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减少雾霾陈凯歌鼓励坐公车

提要:3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凯歌在人民大会堂被记者围住,一堵环形的人墙缓缓移向人民大会堂。当有记者问及陈凯歌怎么看待北京近日的天气时,陈凯歌停下脚步,对记者说:“北京的天气我特别关注,雾霾这事我觉得真是该提一提。”

    来源:网易

  陈凯歌:鼓励坐公车

  3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凯歌在人民大会堂被记者围住,一堵环形的人墙缓缓移向人民大会堂。当有记者问及陈凯歌怎么看待北京近日的天气时,陈凯歌停下脚步,对记者说:“北京的天气我特别关注,雾霾这事我觉得真是该提一提。”

  “我从小在北京长大,知道北京那时候什么样。那时候北京的空气特别好,蓝天特别多,现在这种情况,作为一个对北京有感情的人来说是十分痛心的。”

  如何改善空气质量减少雾霾天?陈凯歌说,“应该做一点调查研究,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那么严重的雾霾。”他认为,在治理雾霾天的角度上说应该一律平等,不光是首都应该改善,中国的土地上、天空里,哪有雾霾都应该去了解如何改善空气质量。

  “这件事跟每个人都有关。”陈凯歌说,“我觉得在城市里,首先能做的,就是鼓励大家坐公车(公共交通),减少排放,这是具体实际的做法。”

  冯骥才:雾霾问题跟政绩观有很大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冯骥才在3月1日晚6点到达文化艺术界别驻地报到。在谈及近期雾霾污染问题时,冯骥才表示,如今出现的雾霾污染等问题,跟政府官员的政绩观有很大关系。要解决雾霾污染问题,政府部门的责任重大。

  冯骥才表示,不把雾霾问题解决了谈什么美丽,不能光虚幻地谈,还得有一个办法,还得实现它有一些具体的实际的办法,政府的责任重大。

  对于多城市出现的雾霾问题,冯骥才指出,恐怕跟政府现在官员的政绩观有很大的关系。凡是能跟他政绩挂上钩的他关心,跟他政绩联系起来十分关心,跟政绩无关的事情往往他不关心,或者放在一边,这可能是很大的问题。

  我们吸进的PM2.5最后去了哪儿

  不同大小的颗粒物在呼吸道沉积的部位各不相同。大于5微米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也就是鼻咽区、气管和支气管区;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一般沉积在细支气管和肺泡;而小于2.5微米的,也就是众所周知的PM2.5,75%都沉积在肺泡内。不过,当颗粒特别小的时候,比如小于0.4微米,虽然也会进入肺泡,但不会沉积,可以比较自由地随着呼吸排出体外。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颗粒物的大小在进入呼吸道的过程中会发生改变,比如吸水性的物质,在深部呼吸道中遇到温暖、湿润的空气时就会因吸收水分而变大。

  当然,呼吸道也不是任由颗粒物入侵的,它有一套自己的防御系统,而且不同部位的呼吸道,清除机制也不太一样。

  首先,鼻毛作为防御一线,可以阻挡95%的10微米以上颗粒物(所以很多人开玩笑说靠鼻毛阻挡PM2.5,其实是做不到的)。其次,对于已经进入人体的颗粒物,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者擤鼻涕排出体外。

  当然,也可以利用气管内的黏液-纤毛系统,通过纤毛运动,把颗粒物推送到咽部,然后或者吞到胃里,或者咳痰咳出去。黏液-纤毛系统清除颗粒物十分迅速,正常情况下,沉积在下呼吸道的颗粒物一两天内就能被清除掉了。

  如果颗粒物已经进入肺泡,那么清除工作就要由肺部的巨噬细胞来承担了。巨噬细胞会先吞下颗粒物,然后经过黏液-纤毛系统排出去,另外它也可能进入淋巴系统,或肺部的血液系统,然后在身体里重新分布。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