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首条智能可变车道试运行 位于经十路阳光新路路口

  当左转车辆较多时,车道自动调整为左转车道;直行车辆较多时则调整为直行。8日,济南首条智能可变车道在经十路阳光新路路口开始试运行。此外,该路口经十路上的逆向可变车道与阳光新路上的潮汐可变车道也改造完毕,路口通行规则也将改为先左转后直行。此次改造该路口改动较大,驾驶人通行时应注意观察标志标识。

  本报记者 徐敏

  智能车道

  根据车流量随时调整左转或直行

  8日上午,记者在阳光新路经十路路口东口200米处看到,在靠近护栏的第二条车道上方安装了一个新型的智能电子显示屏。该电子显示屏上显示该段车道为智能可变车道,并且可以看出是直行与左转两用车道,显示屏下方还滚动显示乱道抓拍、按箭头行驶等字幕提示。地面上,这段可变车道已经用锯齿状标识标出来。

  交警支队交通处民警介绍,该路口东进口(沿经十路从东向西行至阳光新路路口)直行和左转车流量都比较大,因此交警部门拟适时调整左转与直行车道,以提高通行效率。这条可变车道根据第一排左转车道车辆排队长度进行自动调整。具体方案是,在现在的第一排左转车道距停止线70米和200米处分别埋设检测设备来检测车辆排队长度,当排队长度超过200米且等待时间超过10秒钟时,智能可变车道自动变为左转车道;当排队长度小于70米时,智能可变车道自动变为直行车道。“也就是说,加上逆向可变车道,高峰时期该路口可同时有3条车道供左转车辆使用。”槐荫交警大队经七路中队中队长郭风雷说,届时将会大大减轻该路口左转压力。

  记者注意到,这种新型的可变车道在济南是第一次出现,驾驶人还未适应,出现避开可变车道不敢走的情况。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完善交通标识,给每一条车道编号且提前设置标识进行提醒,驾驶人通行时应注意观察。

  潮汐车道

  7点至9点一排逆向直行车道变左转

  阳光新路与建设路情况相似,潮汐现象非常明显。由于阳光新路中段有不少居民小区,早高峰时大量机动车由南往北行驶,交通压力极大。与此同时,由北往南道路资源则相对闲置,在道路资源有限,不影响对向车辆行驶的情况下,开辟出一段由北往南的直行车道在早高峰供左转车辆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部门在靠近该路口150米处的地方,利用道路中央绿化带增设了交通分流口,并设置了一块潮汐车道的交通标识,注明该潮汐车道使用时间是早7点到9点。此外这条车道两侧用黄色的分道线与其他车道区别开来。

  早高峰时段,从阳光新路左转驶上经十路的车道,将由现在的两排变为三排。其他时间段这条车道仍正常用作由北往南直行车道。

  逆向可变车道

  利用信号时间差直行车道可左转

  与经十路东段其他路口一样,该路口也设置了逆向可变车道。记者现场看到,在东进口和西进口50米处设置逆向可变左转车道,通过信号灯控制和诱导指示屏,在南北直行放行同时,引导左转车辆进入逆向可变左转车道待转,每个信号周期可多放行8—10辆左转车辆,提高左转车辆通行效率。可变车道末端开辟提前掉头口,解决掉头需求,减少掉头车辆占用左转道路资源。

  由于可变车道在经十路上并非新生事物,多数驾驶人均可以熟练运用。另外,该路口的通行模式也改为先左转后直行,将在路口4个方向分别施划直行待行区,同步安装诱导指示屏,在放行左转信号的同时,诱导直行车辆有序进入直行待行区,提高通行效率。

  经七路中队中队长郭风雷介绍,该路口是济南市最大的路口之一,早晚高峰承载着极大的交通压力。此次改造该路口集中了3种可变车道,其中智能可变车道是全市首例,提醒驾驶人通行该路口时注意观察标识标线,交警部门也会进一步完善相关交通设施。

  相关新闻

  济南已有“会思考”的智能路口

  智能可变车道可以根据车流量情况随时调整车道功能。记者了解到,此前济南已经有一个“会思考”的智能路口,在接近路口处预埋感应线圈,当这段道路车辆停满后,后方信号灯自动切换成红灯,以避免更多车辆来扎堆添堵。顺河高架玉函路下桥口就是济南尝试智能交通的第一个路口。

  智能交通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在地上预埋电磁感应线圈,以实现对路上静止车辆的实时监测,从而控制信号灯的变化。以玉函立交南下桥口为例,安装的信号灯到玉函路马鞍山路路口大约有130米左右,电磁感应线圈就安装在信号灯开始往南大约35米内的区域。如果车辆占满了前面百米左右的距离,又在此35米的交织区内流量达到了报警的标准,新安装的信号灯将根据报警的情况立刻启动自动控制,变更为红灯,以控制后面来的车辆加剧路口拥堵。

  新通行规则越来越多

  驾驶人应养成观察交通标识的习惯

  智能可变车道、彩色逆向可变车道、潮汐车道……越来越多的通行规则出现在市区道路上;随着治堵工作的推进,也有不少路口逐步实行“禁左”、“禁右”等规则,驾驶人一不留神就可能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应改变以往的驾驶习惯,注意观察标识标线才不会“走错路”。

  8日上午,在经十路阳光新路路口,一名驾驶人因为未注意新设置的智能车道标识,在路口靠近实线的路段从直行车道并道到左转车道。这名驾驶人向民警表示,由于不熟悉新设置的智能可变车道,再加上没注意观察交通标识,所以出现临时变道的情况,因为智能车道还在试运行期间,交警并未对其进行处罚。

  现在,市区内还有几处路口的通行规则与驾驶人的习惯不相符,比如经十路民生大街路口将右转车道调到了最中间的一排车道,经十路上也有多处路口已经实行“禁左”。彩色逆向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在市区也已经有10余处,仍然有不少驾驶人还在熟悉可变车道如何利用的过程中。

  “在治堵的过程中,为了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难免会出现一些与驾驶人常规驾驶习惯相违背的通行规则。”交通处民警解释,这就要求驾驶人驾驶时应集中注意力观察路面所设置的标志标识,避免违反禁令标志影响其他机动车通行,自己也面临处罚的情况。

 

济南楼市3月开盘预告 济南3月打折优惠楼盘

低点、低点、还能再低点!济南最优惠房源在这里!

更多热盘推荐:楼盘大全 TOP100热销楼盘 最新开盘 最新折扣 最新户型 最新样板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