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只盯价格 公摊面积大房子还划算吗?

  不少市民购房首先关心的是价格的问题。房价高企这些年来一直困扰着购房者,于是不少购房者“踏破铁鞋”寻觅低价楼盘。但房子贵不贵看价格就够了吗?有些隐形的豪宅你注意到了吗?

  使用年限短你的房子还便宜吗?

  5月份江门楼市推出的新盘较多,吸引不少购房者出手置业。刘小姐和陈先生快要结婚了,最近在月珑湾购置了一套房子。“我在北新区看了不少房子,比较之下选了这里。刚开始觉得挺值的,虽然偏远了一点,但在北新区七字头的房子也算是正常价位了。但不久就后悔了,买的时候都没留意房屋使用年限的问题,后来问了一下,才发现月珑湾的使用年限是2062年12月28日,如果算上交楼时间的话,月珑湾实际上的使用时间只有48年左右。”笔者到月珑湾了解过,现场销售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销售人员称该项目拿地较早,导致房屋使用时间有所“缩水”。

  陈先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我和朋友买的房子同样是70万元左右。但我的房子比他的使用年限少16年,按70万元房子用70年来计算,少了16年也就是亏了16万元。同样的钱,买到更少的东西,算下来我的房子不是比他的贵多了吗?”

  笔者查阅了江门住建部门官方网站,发现像月珑湾这样的楼盘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解释,可能是由于该地块经过转手,导致使用年限变短,也有可能是因为开发商拿地较早,在开发前已经耽误很长一段时间了。

  对于房屋到期的问题,有房产专家称不必过于担心。也有购房者表示不会去想这么遥远的事情。“其实还剩50年或者还剩70年的差别都不大。政策是会变的,五六十年后谁都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没必要为这么长久的事情忧虑。”

  公摊面积大你的房子还划算吗?

  洪小姐以6900元/平方米的价格在新会碧桂园买了一套房子,建筑面积是105平方米。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没让洪小姐觉得很宽敞,因为实际使用面积只有区区85平方米。“公摊面积竟然要20平方米,太多了,差不多值14万元啊,若房价低那可以不在乎,但在房价这么高的情况下,每平方都是白花花的钞票啊。”洪小姐满腹牢骚。

  据笔者调查了解,江门楼盘普遍都只有八成左右的使用率。“现在江门的楼盘都比较高端,注重环境和配套,但这也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公摊面积会比较大。”业内人士称。笔者从住建局官方网站看到,公摊面积较大的情况普遍存在。根据资料计算,益丞·帝豪居6幢整幢平均的实用率约为81.3%,城市花园·映晖园3幢整幢平均的实用率为78.3%,月珑湾1、2幢整幢平均的实用率约为78.7%,华茵·桂语花园丹桂晴苑5幢整幢平均的实用率大约为79.6%。

  “购房者买房时不应该只盯着价格,还应该看看房子的‘性价比’。”一位业内人士建议道。他以总价60万元总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若实用率达九成,分摊下每平方米实用面积的价格是6600元,若实用率只有八成,分摊下来每平方米实用面积的价格是7500元,差别很大。所以尽管是同样单价的房子,八成的实用率肯定会比九成实用率的房子显得贵了。

  公摊面积大,让购房者又爱又恨。业主都不想让自己花钱买的房子与分摊出去,但实用率高的房子又常常意味着小区的公共区域少,环境拥挤。这对业主来说成了不可兼得的鱼与熊掌。

  除此之外,影响房子“价格”的还有物业管理费、周边物价、交通费、车位费用等。这些因素可能会被业主忽视,但却是影响房子使用价值重要因素。之前珠江帝景湾天价车位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也是给业主们提了个醒,房子的价格,绝不是明码标出的价格那么简单。购房者应该多个心眼,多方考虑,避免购买到隐形的“豪宅”。

 

关键词:业界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