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劝房企:稳价走量是上策

  广州新增商品住宅的套型面积变化

  2011年,套型面积为90~120平方米/套

  2012年,套型面积为110~150平方米/套

  虽然去年广州楼市均价涨了,但成交的一手住宅套均面积却也大了。昨日,广州市房协发布《2012年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回顾与 2013年展望》表示,去年广州市卖出的一手住宅,平均每套面积约110~150平方米,比2011年增长20~30平方米。广州市房协预测,今年广州市 房价仍将稳中有升,但广州楼市库存结构性问题依然严峻,“稳价走量”仍是较优的营销策略。

  去年成交套均面积增20~30平方米

  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广州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1385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4%。

  广州市房协在报告中表示,纵观近两年1~11月的成交数据,广州市新建商品住宅在上半年均有一次价格探底,但2012年的第四季度还有一个明显的“翘 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买卖双方看涨预期增强,对价格形成有力的支撑。“中心六区的成交量增大也造成房价结构性拉升”。

  报告还对比了近两年商品住宅的供应数据,广州市十区新增商品住宅的套型面积有增大的趋势。2011年全年,广州新增商品住宅的套型面积基本为90~120平方米/套,进入2012年,套型面积增大到110~150平方米/套,户均套型面积增长20~30平方米。

 南沙楼市炒作有提前透支利好嫌疑

  花都区、番禺区和南沙成为去年广州一手房成交量最大的三个区,三区的成交量均超过90万平方米,总成交量占全市成交总量的64%。

  报告专门对南沙楼市进行分析。数据显示,南沙楼市全年保持稳中上升的趋势,南沙成交量最大发生在去年9月、10月,单月成交超过1000套。房价与成交量同步上升,11月、12月成交均价突破万元。

  报告指出,在广州楼市回暖的大背景下,南沙楼市的“急速升温”是难以避免的,但这也仅属于概念炒作,有提前透支南沙“国家新区”房地产利好前景的嫌疑。

  房价上涨过快或招来更严厉调控

  报告指出,从市场走向来看,2012年的交易量明显增加是两年多调控积累下来的交易量得到了集中释放,也释放了一部分2013年的需求压力。根据广州市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份,大户型产品供应持续放量,库存持续上升,2013年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较为明显。

  “从调控政策走向看,近年来楼市调控的政策从来没有松动过。”广州市房协判断,中央针对当前房价上涨幅度增大,预计2013年限购和限贷仍会持续,“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可能会有更严厉政策出台”。

  广州市房协向开发商提建议说:去年广州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业绩突出,“以价换量”、“稳价走量”是全年成交业绩上行的重要保证。虽然去库存的时间有所缩 短,但库存结构性问题依然严峻,积极去消化大户型库存将成为房企2013年营销部署的重点,因此“稳价走量”仍是其较优的营销策略。

  ●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可能会有更严厉政策出台。

  ●积极去消化大户型库存将成为房企2013年营销部署的重点,稳价走量仍是其较优的营销策略。

  ——广州市房协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