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7)

  由于产品结构单一,在限购令开始执行的2011年末,绿城中国曾遇到严重的财务危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与绿城成立了上海绿城融创控股有限公司以后认为,绿城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在于产品户型太大,面积普遍大于200平方米,目标客户群相对较小。

  顺应市场调整策略

  事实上,绿城一部分楼盘的产品户型甚至达到了300平方米以上,个别户型甚至超过了700平方米。超大的户型意味着高昂的总价,即使绿城的产品降价销售,有能力购买的购房者依然不多。

  也因为上述原因,很多喜欢绿城产品的业内人士在“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又一次开始担心,绿城会不会因为“国五条”再度陷入困境。

  不过,这一次,人们对绿城的担心可以减少些。因为从去年开始,绿城开始越来越多地涉及小户型开发。绿城?杭州蓝色钱江是绿城开发的一个高端项目,2010年开盘时,上述项目的销售总价就超过了2000万元。但是,蓝色钱江在去年却力推50多平方米起的中小户型酒店式公寓,最低总价只有200万元。

  发生在杭州蓝色钱江的故事,在绿城其他项目中得以复制。比如位于杭州高教路与五常大道的绿城翡翠湾开盘推出的就是90~14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产品。在上海,绿城玉兰花园也曾在去年推出过13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2012年绿城在杭州、上海、合肥、沈阳等地都推出了小户型的产品销售。

  绿城的媒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顺应市场调整是目前绿城一个重要策略。开发更多市场需要的小户型产品,显然符合上述策略。

  根据2012年中期报,绿城在去年对其产品结构作了很大的调整,根据市场需求和地域特点,通过户型优化设计、产品多元化来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产品销售范围。除了原有的产品线外,绿城去年还积极开发二、三线城市的综合体、旅游地产等类型。

  延伸业务拓展利润

  类似绿城中国这样在去年大面积调整产品结构的地产公司不在少数。华润在上海的佘山九里项目原先规划的都是大平层的大户型产品,销售情况不佳。华润因此调整了产品结构,开发了一批小户型。网上房地产显示,华润九里2012年推出销售的产品单套面积要比2011年小了至少一半。

  除了调整产品结构以外,绿城还涉足地产延伸领域,以获取利润。除了原有的代建业务外,去年绿城还开始投资农业项目发展。但兰德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延庆告诉本报记者,绿城农业、绿城的代建项目包括绿城的养老地产,都是从服务自己客户延伸开来的。在主业利润日趋微薄的情况下,上述延伸业务将为绿城带来更多的利润。

  宋延庆说,除了绿城之外,龙湖等其他地产公司目前也有各自的延伸服务产品推向市场。

  不过,这些延伸服务短期还难以成为房企的利润增长点。绿城媒体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目前绿城延伸产业带来的收入在整个集团收入的占比非常小。即使收入最多的代建业务,也只占集团总收入的极小部分。延伸业务要成为绿城的新的利润来源,还需要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2)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3)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4)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5)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6)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7)
  • 楼市调控政策再升级 开发商见招拆招积极应对(8)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