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学区分布明日公示 学区房买卖将有据可依

  为能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长费尽心思,由于教育部门对“择校”控制严格,购买学区房落户成了家长们选择最多的方式。而在以往,学区的划分一直处于神秘状态,采访中女报记者也发现,房屋中介并不能掌握学区划分的确切信息,却理直气壮推销学区房。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调整及公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学区的划分方法,具体学区分布将于3月20日向社会公示。这是济南市首次对学区进行公示。这也标志着学区房将要揭开神秘面纱。

  家长怕所在学区调整

  3月4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调整及公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学区的划分方法,并提到具体学区分布将于3月20日向社会公示。

  消息一出,本报陆续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学区房要重新调整?我买的学区房被调整了怎么办?”市民张女士说,2009年,为了孩子上学,她通过房屋中介在某小区买了一套二手学区房,60平方米。中介称此房为南上山街小学学区房。“房子很老了,当时价钱就达到50万元以上。”考虑到南上山街小学可以直升育英中学,张女士还是狠了狠心买下了房子。

  由于该小区范围较大,学区划分也较为复杂,有的属于经九路小学学区,有的属于南上山街小学学区。张女士说,眼看今年9月份孩子就要上小学了。此次学区调整令她有些猝不及防。

  学区房销售依旧火爆

  女报记者走访多家房屋中介发现,学区调整目前对学区房的销售并没有较大影响。由于教育部门对“择校”控制日趋严格,购买学区房落户成了家长认为最直接、最保险的方式,学区房的价格也因此不断飙升。

  在房屋中介挂出的房屋信息中,只要标有“学区房”字样,价格就会相应抬高。在民生大街上一家房屋中介内,4套学区房面积均在70平方米以下,价格却都在65万以上,其中一套67平方米、带双气且6年内无上学记录的二手房,卖到了108万元。

  经八路上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女报记者,学区房需求量很大,但是房源很少,现在来店里的市民60%以上都会来咨询学区房。“一套胜利大街小学的学区房刚刚以50多万的价格卖出,现在只剩下一套经十一路小学的学区房待售。”该工作人员说,学区调整后,可能会有更多房源进入学区。现在的学区房以顶楼、户型差、没有双气的居多,一般好户型几天就被订走了。

  中介多凭“经验”售房

  济南市教育局规定,购买学区房必须落户满三年才能享受学区待遇。今明两年要入学的孩子,其家长早在两三年前就购买了学区房,不少家长表示听到最多的信息,就是来自房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的介绍。

  民生大街一家房屋中介负责人李女士说,该店还剩一套胜利大街学区房(小区网 论坛),位于德胜南街北侧。据了解,该区域内一部分单元楼属于胜利大街小学学区,还有一部分则属于民生大街小学学区,两栋紧挨的楼房或许就属于不同的学区。

  当记者提出疑问后,李女士表示,她出售的这间房屋一定属于胜利大街小学学区。而当记者要求她提供准确的学区划分时,李女士称没有,她判断学区划分的依据是“我在这里干这一行已经10年了”。“我们做生意讲的是互相信任,你要是不信任,我也没办法。凭我干了10年的经验,绝对不会出错。”李女士说。

  在走访的5家房屋中介中,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往年准确的学区划分,对于得知学区划分的途径,这些房屋中介也都含糊其辞,或直接转移话题

  更多资讯尽在临沂新浪乐居(临沂房地产、临沂买房、临沂新房 、临沂业主论坛)

 

关键词:置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