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问国五条地方版细则:重拳出击能否扭转上涨预期

离国务院规定的国五条实施细则落地截止时间还有6天之时,广东25日晚率先颁布 “国五条”实施细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广东版细则中明确,对广州、深圳实施限购、限价的“双限”政策,对佛山、珠海两地实施限购,并要求年内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据新华社电

  离国务院规定的国五条实施细则落地截止时间还有6天之时,广东25日晚率先颁布 “国五条”实施细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广东版细则中明确,对广州、深圳实施限购、限价的“双限”政策,对佛山、珠海两地实施限购,并要求年内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对广州、深圳实施“双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京沪广深四大城市上涨幅度领跑全国。

  一线城市作为楼市的风向标,意义重大。而在此次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对广州和深圳两大一线城市实施限购、限价的“双限”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此前,“双限”政策一般只在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实施,如广东省的珠海市和中山市就曾实施这一政策,效果明显。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此前“国五条”中要求对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重点城市实施价格限制,而此次广州、深圳的限价正是落实了政策的要求。而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北京和上海是否会比照广州和深圳的双限政策,值得关注。

  重拳出击能否扭转上涨预期

  除了对广州和深圳实施限价、限购“双限”外,广东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对省内另两大重点城市佛山和珠海也实施了限购政策。

  胡刚表示,政府将调控重点落在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具有针对性。事实上,调房价的重点是调预期。因此地方版细则的落地,有助于市场各方的预期回归理性。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实施细则中,明确了限价政策的实施范围不包括保障性住房。而保障性住房的价格往往较商品房低,且不直接入市交易,将其明确排除在政策实施范围外,可以防止地方政府在调控效果的数据上注水造假,对于政策是否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可以看得更清楚。

  提前两年实现信息联网

  在广东出台的实施细则中,有一个条款与“国五条”细则不太一样:国五条规定在“十二五”末期基本实现全国地级市住房信息联网,而广东则提前两年,要求年内所有21个地级市实现信息联网。一些专家解读,广东将在全国率先实现住房信息联网的省级建设,不仅为政府掌握房地产市场交易和变动情况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以住房信息联网为技术基础的房地产持有环节征税,也就是公众热议的房产税征收工作,有可能也有条件加快进度。

  争议20%所得税细则待完善

  对于公众最为关注的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将按买卖差价20%税率强征,广东省政府的规定是“严格执行国办发 〔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仍待细化。17号文中提到的“差价”,要“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查询历史信息才能获得,但广东要到年底才能建立全省联网的住房信息查询系统,因此这一政策如何执行仍有不确定因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