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环保成为两会代表、委员最关注的焦点话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大河网-大河报作者:路红 朱琨 王鲁峰 郑松波2013/3/4 17:50:47 新浪地产
提要:谁在雾里唱歌,提醒人们警惕……”——大雾版《北京,北京》   雾霾初袭,人们震惊、愤怒,质疑、质问;甚至有关政府部门也有些惊慌失措。张瀛岑在建议案中提到,希望政府能够设立专项基金,强制执行、无偿提供,用于改造燃煤锅炉及公共汽车、出租车、船只、重型卡车的天然气改造。

  2月28日,两名戴口罩的游客从天安门广场走过。当日,北京出现大雾,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普遍达6级严重污染。新华社 摄

  核心提示

  昨日,老天爷格外“赏脸”:北京晴空万里,蓝蓝的天空映衬着枝头刚刚泛出的一丝绿意,处处春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当地媒体在呼唤市民“踏青去”。

  老天爷用蓝天“给力”全国两会,首都用春天欢迎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但今年1月长久而持续的雾霾,让国人深刻感受无法呼吸的痛楚。2月份雾霾再次来袭,直至两会之前还在“示威”,这也让雾霾、环保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最关注的焦点话题

  空气越来越脏呼吸越来越难

  “大雾弥漫在这里街道,空气污染指数竟然不断爆表。除了仙境般的楼阁把你我围绕,我依稀看到了满街满眼的口罩……”——大雾版《北京,北京》

  “大雾版的《北京,北京》,歌好听,词写得也不错,写出了百姓的心声。”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在北京河南大厦看望全国两会报道记者时,与记者们聊起了雾霾。

  2月27日,本报两会特派记者提前抵达北京。当天,就见到了歌中描绘的画面。有媒体同行调侃:“我们用自己的小肺,为首都充当吸尘器。”

  第二天,雾霾尚未散去,沙尘又展淫威,PM10浓度达到了1000微克/立方米,漫天飞舞的沙尘不仅让人无法呼吸,而且无处可藏。北京环保和气象部门发布消息说,这次严重污染天气是因为北京前期雾霾污染与沙尘双重叠加:一方面头顶“大锅盖”,污染物无法扩散;另一方面由于经历今年第一次沙尘天气,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北京顶着“锅盖”,河南也是如此。从元宵节开始,雾霾一直笼罩河南,2月26日,河南有七成城市深陷雾霾之中。

  其实,从1月6日起,雾霾就袭击了北方多个城市。很快,京津冀告急,华北告急,华中告急,华东告急……

  全国许多城市深陷十面“霾”伏,郑州也未能幸免于难。郑州环保局消息称,截至2月20日,今年前51天,郑州仅有两天空气质量达标。

  治理雾霾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人们在大雾中相互质问和思考,探讨如何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谁在强调发展,只顾眼前利益。谁在疯狂开采,不管遗留问题。谁在标榜幸福,偏又疏于治理。谁在雾里唱歌,提醒人们警惕……”——大雾版《北京,北京》

  雾霾初袭,人们震惊、愤怒,质疑、质问;甚至有关政府部门也有些惊慌失措。持续的雾霾,引发了更为深刻的关注与思考:雾霾从何而来?雾霾来袭,如何应急?有何治理良策?

  驻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认为,人口密集和机动车快速增长是造成灰霾天气加重的主因之一。人口过于密集必然带来高污染和高排放,因此要严格控制省会城市、中心城市人口数量。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向中小城市转移、合理控制城市人口规模,减轻对环境的压力。此外,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应控制小汽车增长速度;在重度污染天气,实行车辆限行,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

  “我们每个人都是雾霾的受害者,同时也是雾霾的制造者。治理雾霾必须全面参与。”驻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公司董事长陈世强认为,治理雾霾和节能减排息息相关,方方面面都有责任。例如,体现在个人生活上,要养成节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少用空调、暖气,尽量购买节能家电,减少家用电器的使用。

  给汽车换换血帮大气洗洗肺

  “不从能源层面改造,还是治不到根儿。”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拿着《关于政府出资设立专项基金,实施锅炉及公共运输系统全面气化的建议》,主动约见本报记者。

  张瀛岑的建议案中,“气化”是指将燃煤(油)改为烧气,即煤改气。众所周知,燃煤是雾霾的重要成因与污染源。出租车油改气不但每月能节省不菲的费用,还能为治理雾霾做贡献——资料显示,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炭低43%,比石油低28%。

  张瀛岑在建议案中提到,希望政府能够设立专项基金,强制执行、无偿提供,用于改造燃煤锅炉及公共汽车、出租车、船只、重型卡车的天然气改造。“香港政府不仅拿出这笔钱,还有奖励。”

  目前郑州每年燃煤消耗量为3500万吨,首都北京仅为2000万吨。张瀛岑表示,尽管如此,郑州已经算是国内油改气工作相对积极和有效果的城市。例如郑州已不再审批新的燃煤项目,今年将有两个热源厂煤改气,仅此一项就会减少50万~60万吨燃煤消耗。但就是这个“先进生”,改造比率也不到十分之一。

  煤改气,燃气够用吗?张瀛岑调研发现,现在所谓的气源紧张,加气要排队等现象,并非供应量不足,而是城市整体规划没有调度好,“我们的城市乡村,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血管’分布不够,政府对于加气站建设的数量和分布,也没有明朗的方案”。

  在张瀛岑看来,对于能源结构整体的调配,更是一项国家层面的“大动作”。目前煤炭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接近70%,而天然气不足5%,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所以要给车辆换“血”、给大气洗肺。 (两会特派记者 路红 朱琨 王鲁峰 郑松波)

关键词:雾霾  两会  北京  北京  锅盖  天然气  严重污染  空气质量  弘昌  气化  大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