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宇观楼市:三线城市地方“国五条”细则会如何

  古人云: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而在3月1号国五条细则公布之后,百姓对楼市调控 的关注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我用一句改编的词句形容:凡有街坊处,皆在议新政,以至于我去逛商场,卖衣服的几个摊位的大姐都攒在一起谈论百分之二十的个税。 新政颁布一个多月了,3月31号之前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都公布了地方的调控细则,但是除了北京之外,似乎其它城市对“国五条细则”中有关二手房交易收取百分之二十差额税的规定都不太感冒。第一个公布地方细则的广东省没有提到百分之二十差额税的事情,我们的近邻呼和浩特在3月31号公布的细则当中也没有提到近期包头百姓关注的几个调控点。

  我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呼和浩特的调控细则,我把它称作“呼五条”。呼和浩特市政府3月31日在政府官网发布《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等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中也只是规定:进一步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进一步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市场信息披露与舆论引导。而这“进一步”是多大的步子却也没有明确,大家一直关心的关于20%个税如何执行、二套房首付是否提高、限购范围是否扩大等问题并未提及。

  对于房产的地方调控政策,我们很容易拿周边城市和本地对比,比如我们会用“呼五条”来对比包头即将公布的楼市调控政策。包头会不会征收百分之二十的差额 税?包头二套房首付比例会不会提升?恐怕这两条是各位最想问的,也是我最不好回答的,明确的答案谁都无法给出,但是我们可以分析“新国五条”调控的对象: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就房价来说,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2013年3月份全国百城平均房价是9998元/平米,而我们包头市上周的平均房价是4694元 /平米,和去年同期相比包头的房价变化并不大,而一线城市广州三月份的房价同比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九,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也出现了快速 的上涨,而除了北京之外,其它几个城市都没有提到要收取百分之二十的增值税,至于二套房首付比例上浮也没有明确规定,如果连很多一二线城市和我们的近邻首 府呼和浩特都没有提到以上两项,那么作为三线城市的包头会在以上两条上大下功夫吗?

  随着包头经济优势的凸显、投资环境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涌入包头,他们需要首套置业,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包头本地百姓收入逐渐提高,他们需要改善性住房,所以包头刚需依然十分巨大,而从包头这十年的几次调控来看,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努力减少对刚需的打击,保证居者有其屋,我们城市的楼市发展是相对稳定、健康的。以上是我对多地楼市调控的分析,至于包头的地方细则什么时候颁布?会有哪些新意?我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