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智能家居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提要:智能家居在国内市场的培育发展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但始终仅仅是零星的分布。未来智能家居将更多以模块化、定制化、即插即用的设备为主,销售渠道将更多的依赖于零售渠道,逐步代替装修阶段集成模式,高度依赖于房产和装修渠道的模式。

  来源:物联网智库

  智能家居在国内市场的培育发展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但始终仅仅是零星的分布。智能家居行业本身也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在用户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方面,尚未形成市场规模。

  传统的智能家居厂商有四类:一类是以传统的楼宇对讲厂商为主,这类厂商主要是提供一个智能化的综合控制平台,在此平台上整合了安防报警、家电控制等众多子系统;一类是以家电厂商为主,这类厂商主要提供信息化网络化的家电为主;还有一类专注于灯光控制、窗帘控制等模块和接口的生产厂商,主要是配合前两类厂商,提供各类智能开关和接口模块。还有一类是家庭影院、背景音乐的生产和集成商,主要是为高端客户提供家庭影院。

  传统智能家居的推广方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借助于和房地产开发商或者代理商的合作,通过他们来推动智能家居的应用;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开展与装修公司的合作。

  传统智能家居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高端客户,如别墅、高档小区等。据统计,中国拥有千万资产的富豪人口在100万左右,这使得传统智能家居难以形成较大市场规模。

  智能家居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我认为在中产之家。据估计,中国拥有五十万资产的有产人口(年收入5-20万)在5000万以上;拥有一百万资产的中产人口(年收入20-50万)1000万。这些中产阶级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正在寻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更安全的居家环境,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智能家居产品购买和使用成本方面,他们能接受的范围在1000~2000之间。从需求方面,基本的生理需求已经满足,他们更希望解决生活中的居家安全问题;同时,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迫切的需要。

  未来智能家居的用户群体是东部沿海及部分中部发达地区的中青年人群。根据百度指数分析,搜索智能家居关键词的用户以30~39岁最多,占到了50%以上,其次是20~29岁,约占30%。从地域分布来看,分布是广东、北京、浙江、江苏、湖北、山东、上海、福建占据了前8名。从城市来看,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武汉、杭州、天津、南京、郑州、成都是关注度最高的十个城市。

  据推算,未来三年,中国数字家庭市场会形成500亿以上的新增规模,并在五年内迅速达到1000亿规模。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实现2倍增长,从2012年的不足2000万个节点增长至2017年的9000多万个节点。

  未来智能家居将更多以模块化、定制化、即插即用的设备为主,销售渠道将更多的依赖于零售渠道,逐步代替装修阶段集成模式,高度依赖于房产和装修渠道的模式。

关键词:智能家居  增长点  高端客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