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空气能高峰论坛议热泵热水机能效标准

提要:备受业内关注的《热泵热水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以下简称热泵热水机能效标准)在2012年年底已形成报批稿,目前正等待有关部门批准。在能效限定值中,热泵热水机性能系数实测值应不小于能源效率等级指标中5级的规定值,热泵热水机节能评价值应为表1中能源效率等级2级的规定值。

  备受业内关注的《热泵热水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以下简称热泵热水机能效标准)在2012年年底已形成报批稿,目前正等待有关部门批准。作为空气能热水器的专业组织机构——中国节能协会,在2013年3月5日,将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中国热泵产业联盟、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热泵行业资深专家组、慧聪热泵网、《热泵市场》等代表,在“竟合2013,共赢百亿市场”的中国空气能行业高峰论坛上,就“热泵热水机能效标准”实施后展开讨论。本次高峰论坛,得到了行业专业品牌销售第一的纽恩泰空气能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记者调查,作为新兴产业,热泵热水机行业近几年发展得很快,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然而,正是如此,行业中也存在产品质量不过关、能效造假等诸多问题。记者在热泵热水机能效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该标准“适用于以电动机驱动,采用蒸汽压缩及制冷循环,以空气为热源,以提供热水为目的的热水机(器)”。也就是说,该标准不适用于水源热泵产品。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标准明确规定了热泵热水机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以及能源效率等级的判定、试验方法及检验规则。其中,热泵热水机能效限定值(COP值)是指,热泵热水机制冷运行时在额定工况条件下,性能系数的最小允许值。节能评价值为热泵热水机制冷运行时在额定工况条件下,达到节能产品所允许的性能系数最小值。标准还规定,热泵热水机能源效率共分成5个等级,1级表示能源效率最高。在能效限定值中,热泵热水机性能系数实测值应不小于能源效率等级指标中5级的规定值,热泵热水机节能评价值应为表1中能源效率等级2级的规定值。

  本次高峰论坛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媒体超过20家。当天,还将有上千名空气能经销商参与讨论。论坛负责人透露,根据新制定的热泵热水机能效标准,主流产品将处于哪个能源效率等级也是企业关心的问题。据了解,主流企业均可以生产能效1级产品,不过目前市场上热泵热水机能效水平主要集中在3~5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