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激活闲置土地 在建超千万元项目达75个

  ■记 者 杨秀娟

  通讯员 施益民 王丽娟

  本报讯 人类的活力来自于强劲有力的心脏,对南湖区实体经济而言,大项目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记者从南湖区经济商务局获悉,去年,南湖区工业投资预计达59.48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而推动南湖区工业大投入的重要原因,来自于一批大项目的开工,据悉,去年南湖区在建的超千万元的项目就有75个。

  “打造世界级品牌、建设世界级企业”,去年11月中旬,位于嘉兴工业园区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一个年产500万台的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项目开工建设,这个总投资达10亿元项目的建设,为加西贝拉打造世界领先的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夯实了基础。据悉,该新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重量轻、低噪声、高效性为全球领先。企业负责人表示,新产品的开发将为企业注入强大的动力,到2015年,加西贝拉公司年产销量将提高到3000万台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加西贝拉”。

  “充满激情”的不止加西贝拉公司。去年9月,总投资22.32亿元的中国航信中央企业(嘉兴)共用信息(灾备)服务中心项目桩基工程正式开工进入施工阶段,闻泰手机产业化、永量环保电池等一批项目也得到顺利推进。而在这些大项目的背后,更有一个陆续“起航”的项目群:全区55个“五个一批”工业项目中,敏凯电动汽车等项目已经开工(续建),进展顺利,开工率为92.7%,累计完成投资25.15亿元,占当年计划投资额的90.34%。

  “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一个梯度进行的项目推进格局正在南湖区形成。去年,浙江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改性高分子塑料复合材料项目,浙江聚恒太阳能有限公司年产10兆瓦太阳能聚光光伏系统以及浙江固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西谷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小区楼宇智能化系统产品等产业化项目纷纷投产,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2亿元,占去年计划投资额的145%。

  与此同时,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两个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前期类计划,其中闻泰通讯公司年产3600万台3G移动通信网络终端产品投资项目总投资6.1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3600万台的生产能力。作为电动园林工具“航母”,亚特电器也加快了电动园林工具产业园的一期建设。

  项目建设离不开土地、资金两大要素。为推动既定项目顺利推进,南湖区成立了上至区领导,下至镇、街道机关干部的服务团队。对进度明显滞后的在建项目,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制定百日攻坚路线图、时间表,各地、各部门帮助分析原因、寻找对策,重点项目联系领导更是深入一线,推进、督查项目的开展。为加速审批速度,南湖区还推出了项目模拟审批工作,未拿到土地的企业可提早进入审批环节,此举有效缩短了项目的审批时间,节省了项目主体成本。

  在土地要素制约的大背景下,结合进度明显滞后在建项目的具体情况,南湖区不断激活“沉睡”的闲置土地和厂房。通过加大“两退两进”力度,仅去年一年,全区就腾退低效用地1300多亩、利用闲置厂房14.5万平方米。为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瓶颈,引导企业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实现最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去年2月,南湖区还出台了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实施办法,突出了企业税收、能耗、销售的每亩产出,将有限的指标用于符合导向、产出率高、科技含量足的项目,推动了全区实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