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贷款增速年末“翘尾”

  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了《2012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2.99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增加8.2万亿元。

  从贷款资金投向来看,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回升,而受到各家商业银行热捧的小微贷,则在临近年末时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

  央行报告显示,2012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和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季度末低4.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高8个和1个百分点,比同口径企业贷款增速高3.3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

  2012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28.6%,与上季度末持平。全年人民币企业贷款增加4.75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64万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34.6%,比前三季度占比低0.4个百分点。

  与小微贷年末减速相对应的则是房地产贷款的全面“翘尾”。

  央行报告称,2012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主要农村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季 度末高0.6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35万亿元,同比多增897亿元,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4%,比前三季度占比水平高2个百分点。

  其中,2012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630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季度末高5.1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万亿元,同比增长 10.7%,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4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5711亿元,同比增长46.6%,全年增加1796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66.5%。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