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助推建筑节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助推建筑节能

提要:【李仁星】既有建筑的改造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如电梯安装,由于太阳能热利用有一定的节能性,因此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还是要做。既有建筑改造资金一部分来源于用户,一部分来源于政府,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让利,再根据相关国家政策,享有国家补贴。

  问题1:2013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关键词有哪些?

  【贾铁鹰】2013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关键词,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

  1.工程市场快速发展

  2012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量增长11%,零售市场有所下降,太阳能热力工

  程市场增速达52%。由此可见,行业增幅达到11%,很大程度上是太阳能热力工程市场增长的贡献。太阳能热力工程市场2013年增长应不小于2012年。这里面有很多政策推动的因素,除了国家补贴政策外,各省也

  出台了一些补贴政策,尤其是各地太阳能热水器强制安装政策的出台,给太阳能热力工程市场高速发展提供了机遇。

  2.科技进步加速

  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要考虑建筑的配套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保证工程质量,保障工程使用寿命。近几年,太阳能热力工程市场科技进步速度较快。前些日子去深圳一家平板太阳能集热器阳极氧化涂层生产企业考察,该企业生产的阳极氧化涂层吸收率高,经过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标准体系继续完善

  2013年,我们要继续制定和出台一些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目前已实施了9项工程标准,基本能确保工程质量。其中有2项是强制性的工程标准,另外还有几项是推荐性的。

  4.应用领域继续拓展

  目前实施的太阳能热利用涉及的领域包括低温热水领域、制冷、采暖领域,随着技

  术的不断进步,太阳能热利用在工农业领域应用也将会不断加强。目前我国在太阳能采暖、制冷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其性价比还有待提高,需要我们不断突破。

  问题2:今年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建筑节能75%的设计标准。而北京市也在执行12层以下居住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政策,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将如何利用这些政策,促进行业发展呢?

  【谢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城镇化建设的口号,这给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带来黄金发展期。有关材料显示,现在我国既有住宅建筑达400亿平方米,每年新增20亿平方米,到2020年建筑面积达到700亿平方米。在这个进程中,随着低碳理念的提出,追求绿色GDP,建设“美丽中国”成为社会发展的新理念。这对推广应用太阳能是一个机遇,也是再创业的好机会。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太阳能热利用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在太阳能空调、太阳能采暖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空调采暖在建筑能耗中占比较大,发展太阳能空调、太阳能采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建筑能耗。

  2012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上提出一个概念:太阳能热力。太阳能热力工程规模巨大,这种工程可以有效地为工业提供生产用热水。如力诺瑞特的太阳能锅炉,将太阳能与锅炉结合,为锅炉提供预热热水。可以说,随着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太阳能热力工程不光局限于为生活提供热水,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改变国家的能源结构。

  问题3: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讲,北京市建筑节能75%的设计标准是否有难度?而在节能方面,开发商希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起到什么作用?

  【辛庆运】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商业地产追求的是成本和效益。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安装给房地产企业的工程施工带来了一定难度,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最大的问题不是增加结构成本,而是后期维护和管理。楼顶上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可以,但是在城市会存在一定问题。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方式和后期的管理很关键。如果是集中集热集中储热,涉及到分户计费、管理、成本、运营会给物业管理带来一定麻烦,这些成本是无的,怎么做更理想化。这也是造成房地产开发商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系统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由于节能环保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一些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央企,对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是非常支持的。但上述问题不解决,太阳能热利用在房地产行业的推广始终存在障碍。

  【贾铁鹰】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想扩大市场范围,必须在前期就跟房地产商沟通。有的企业一年接很多太阳能热力工程,但同时设计的不是很多,好多都是建筑建好了再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既要降低成本,还要安装

  太阳能热水系统,选择的方案有限,在施工中困难多。如果同步设计,就容易多了。太阳能热水器主要靠太阳生产热水,遇到阴雨天气,必须借助辅助能源,这些都需要跟房地产商提前沟通。

  有些太阳能热力工程装得不好或者外观效果不佳都是这个原因———建筑前期没有设计。如能把位置预留好,倾角设计好,安全、使用寿命有保障,太阳能热力工程肯定受房地产商欢迎。目前我们也有相关的机构负责这件事情,如果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与房地产企业不好沟通,可以和设计院所、三个国家级太阳能热水器监督检验中心(分别在北京、武汉、云南)进行沟通。

  【黄哲林】建筑要实现节能75%,首先要在围护结构上采取措施,墙体、门窗等要提高节能标准,才能降低建筑能耗。2013年太阳能热力工程市场肯定会有一个大的爆发,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盖的28层楼,整栋楼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一些太阳能热力系统设计得很好,但受到种种条件的限制安装得不是很好,这里面就是缺乏沟通,一定要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安装、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管理。

  【刘君】目前太阳能热力系统设计基本上都是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来做,而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对建筑总体规划缺乏经验,建议房地产商根据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整体规划,对太阳能热力系统提出一些要求和建议,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再根据要求和建议进行热力系统设计。

  科技进步是未来几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进行二次发展的关键因素。产品满足城市对外观、安全、可靠性要求。不光是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还有用户、设计院等都应该根据使用、设计经验来总结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应该如何改进才能在建筑中更好应用。

  【冉祥成】随着许多地方强装令的出台,太阳能热利用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要想快速发展,必须和设计院、房地产行业结合起来,在建筑设计阶段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必须参与进去。我从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16年,一直在考虑为什么强制安装条件为12层以下建筑,作为高层建筑来说,考虑到建筑之间的相互遮挡,12层以上的建筑应用太阳能热水器可能更好一些。通过实际的操作经验我们发现,10层以下的建筑有的安装不了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

  问题4:近期全国多个地方出现的雾霾天气让人们的环保意识有所增强,而北京市也早就提出逐步取消燃煤采暖的要求,因此,新的采暖方式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太阳能采暖在此方面将有何作为呢?

