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峰:郑州版新政3月底或出台 房产税有望替代限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晓峰:郑州版新政3月底或出台 房产税有望替代限购

    新浪乐居讯(编辑 杨乐)3月12日,新浪乐居举办第7期地产下午茶上,众多业内人士围绕“国五条引发的楼市反应”展开讨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晓峰教授认为,郑州版的新政细则应该在3月底出台,在4月份执行。同时他表示,现今火爆异常的二手房市场在未来可能非常冷清。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晓峰教授

    郑州版新政细则或将在3月底出台4月正式执行

    尽管国五条及国五条细则已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但政策出台至今,各地尚无具体执行方案。政策何时在郑州落地也引发了众人的猜测。

    对此,李晓峰已有自己的答案,他认为,郑州的新政细则应该是在3月底出台,4月份执行。“这个事应该会很快执行,不会太迟,因为国五条是2月20号出台的,虽然说3月1号才公布细则,但所有文件显示的时间都是2月26号,就是说国五条细则在2月26日已经出台,3月1日才公布,国五条出台到国五条细则出台隔了不到一星期的时间,这个时间节奏非常紧。”李晓峰表示,未来出台的细则将不仅只涉及到20%的个税问题,还会系统的包含限价、限购、保障房、市场监管等问题等。

    二手房未来或冷清 新政对新房市场影响有待观察

    国五条细则中,二手房征收20%个税的规定对二手房市场产生重大冲击,未来楼市格局是否发生改变?新房是否将成为楼市成交主流?

    谈及20%个税征收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李晓峰说:“这项规定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在地方细则出台之前的时间里,不管是离婚率还是二手房买卖,应该是处于最火爆的阶段。接下来当细则真正开始执行、20%个税开始征收的时候,我个人感觉二手房的交易会大幅下滑。首先,税费大幅度提高,这由谁来分摊?买卖双方肯定都不愿意,在这个阶段会存在观望状态,所以政策一旦进入到执行阶段,二手房市场可能非常冷清。”

    如果二手房交易变冷清,新房市场势必将呈火热态势。对此,李晓峰表示赞同,但新政能对新房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他进一步解释说明说:“我们注意到,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新房实际上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并不是人们不买二手房就一定会买新房,更多买二手房的人不是为了投资,而是基于生活上的考虑。我希望政策出台后能带来新房交易量的增加,但并不希望新房价格随之上涨。”

    住宅限购区域扩围 写字楼未来或分流部分资金

    目前,河南省仅有郑州实施限购。根据2011年3月份出台的“限购令”,限购区域是“市内五区、郑东新区”,而国五条细则中则有“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的规定。对此,郑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员表示,郑州市近期可能会出台新的限购政策,并扩大限购范围。有人猜测,住宅限购区域的扩大也会让写字楼投资热再现楼市。

    李晓峰称,关于写字楼的问题,早在限购令出台时就已引发了业内的讨论。“我觉得写字楼会分流一部分资金。写字楼在郑州确实占据较大的比重,而且写字楼的投资潜力比较大,但还是要看地段、物业服务等因素。”李晓峰补充说明。

    房产税征收未来或参照重庆模式:征税不限购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限购与房产税不会并存。但从国五条来看,限购将继续执行,房产税扩容也将同步展开。不少人对限购和房产税扩容政策并行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李晓峰以试行房产税重庆和上海为例表达了自己对该问题的看法。“重庆只有房产税没有限购,上海既有限购又有房产税。这两个城市征收房产税的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征到多少税,另外是因为这对房价影响不大。不过这跟政策操作层面有关系,比如说重庆是针对豪华住宅、单价超过17000的房子征税,上海是限购的同时购买新房就征税,在这种情况下两个地方的试点都不是非常理想。从长远发展来说,房产税一定要取代限购,因为这样可以解决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还可以缩小贫富收入之间的差距,并且完善国家的税制系统。但现在看来,我们国家还没有打算把限购令退出市场的想法,因为哪里房价涨得快就要扩大限购范围。未来到底是参照重庆模式还是参照上海模式,我个人觉得重庆模式有可持续性。”

    要兼顾商品住宅与保障房 未来房价仍会上涨

    作为从事地产行业教学研究20余载的大学教授,李晓峰经历了一些列调控政策的出台,并见证了因此引发的“蝴蝶效应”。对于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楼市调控,李晓峰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建议,要想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必须靠“两条腿”走路,一是商品住宅,一是保障房,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尽管调控一直在持续进行,但李晓峰认为,房价还是会逐渐上涨,他解释说:“物价上涨与金融大背景有关。中国2001年至2012年底的货币发行量相当于建国至2000年的数量。如果这个势头持续下去,今后不只是房子,所有的商品物价都会涨! ”

    房产电商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式

    楼市调控背景下,更能突显房企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近两年各房地产企业和项目除了从产品着手进行升级,还在营销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在这种背景下,房产电商应运而生,在郑州,苏荷中心、正商红河谷等项目纷纷采取电商手段进行营销。

    对于营销模式创新,李晓峰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他明确表示,目前楼市已进入到“微营销”时代。李晓峰说:“房子不同于衣服,它的标准化不是很强,开发商可以通过电商释放项目信息,再让客户到现场以了解更详细的信息。对于房子来说,电商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式,但是还需要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

房产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产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