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1月销售额同比普遍翻番

  2012年底房企销售业绩翘尾的势头,在2013年1月得以延续。

  2月5日,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销售数据称,今年1月,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较上年同期)猛增293%。同一天,龙湖地产(00960.HK)、合景泰富(01813.HK)等上市房企发布的1月销售业绩同样飘红,相比去年同期的增幅均超过100%。

  此前一天,内地房企龙头万科发布的2013年1月数据显示,当月该公司实现销售额为190.7亿元,同比涨幅亦高达56.3%。

  某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称,去年1月楼市受调控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成交十分惨淡,去年10月以来成交才明显好转,所以相比去年同期,今年1月房企的销售业绩自然也会明显好转。

  金丰易居副总经理周华燕进一步说,不少房企今年1月的销售业绩中,有一部分是去年12月签约的,在统计时把其归入了今年1月,显得1月的销售额大增。实际上,市场的情况并没有好到那种地步。

  房企积极出货

  话虽如此,1月以来的楼市成交热度依然可观。

  相关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28日至2月3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41个城市中,有39个楼市成交量同比上升,其中兰州增幅达676.80%;重点城市中,除了苏州,楼市成交量均上升,其中杭州增幅达327.96%。

  据佑威统计,整个1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1.29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6.20%,但同比涨幅高达376.75%。

  周华燕称,以往的1-3月,楼市都是淡季,企业的推盘力度也会放缓。但今年却一反常态,不少企业1月份也在积极推盘。这也是1月份房企业绩同比出现大涨的原因之一。

  一不愿具名的国企开发商还提到,在1月,大型企业也在积极出货,这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原因应该是,随着市场的回暖,调控加码的可能性加大。为了防止新一轮政策出台后市场再次降温,企业都在加紧出货,尽快回笼资金。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已经看淡了传统的淡季和旺季,而是抓紧机遇出货。”陈晟说。

  万科近1个月再购地80亿

  与销售业绩持续飘红相应的是,房企在土地市场的出手也更为频繁。

  万科在2月4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及,去年12月的销售简报披露以来,该公司又新增加了8个项目,须支付总地价款79亿元。其中,仅合肥庐阳森林公园项目,万科就需支付地价款约33亿元。(编注:2月5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将该公司旗下的上海沪彤置业有限公司的39%股权,作价8.68亿元,转让给华威欣城。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间接控股华威欣城。去年8月,沪彤置业以20.3202亿元底价,摘得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片区11号地块。)

  首创置业(02868.HK)在1月也发布公告称,中标两宗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中标价高达50.64亿元。

  某房企高管近日称,和此前的扩张节奏不同,眼下房地产企业越来越看重一二线城市。从去年7月开始,该公司就已停止在三四线城市拿地,原因是后者无足够的人口和消费支撑,楼市泡沫远超一二线城市。

  这种现象在2012年已有体现。

  相关机构在昨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2012年,一二线热点城市已成为全国性龙头企业的主要战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部分区域性开发商也在进行全国化布局,如越秀地产进入重庆、武汉;方兴地产在上海、苏州有新增土地储备。

  有业内人士担心,一二线土地市场的复苏,可能会推高房价。

  而陈晟则认为,一二线土地的复苏已经持续了大半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三四线城市也会出现一定的机遇。

  房企上调销售目标

  各大房企争相增加土地储备的背后,是对2013年楼市预期的转好。

  有港媒昨日报道称,首创置业已确定2013年的签约销售金额目标为200亿元以上,在去年12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上增长了六成多。此前,包括绿地集团、世茂股份(600823,股吧)等房企均已上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

  楼市预期转暖之际,监管层关于楼市调控基调的表态并未扭转。

  2月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主持召开棚改现场会时提及,“在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要继续坚持做好房地产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月4日,新华社在一篇发自北京的电稿中,还援引专家观点警告,若房价上涨过快,信贷调控可能将进一步加码。

  相关机构发布的最新房价数据显示,2013年1月,该机构调查的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812元/平方米,环比(较上月)上涨1%,涨幅较去年12月扩大0.77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百城平均房价环比连续第8个月上涨。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