才能申请使用专项维修基金,否则基金就是死钱,摆在那,不能动。

  刘铭提出,电梯安全关乎人的生命,既然有充足的基金可以解决问题,那么业主自身应该具有维权意识,不要各扫门前雪,而是积极成立业委会,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基层居委会、物业公司也应主动引导业主,尽早成立业委会,相关部门应该简化基金审批手续,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电梯问题可用二维码举报

  记者还从市质监局了解到:自5月1日起,本市将逐步使用《电梯使用标志》替代《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别小看这个变化,内容可是丰富了不少!”陈辉给记者看了“样品”,《电梯使用标志》主要增加了几项内容:首先,增加了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应急救援电话”,便于乘客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求助,得到专业的安抚和救助。

  另外,电梯登记机关的联系方式也予以公布,电梯的使用单位和制造单位也被“实名制”,一旦发生问题,乘客可以找准对象投诉。

  借鉴机动车检测标识的格式,将原来的“下次检验日期”由到日调整为到月,便于使用单位申报检验。

  最重要的是,《电梯使用标志》增加了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摄像头对准二维码一扫,就可以看到建筑楼层,电梯的承载额、速度以及使用年限,电梯的“体质”乘客可以一目了然。陈辉还介绍,目前质监部门正在开发“二维码”举报技术,如果乘客扫描二维码后发现问题,可以直接用二维码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

  针对超过100米的超高建筑中的电梯,质监部门正在和消防部门联手打造“一楼一预案”,实现消防中队和对应楼宇点对点对接,避免发生严重电梯安全问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