  【谢光明】太阳能采暖关键在于提高其性价比。假如要求太阳能保证率为100%,需要做游泳池那么大的储热水箱,安装几千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随时保证室内温度25℃没有问题,但这是不现实的。目前国际的做法是采用联合系统,最大限度实现太阳能贡献率,而不是全部采用太阳能来采暖。这一方法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值得借鉴。

  太阳能采暖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夏天系统过热怎么办,夏天的热水怎么处理,太阳能采暖有它的优势,运行温度低,大概在30℃左右,尤其是地板采暖方式,是太阳能采暖效率最高的方式。

  【贾铁鹰】太阳能采暖系统需要较大的集热面积、蓄能装置,由于投资较大,导致其在推广上受到一定制约。而目前找到一种既便宜、蓄热效果好的蓄热材料比较难。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在性价比高的情况下,实现太阳能保证率。另外,在采暖系统中对太阳能的应用要正确认识,要根据各地的太阳能保证率来合理设计系统。整个采暖系统中,太阳能份额如果只占10%,那么剩下90%就要使用常规能源,这一点我们要正确认识。

  【李仁星】既有建筑的改造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如电梯安装,由于太阳能热利用有一定的节能性,因此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还是要做。我们在北京做的不少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就是这样,虽然有问题,但是还要推广。

  既有建筑改造资金一部分来源于用户,一部分来源于政府,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让利,再根据相关国家政策,享有国家补贴。今年很可能会将太阳能热利用列入国家发改委节能补贴范畴内,一旦多方面启动实施起来,太阳能热利用在既有建筑改造方面将会大有作为。

  问题5:新建建筑安装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如何让其增值并且受用户欢迎?

  【黄哲林】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又要效果好又要价格适中有点困难。太阳能热水器确实不如电热水器使用方便,在安装上会给开发商带来麻烦,还增加成本。过去太阳能热水器主要以满足农村需求为主,现在在城市里,提前统筹规划,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考虑进去,将其做为建筑的一部分,这样既可以将太阳能热力工程做好,又不会增加成本。

  【贾铁鹰】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必须设计制造出质量有保证的产品,并且做好相应服务。太阳能热水器要让业主接受,首先要加强宣传。国外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由于价格昂贵在我国几乎没有市场,但是国内的太阳能热水器经过多年的市场运作,已成为广大老百姓用得起的节能产品,这是我们行业的贡献。

  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虽然会有饱和的现象,但仍有很大市场空间。要想持续赢得市场,就需要进行创新。像电视机,卖了很多年了,现在还在卖,其关键就在于创新。

  问题6: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怎样获取太阳能热力工程市场信息?

  【刘君】由于我们有自己的资料库,因此工程信息除了一部分来源于甲方外,另外一部分就来源于设计院。另外,针对工程项目一些企业也会做宣传推广活动,如在建筑类网站上做广告,刊登文章等。到相关信息

  问题7: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应如何塑造自己的品牌?

  【恽桨嵘】:优质的、口碑比较好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逐渐攀升,尤其在国家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的形势下,更容易引起关注。房地产圈很小,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一旦在几个大的工程项目上得到突破,工程项目设计进入设计院、房地产的几率非常大。另外,在整个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的服务水平、能力是房地产商特别关注的。

  【冉祥成】:品牌塑造是系统工程。塑造品牌主要有四点:1.产品质量必须有保证;2.产品多样化;3.产品技术方面的独特性;4.市场推广方面,广告、报纸,以及全国各地的展会、促销活动的宣传,各个地方店面的推销。促进品牌发展的手段比较多,把产品做好,才是最关键的。

  【刘君】品牌塑造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创新是主线,不光要在技术、营销模式上进行创新,在产品、设计上也要进行创新。做好服务是另一主线。

  【赵国华】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塑造自己的品牌要从专业化开始。提高工程、设计、施工等方面的专业化程度,这样在前期施工及后期维护当中都会让用户感觉到我们是一个专业的团队,只有让用户感觉到我们的专业,才会对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产生信任,只有让用户对太阳能热利用企业产生信任,才能进一步塑造自己的品牌。

  【贾铁鹰】品牌需要多方面立体传播,无论是在行业内外的媒体上,还是在展会上,都要做好传播。像3月份在长沙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长沙)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和第八届中国国际(长沙)太阳能热水工程展览会暨行业发展20周年成就展,就是很好的品牌宣传展示平台。我们欢迎房地产商参观采购。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