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而生,南安石材业迈步正途

但南安也曾因石材产业而忧,因加工水平低,碎石粉满天飞,“牛奶水”到处流,饱受污染之苦。对石粉碎石的收集处理、综合利用,南安出台了专门方案,要求统一清运、集中处置、大规模循环使用。

来源:福建日报

  南安,因石材产业而闻名,所产石材,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

  但南安也曾因石材产业而忧,因加工水平低,碎石粉满天飞,“牛奶水”到处流,饱受污染之苦。

  前些年,邻近县市的石材产业陆续整体退出。南安石材产业何去何从?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南安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是集聚——全市建成11个加工集中区、2个加工集中过渡区,集结了1400多家企业退城入园。

  生产力的再布局,为南安石材产业腾转出什么样的新局?日前,记者来到当地的中泰(石井)石材集控区,寻找答案。

  南安共有1500多家石材企业中,但多散小,规模以上仅252家。

  这在石井最为突出。南安石材产业主要集中在官桥、水头和石井。自有矿山的,仅石井一镇。“靠就近的资源,石井涌现出很多家庭作坊式的加工企业,设备陈旧。”南安市经贸局局长王连法说,“它们多混杂在生活区中,废水直接排入溪流、农田,废料随处堆放,污染严重。”

  2007年,泉州中泰投资有限公司与南安市、石井镇合作,主导开发近4000亩的集控区,吸引石材企业兼并重组、集中入驻。目前,集控区一期开发了约2200亩,共引入45家企业,其中28家已投产。

  南安市规定,集控区内的新上石材项目,总投资需在4000万元以上,扩建、改建石板材生产、工艺石材及石材循环经济项目,总投资需在3000万元以上。新上项目投资强度须达到每亩100万元,投产后每亩年产值至少100万元。

  高门槛让粗放式的加工无立足之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生产工艺。

  中禹石材,曾是当地低水平企业的代表,设备落后,粉尘多、出材少,一刀顶多切一片板材,成为被取缔的对象。

  中泰投资在集控区成立中泰石材有限公司,兼并改造中禹,投资1200万元以上引进先进设备,工艺水平大大提升。“2米宽的拉锯,最多可将石材荒料切割成130片板材,2.5米宽的甚至可以切成180片,最薄不超过1厘米。而且都是一次锯成,产生的石粉量少了很多。”公司董事长黄建福说。

  产业集聚,还导出配套服务的共享。中泰投资已成立物流公司,为集控区内企业提供存储、现货和期货交易等服务。

  眼下,集控区正与中国石材协会商洽共建研发平台,功能定位于高端产品开发、生产标准制定、产品质量检测等。

  作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中泰集控区锁定全封闭、大循环、再利用的运营模式,实现废弃物零排放和资源通吃。

  石粉是石材企业产生的最大污染物之一。在中泰石材,记者看到,每台拉锯上方都有喷水管,水从此喷向荒料,废水经拉锯底部沟槽统一流向塔式固液分离装置。经过两次沉淀,滤出的清水通过管道流回拉锯上方,循环使用。沉淀下的石粉,被压成粉饼,运往晋江,供应给瓷砖企业作添加料。

  对石粉碎石的收集处理、综合利用,南安出台了专门方案,要求统一清运、集中处置、大规模循环使用。乡镇要组建石粉碎石清运公司,统一收集石粉,并将可用石粉、碎石免费提供给循环利用企业。在集控区,清运由中泰承担。

  中泰还专门为集控区配套了石粉综合利用公司,建成后年可循环使用石粉超过30万吨,按照集控区满额入驻50多家企业计,可将区内产生的所有石粉都利用起来。目前,一期两条石粉制砖生产线、一条陶粒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不日将投产。到时,集控区的石粉就不必外运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