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一个破碎家庭背后的医疗纠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东聊城:一个破碎家庭背后的医疗纠纷

  市场信息报(记者谈春平)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2012年5月末,山东冠县人赵松(化名)5岁的儿子,因为发烧咳嗽去医院治疗,被聊城市人民医院诊断为大叶性肺炎。由于医院医疗上的延误,时隔三天,孩子病情发生突变,转为脑栓塞,导致半身偏瘫。

  此后,孩子奶奶去医院询问病情未果,想起孙儿的不幸就悲痛欲绝,去年年底不幸去世,相继又出现孩子的父亲在聊城市卫生局被打伤。

  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如今变得支离破碎,家破人亡。

正在恢复治疗的赵宣

  四天内肺炎突变脑栓塞

  5年前,赵宣(化名)的到来,使赵松幸福的家庭变得更加美满。由于赵松夫妻均是国家公职人员,而他本人在冠县文化新闻出版局工作,又喜得一儿子,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

  5年后,美满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然而,这一切却因一起医疗纠纷造成。

  去年5月30日,赵宣突然出现持续发烧症状,赵松夫妇将儿子送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救治,门诊经检查初步诊断为大叶性肺炎。

  就在治疗的第四天,孩子出现异常。

  6月2日7时左右,赵宣出现用力抓嘴、哭闹等异常现象,就连说话也变的困难,只能用点头或者摇头来表达意思。

  8时多,医生查房的时候,赵松向主管大夫强调了此事,主治医师崔爱华称:“肺炎我们就这样个治法,你们觉得治疗不行,可以转院”。另一位随行大夫赵静也说:“肺炎发烧10天、20天很正常”。

  三个小时后,赵宣开始出现翻白眼、精神萎靡等症状。

  焦急的赵松找到主治医师崔爱华再次说明情况,不料崔爱华却无动于衷。

  约30分钟后,赵宣的吵扰开始变弱,气色变差,赵松再一次找到崔爱华。崔爱华查看病情后,让赵松到外面的大药店购买退烧栓、退烧贴一类药物,物理退烧。药物用了后,赵宣的病情非但没有转好,却更加严重了。

  见此症状,崔爱华建议:“你们转科吧,转ICU病房”。

  下午2时,赵松按照崔爱华医生的要求给孩子做了脑电图。

  一小时后,赵宣已经无法站立,脑电图显示赵宣脑子有问题,崔爱华又要求去做脑核磁共振。

  下午5时,核磁共振检测结果为脑栓塞。此时,赵宣身体右侧偏瘫、出现昏迷,聊城市人民医院这时才开始组织抢救。

  经过数天治疗,6月12日,在赵宣病情稳定后,聊城市人民医院用救护车将赵宣转入北京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后又转入北京三院、北京博爱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赵宣在北京博爱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赵宣身体右侧偏瘫是否可以完全恢复,还是个未知数。

想起母亲和儿子,赵松不由的悲痛泪下

  想起儿子的不幸,赵松痛不欲生地说:“6月2日孩子在发病的过程中,聊城人民医院不讲医疗道德,一再拖延,最终导致孩子从肺炎转变成脑栓塞,以致后来的身体右侧偏瘫。孩子才5岁啊,以后孩子人生的路怎么走?!”

  母亲悲伤过度不幸去世

带着遗憾离去的母亲

  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经过一波又一波的波折,开始出现种种不幸。

  赵松的父母得知孙子的病情由于医疗上的延误,导致孩子病情突变的事实后,多次去找聊城人民医院院长张彬了解情况都没见到人。

  8月29日,赵松父母在张彬住处附近等候张彬时,被不明人士殴打。“报警后,警方也未积极破案”赵松说。

  然而,对于赵松父母在张彬住处被打一事,记者3月1日采访聊城市人民医院时,称派出所调查没有此事。

  事后,赵松母亲一气之下,卧床不起。 想起小孙子的不幸,再想想自己在院长张彬家附近遭受的屈辱,老人就痛不欲生。

  不幸再一次发生了。

  由于老人受伤后,身体健康指数一直不正常,再加上悲伤过度,去年年底带着种种遗憾,突然离世。

  母亲的离去,让赵松陷入深深地痛苦和愧疚之中。他悲痛地说:“我妈受伤和突然离世,都是因为孩子啊,她特别想看到孩子康复的那一天!”

  然而,那一天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司法鉴定“存在延误诊治的过错”

  为了给孩子治病,赵松倾尽全家所有,且借债数十万元。

  此后,赵松又多次找聊城市人民医院讨说法,医院多不理不睬。

  今年年初,赵松委托律师为儿子的病情在山东大舜司法鉴定所做了司法鉴定。记者看到,山东大舜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中,分析说明部分指出:聊城人民医院对被鉴定人赵宣入院诊断为“大叶性肺炎(左)”,之后院方在鉴别诊断中考虑到“该患儿需完善支原体抗体检查”,但到2012年6月2日院方才进一步检查支原体抗体以明确诊断,耽误了正确的诊断时机及正确的配伍治疗用药,直到患儿出现脑梗栓塞症状后,院方才明确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明显存在对正确诊断支原体肺炎重视不够及延误诊治的过错。

  鉴定意见是:聊城市人民医院对被鉴定人赵宣的诊疗过程有过错,过错的参与度为40%~60%;被鉴定人赵宣目前右侧肢体活动障碍,但仍在恢复治疗期间,不宜评残,可待医疗终结后根据情况决定。

  卫生局“这只是个案”

  对于司法鉴定结果,聊城市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院遵从鉴定结果,也正在按照鉴定结果在办”。

  当记者询问,为何会出现延误治疗及事后医院对于此事的处理意见时,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由医患管理办公室及医务处管理,他们都不在”。

  就在记者采访聊城市人民医院期间,突然接到赵松打来的电话,称在聊城市卫生局接受调解时,突然被聊城市人民医院叫来的医院医患纠纷办工作人员殴打,他已报警。”

  是否存在监管不力呢?聊城市卫生局医政科赵科长对此认为:“这是个个案”。 赵科长说:“这个医疗纠纷从去年8月份开始产生争执,卫生局从十月份介入调查,已责成市医院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目前,在聊城市卫生局的调解下,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此事。

  来源:硅谷网-市场信息报

医院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医院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