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规范滞后 绿色建材发展需政策引导

提要:为此,李竟先建议:第一,优先面向绿色建筑所需的、量大面广的建材,加快研究制订相关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注重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加快修订不利于绿色产品推广的既有标准和规范,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绿色建材产品目录》的编制刻不容缓!“两会”上多名委员就促进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发出了呼吁:加快推进绿色建材发展,加强标准认证体系建设,尽快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在积极推广目录产品的同时,淘汰技术落后产品。

  “绿色”是惟一选择

  数据显示,我国建材工业每年消耗原材料50亿吨,消耗煤炭2.3亿吨,约占全国能源总消耗的15.8%,消耗良田15万亩以上,废弃排放量1.096亿立方米,废水排放量335吨。水泥、石灰与传统墙体材料等排放一氧化碳约为6.6亿吨,占全国工业排放量一氧化碳的40%左右。继续按照粗放型的模式发展,将会给生态环境带来更大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升益介绍,在国外,人们普遍崇尚回归自然,注重保护“绿色消费”的消费总量也在逐年提高,在购买商品时,人们首先考虑商品的“绿色度”,并愿意为之多付30%~100%的费用,在国际贸易中,对无“绿色标志”商品,在进口时进行限制,已经形成了国际贸易中新兴的“贸易壁垒”。

  秦升益表示,“绿色建材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我国资源缺乏、环境污染严重的背景下,发展绿色建材,是实现发展与环境相统一的必然途径。《绿色建材产品目录》的编制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滨海新区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家均提出建议,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同时,要开发推广绿色建筑核心技术和节能建筑材料,要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单项技术创新。应建设绿色建筑材料、产品、设施等产业化基地。发挥政府资金主导和社会资本参与的作用,带动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

  标准规范严重滞后

  “目前绿色建材发展滞后,标准规范更加滞后,绿色建材发展与应用推广力度不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李竟先在两会上表示。

  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国务院也颁布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根据相关规划,未来3年内我国将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李竟先介绍说,绿色建材是绿色建筑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实现节能减排和碳强度下降的重要途径,是以保障人民的居住环境健康为落脚点的。然而,目前绿色建材发展滞后,标准规范更加滞后,绿色建材发展与应用推广力度不够,亟待上下游互动对接,加强标准认证体系建设,以满足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需要。

  李竟先表示,应落实《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实现建材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引导绿色建材产业发展,促进建材工业结构调整;围绕绿色建筑发展需要,立足建材工业技术进步,以标准规范为抓手,促进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这既有利于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也有利于使用环节的节能环保和安全延寿。为此,出台有利于引导建材行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绿色建材认定标准和认定制度,编制发布支撑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发展的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

  为此,李竟先建议:第一,优先面向绿色建筑所需的、量大面广的建材,加快研究制订相关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第二,逐步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绿色建材发展,支撑绿色建筑建设。第三,注重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加快修订不利于绿色产品推广的既有标准和规范,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引导绿色建材发展

  2013年1月15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出台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绿色建材产品目录》编制工作也随之全面启动。在秦升益看来,《方案》将引导绿色建材产业发展,促进建材工业结构调整,《目录》将对引导建材行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意义。

  “然而,我国绿色建材尚处在起步阶段,发展程度较低,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秦升益说,例如目前住建部发布的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基本上是由各行业提出,再征求意见,然后专家审议,在没有统一技术标准要求的情况下,主观性较强;与此同时,绿色建筑推广过程中缺失监管,真正的小企业拿不到补贴;此外,我国绿色建材市场整体发展水平较差,绿色建材市场还未形成生产、销售、服务的“一条龙”配套市场体系,绿色建材产品在整个建材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很小。我国计划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不重要超过30%,而欧美发达国家的建材产品达到“绿色”标准的已超过90%,仍然相差甚远。

  更为严峻的是,秦升益调研发现,从事绿色建材产品生产的企业不多,企业实力不强,融资能力差,难以在资本市场上筹集到企业开发生产绿色建材产品所需的必要资金。这是导致了虽然绿色建材市场潜在需求巨大,理论界、政府环境积极倡导,消费者也需要绿色建材产品的普及,但事实上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并没有应时势需要而发展的现象。

  因此,秦升益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梳理建立绿色建材标准体系以及相应的认证办法。这个过程中,要优先面向绿色建筑所需、量大面广的建材,加快研究制定其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逐步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绿色建材发展、支撑绿色建筑建设;注重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加快修订不利于绿色产品推广的既有标准和规范,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在积极推广目录产品的同时,淘汰技术落后产品。提高绿色建材产品在整个建材市场中的比重,使我国的绿色建材产品占产品的比重逐步接近并最终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

  两部门积极行动

  记者从工信部原材料司了解到,两会前夕,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宋友春已联合率调研组就加快绿色建材发展、推进建材工业和建筑业节能减排等开展现场调研。

  据悉,两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联动,围绕绿色建筑发展需要,立足建材工业技术进步,以标准规范为抓手,携手促进高性能混凝土等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既有利于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也有利于使用中的节能环保和安全延寿。

  据介绍,两部门下一步拟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优先面向绿色建筑所需、量大面广的建材,加快研究制定其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二是逐步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绿色建材发展、支撑绿色建筑建设。三是注重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加快修订不利于绿色产品推广的既有标准和规范,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