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与清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 清华附中附小将异地建校

  □本报记者 董莉

  世界一流学府清华大学将首次在企业总部定点开设热门专业硕士班,而著名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也将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建立分校。记者从4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恒大集团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上获悉,双方将在战略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产业运营三大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除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外,还将在10年内打造1500人的最大实习基地。同时,恒大项目布局城市的中小学生,将有望在家门口实现“清华式基础教育”。业内人士认为,在世界范围内,与清华达成如此全面、深入、持久战略合作的,恒大是第一家,开创了中国校企合作先河。

  开创先河: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

  作为世界名校,此前清华的战略合作伙伴均为世界顶级企业、全球行业老大,就这点而言恒大入选并不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范围内,与清华达成如此全面、深入、持久的战略合作,恒大还是第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集团是以住宅产业为主,集商业、酒店、体育及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目前总资产超过2400亿,员工38000人。截至2012年底,在全国122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项目229个,2012年全年销售923.2亿元,销售面积1548.5万平方米,蝉联全国第一,向各级政府纳税135亿元。

  签约仪式后,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和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共同为“清华恒大研究院”揭牌。这是清华大学设立的一家直属、独立且以企业命名的研究院,同时也是第一家由校领导担任院长、数十位全球知名学科泰斗担任研究团队的研究院。

  研究院将围绕中国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技术、经济、管理和政策问题,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路径和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解决方案,并对建设行业实现整个产业链的革命性提升,针对绿色生态建筑、打造宜居生活提出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届时,每年30项,10年共有300项清华大学专利使用权将会提供给恒大使用,这也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创举。

  深度合作:清华附中、附小将首次“出京”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显得更为大胆深入。在企业总部定点开设硕士班本就为清华首次,且该校还一次性开设工程硕士、MBA、MPA三大热门专业。

  同时,恒大为清华建立国内最大的本科生、研究生实习训练基地,清华每年选送100名本科生、50名研究生进行生产实习、社会实践和就业实践。10年将共计为1500名清华毕业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与工作机会,以此吸引大量顶级人才进入恒大,助推企业升级。

  另外,根据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将与恒大集团共同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研究与合作。清华大学将在恒大遍布全国各地的条件成熟的项目中,设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和小学。这也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创办近百年来,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建立分校。

  有关人士认为,有恒大项目布局的城市中小学生,将有望在家门口实现“清华式基础教育”。借助恒大集团的雄厚企业实力和全国布局,清华附属学校的九年优质教育资源将惠及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提升国家基础教育水平。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是教育部直属大学附中、北京市重点中学。1983年以来,清华附中每年绝大部分毕业生升入全国重点大学,统招生升学率达到100%,其中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毕业生1200多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是国家课程与教材改革实验学校。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著名物理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都曾在这里学习过。

  联手共赢:

  双方“结盟”顺理成章

  业内人士分析,清华此次与恒大的“结盟”,属于“情理之中”。恒大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一,品牌影响大,创造了6年增长46倍的全球奇迹,作为发展飞速的龙头,符合清华选择战略合作伙伴的严格标准;而恒大选择清华也顺理成章,恒大合作伙伴均为世界或中国第一,清华作为世界一流学府,也符合恒大甄选标准。

  而如此深度的校企合作,双方从中获取的益处也显而易见。

  清华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在土木、水利、建筑、环境等技术与管理学科均已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如工民建专业全国排名第一,全球十七,此次合作将在建筑生态、节能、环保等领域发挥所长,进一步提升恒大竞争力,帮助恒大进一步为百姓打造宜居生活。

  而作为第一家被清华纳入正式教案的中国企业,恒大创造了6年增长46倍的全球企业发展奇迹,这将成为清华不可多得的地产建筑等行业研究样本。“清华成为恒大智库和人才基地,将极大提升恒大战略、管理、技术、人才水平,帮助恒大冲击世界行业第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恒大则通过赋予清华一线科研样本与技术产业化实践对象,使清华的各项科研成果较其他教育界同行更具代表性、权威性,使世界名校的地位更加巩固和提升,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实力将在此过程中呈螺旋上升态势,并在教育、建筑,甚至是整个经济领域,产生越来越多有益的连锁效应,这或许才是中国社会新型教育模式应有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以“共享研究成果、共同培养人才、共谋互利多赢”为核心的中国校企合作新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济南楼市3月开盘预告 济南3月打折优惠楼盘

低点、低点、还能再低点!济南最优惠房源在这里!

更多热盘推荐:楼盘大全 TOP100热销楼盘 最新开盘 最新折扣 最新户型 最新样板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