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渐回暖 木纹石材类更受宠

提要:近日,笔者在走访进驻到陶瓷总部陶机原材料配套中心的部分陶瓷花色设计公司发现,与年前较为冷淡的行情相比,大部分陶瓷花色设计公司都处于紧张而忙碌的状态,面对开春后增长的订单量几乎应接不暇。

来源:广佛都市网

  近日,笔者在走访进驻到陶瓷总部陶机原材料配套中心的部分陶瓷花色设计公司发现,与年前较为冷淡的行情相比,大部分陶瓷花色设计公司都处于紧张而忙碌的状态,面对开春后增长的订单量几乎应接不暇。而大部分的设计师要么在抓紧时间进行设计,要么已经分赴各地进行采样、调色,而更有几家企业的老板也亲自挂帅,忙着跟陶瓷企业的客户谈生意……忙碌的节奏下带来陶瓷行业回暖的征兆。

  趋势——木纹、石材类最受市场欢迎

  自去年9月份意大利博洛尼亚陶瓷卫浴博览会后,木纹砖、石材等设计样式就注定成为今年大热之选。据佛山市精卓陶瓷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喷墨打印时代的到来,精卓设计的全部设计产品已全部应用最新喷墨技术,逼真的花色、细腻的图纹,让作为陶瓷行业上游的设计公司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

  其中,像木纹砖这种综合木材的自然朴实与陶瓷的光鲜亮丽等特点的设计样式尤为深受市场欢迎,加之其产品本身具有阻燃,耐磨,不退色,易于保养的特点,木纹成了众多设计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也促使设计师们不遗余力地分赴世界各地,寻找最优质、最合适的素材,务求令自身产品在这场潮流角逐中更加出彩。

  契机——陶博会东风,吹来订单无数

  “每年临近陶博会的这个时候,订单数量总要多一些。很多陶瓷企业希望通过佛山陶博会这一高端平台推出最新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增大产品销量。”精卓陶瓷设计总经理告诉笔者,今年开春以来,除了多年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老客户如大将军、蒙娜丽莎、强辉陶瓷等很多知名的陶瓷品牌外,更有不少新客户亲自找上门来要求合作,订单量文章转载于华夏陶瓷网的增幅出乎意料,佛山陶博会作为佛山最具盛名的陶瓷卫浴行业博览会,确实为本地企业带来了显著效益。

  除此之外,将公司办公总部搬迁到陶瓷总部陶配中心,精卓陶瓷花色设计公司总经理张辉表示,对于企业品牌的打造和增加订单亦有很大帮助,“搬到陶瓷总部陶配中心不到一年,除了跟陶瓷企业最近距离的接触,客户很容易就能够找到公司,增加与陶瓷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外,办公室、样板间、洽谈室格局分明,看起来也更专业,更大气了!随着订单的越来越多,现在将近300平方的地方都觉得有点小了,我们下一步将会在这边再找更大的铺位,以便更好地为客户展示我们的样板。”

  行情——寒冰稍融,陶业回暖有盼头

  2012年,众所周知是陶瓷行业的“寒冬期”,整个行业趋势步步艰辛。产量超过全国陶瓷60%的佛山陶瓷海外需求量下降,国内房地产调控导致内销下降,大量库存堆积,很多陶瓷企业倍感无奈,连带行业上游的陶瓷配套行业也不太乐观。

  然而新年伊始,作为行业最上游的设计领域最先闻到了回暖之风。国家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加快,陶瓷企业销售触手伸向三四线城镇,整个行业如同破冰前的蓄力凝气一般,静待着天时、地利、技术、政策的风向拨动。此外,从陶博会主办方处得知,在即将到来的第21届佛山陶博会,参展商的数量也比第20届有所增加,其中不乏一些新兴的企业想趁着陶博会的春风崛起;国际专业买家的观众邀请工作进展也让人满意,很多外国客商都表示将会来参加本届陶博会。一叶知秋,就目前设计企业的良好市场而言,陶瓷行业也将会被这股活泉所激活而开始缓缓流淌,行业回暖,只是假以时日罢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