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或在正定新区建大型城市综合体 助力新区崛起

emsp;emsp;起步区内拒绝一切工业企业,这在国内颇为少见。

emsp;emsp;两年前,正定县三里屯村还是成片的低矮民房以及大片的麦田。如今这里已经变为宽阔的柏油马路,数栋大楼拔地而起,忙碌的建筑工人取代了往日田间种地的农民。

emsp;emsp;像这样的场景在中国许多城郊处都在上演,但正定的不同之处在于,这里被定义为ldquo;低碳、生态、智慧rdquo;的宜居生态新城,在3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拒绝一切工业企业。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是,正定可谓是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治发祥地。

emsp;emsp;从2010年起,石家庄市启动了占地135平方公里、容纳人口140万人的正定新区建设,计划将此打造成石家庄市的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集聚区和生态宜居新城。这是石家庄向北发展,融入首都ldquo;一小时交通圈rdquo;的重要一步。虽然一切还刚刚开始,正定已经吸引了不少大型国内企业的投资关注。

emsp;emsp;高起点

emsp;emsp;从石家庄市区驾车往北约20公里,便是石家庄市从2010年启动的占地30平方公里、容纳30万人口的正定新区起步区。寒潮来袭,进入冬季的华北平原重镇石家庄,也变得异常寒冷,1月8日的早晨,气温已达零下10度左右。ldquo;我们现在还处于创业阶段,你看取暖我们采用的都是简单的电暖器,比一般的燃气取暖一年能节省好几万块钱呢,我们要把钱花在刀刃上!rdquo;正定新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主任杜文强指着办公桌旁的简易电暖器说,但是整个办公室还是有丝丝凉意,进去的人也都不敢脱掉厚厚的羽绒服。

emsp;emsp;正定新区管委会的办公场所原本是一个已经搬迁的老旧石材厂房,简陋程度从其院内唯一的公共厕所便可体现,为了防止厕所入口处的洗手池水管冻住,一个烧着无烟煤的炉子和烟囱突兀地矗立在墙角,旁边堆着一堆无烟煤,在男厕内也有同样的炉子和烟囱。

emsp;emsp;正定新区招商局局长安泉林说:ldquo;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去年夏天经常开会要开到晚上十一二点。2009年刚开始时,我们只是一个由5个人组成的领导小组,2010年初有20多个人,现在整个新区管委会已经有270多名工作人员了。rdquo;

emsp;emsp;由于石家庄市东南西三个方向发展地理上受限,2009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500万人口规模、现代一流省会城市的目标,组织编制了石家庄市城市空间战略规划,做出了北跨母亲河滹沱河、建设正定新区的决策。

emsp;emsp;正定新区管委会张科长向本报记者介绍:ldquo;正定新区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的建设理念,起步区内拒绝一切工业企业。rdquo;这样的起步在国内新区的规划中颇为少见,从一开始就将工业项目拒之门外。

emsp;emsp;30平方公里的正定新区起步区将依托正定古城和石家庄市的母亲河滹沱河,在最靠近老城的区位构建滨水带状的新城中心,打造集商业金融中心、企业总部研发基地、会展体育商业、行政文化办公居住等为一体的宜居生态新城。届时,石家庄市行政中心将迁入正定新区。

emsp;emsp;其中,金融一条街规划用地超过2000亩,企业总部规划用地超过3000亩,已经建成的河北省园博园占地也高达1200亩。

emsp;emsp;正定新区的起点,可谓一鸣惊人,ldquo;只允许纳税额在2000万以上的企业把总部设在正定新区,而且不允许任何有污染的企业或工厂进入,就像河北钢铁,只能把总部建在我们这里,而不能把工厂建在正定新区。rdquo;安泉林介绍。

emsp;emsp;ldquo;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市政府对我们是尽最大全力的支持,省政府每年给我们提供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连续5年,市政府给我们提供了7亿元的借款作为启动资金。rdquo;安泉林说。

emsp;emsp;投资兴趣

emsp;emsp;在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定新区以飞快的建设速度推进,大型企业也纷纷开始上门。

emsp;emsp;今年以来,正定新区已接待了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大连万达地产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和企业120余家,签订了总投资额900亿元的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合作协议。截至2012年底,正定新区共谋划实施68个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emsp;emsp;此外,河北钢铁、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信息产业投资公司、石家庄日报社等7家企业已确定将总部设在正定新区,ldquo;纳税额2000万以上的企业,给20亩土地作为总部建设用地,4000万以上的给40亩,5000万以上的"一事一议"。rdquo;安泉林说。

emsp;emsp;目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华侨大厦已经完成土地出让手续。1月6日,正定新区挂牌出让两幅占地分别为3.8万平方米和6万平方米的住宅地块,起始价分别为1.2亿元和1.95亿元。

emsp;emsp;安泉林介绍,万达计划在正定新区建设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正定新区也在与开启政企合作开发运营城市园区合作模式的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洽谈,计划将ldquo;政府主导、企业运作rdquo;的ldquo;固安模式rdquo;引进正定新区。

emsp;emsp;ldquo;我们的城市综合体定位比较高,会考虑一个区域的投资潜力,正定新区的定位也比较高。rdquo;万达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称。

emsp;emsp;北京某大型开发商人士表示,ldquo;石家庄这几年城市发展比较快,正在向北发展,正定新区是一个重要区域,而且离北京很近,具有区位优势,我们非常看好正定新区未来房价的发展潜力。rdquo;

emsp;emsp;正定新区的区位优势体现在,京广高铁开通后,在正定新区会设有高铁站,而且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只有15公里的直线距离,使石家庄融入首都ldquo;一小时交通圈rdquo;。

emsp;emsp;村民安置

emsp;emsp;1982-1985年间,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在调离之后,习近平还曾两度回到正定,看望老干部与村民。但如果下一次回来时,习近平看到的村民很可能大多已经搬入了高楼。

emsp;emsp;截至目前,正定新区3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已完成20个村约7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收储和三里屯整村征收安置,拆迁安置350家企业,拆除建筑达30万平方米,腾出土地3000亩,同时启动了大临济、郭家庄、丁家庄三村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

emsp;emsp;目前,正定新区的居民回迁安置房已经有11栋完工,在建200多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建筑成本约2000元,ldquo;回迁房的总面积475万平方米,采取BT合作模式,由企业前期垫资建设,建好后政府回购,盖好的这些房子正准备回购。rdquo;安泉林介绍。

emsp;emsp;一位大临济村的村民向本报记者介绍,ldquo;三里屯村拆迁后,村民自己租房子住,有的住在县里,有的住在郊区,钱是政府出的rdquo;。ldquo;这个费用一直给到安置房分配下来rdquo;,管委会的杜文强补充说,ldquo;合法宅基地二分半到三分(1亩=10分,1分=66.7平方米)的安置补偿标准是,每户给3套安置房,总面积不超过280平方米。rdquo;ldquo;耕地被征用后,每人每年给1200块的粮食补贴。没有地了,就自谋出路呗,村民干什么的都有。rdquo;一位40多岁的村民说。他自己转行开车了。ldquo;另外给村民上了保险。老人们可以沾点光,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给600多块钱,70岁以上的给700多。rdquo;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