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废水直排 新项目涉嫌违规审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西凤酒废水直排 新项目涉嫌违规审批

提要:这份《关于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凤酒扩建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文件通过审批的时间为2010年7月8日,审批文号为宝市环函【2010】191号文件,审批单位为宝鸡市环保局。

  2012年12月15日上午时分,在陕西省凤翔县城通往柳林镇的公路不远处的灌溉区内,一根粗大的四方水泥管道源源不断的把大量黑色污水排入其下方的渠内,刺鼻的臭气中散发着浓烈的酒精味道。这是发生在距离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为西凤酒厂)大约三四公里外的郊外的一幕,而排污者正是西凤酒。
  西凤酒公司全称为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1999年10月以陕西省西凤酒厂为主,联合部分企业法人和社会法人共同组建而成的酒业集团,产能约为5万吨白酒,是中国北方最大白酒生产企业。
  然而,近年随着国家环保法律法规逐年严格,公众对环保认知度的不断提高,西凤酒这家著名的白酒企业因为环保问题屡屡为当地群众所诟病,成为其所谓辉煌里程碑中的一大败笔。


距离西凤酒厂约3.5公里的排污口

  污水直排
  西凤酒古称秦酒,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产于陕西省凤翔县柳林镇,凤翔古称雍,为周秦发祥之地,有历代酒乡之称,其曾因凤鸣岐山、吹箫引凤等经典故事而名满天下,近年更因一起导致近千名儿童血铅中毒事件而备受舆论关注。
  唐朝以后,凤翔又称西府凤翔,此地产酒得名为西凤酒。西凤酒在唐代由于距离长安近而名满天下,而后一直为世人所钟爱,曾在凤翔县任职的苏东坡曾以“柳林酒,东湖柳,妇人手”的诗句赞美之。
  近年来,尤其是本世纪西凤酒改制以来,中国白酒行业展开一轮又一轮的竞争和厮杀,单纯的追求产量和市场规模使得众多白酒企业集体陷入“排污门”,西凤酒也不例外,其不断外排的黑色废水就是例证。
  西凤酒产地柳林镇位于凤翔县西北,从凤翔县城出发,行至索落树村附近的一座小桥附近时,一股格外强烈的刺鼻酒精味道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这里距离柳林镇西凤酒厂区大约3.5公里左右。
  小桥下方是一条已经干涸的河道,不大的河渠内,一名流浪汉正在捡河道内的废品,向南不远处便是西凤酒公司的排污口,排污口为水泥制成长方形状,长约80公分左右,高约40公分左右,大量的黑色的污水从排污口直接排入河道中。
  据索落树村一位村民介绍,这条小河渠原为当地村民的灌溉渠,后来由于干旱而逐步废弃,目前成为西凤酒的排污渠,“这些都是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水,对庄稼和地下水肯定有危害,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比较老实,要是别的地方肯定不会让在这里排污水的。”
  西凤酒排出的污水颜色发黑粘稠,中间夹杂着一些悬浮物,散发着极度浓烈的臭气和酒精味道,从污水的颜色和色度及其中的悬浮物可以初步判断,这些污水基本上没有经过任何有效的处理,即便处理,也仅仅是经过简单的过滤而后直接排放。


西凤酒厂污水流经一座小桥,桥的一侧是索落树村,另一侧是泉雾村

  这些排出的污水沿着河渠一直向东南流去,经过索落树村和泉雾村中间的一个小桥后,沿着泉雾村南侧的河渠向东流去,污水渠距离泉雾村和索落树村两个自然村的距离均不到百米,两侧全部为农田。
  这些污水是否为西凤酒厂直接排放?宝鸡市环保局凤翔县分局(以下称凤翔县环保局)及西凤酒集团方面给出了与当地村民说法完全相反的观点,西凤酒厂对于排污行为给予直接否定,认为企业排放废水全部达标,而环保局给出的答案相对暧昧,但也否认了西凤酒存在排污行为。
  据西凤酒厂环保部冯姓负责人介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西凤酒厂每天产生的废水为2000吨左右,该企业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为每日3000吨,完全有能力处理处理生产所产生的全部废水。


陕西西凤酒厂排出的黑色污水

  环保局和企业均否认排污
  对于西凤酒厂污水直接排放至索落树村附近河渠一事,凤翔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西凤酒厂目前新的污水处理厂还在建设中,并未投入运行,但是老厂区也有污水处理站,而且在历次的常规检查中,污水处理站都正常运行。
  对于索落树村附近排污口排出的黑色污水这一情况,上述负责人称,西凤酒厂偶尔出现废水超标的现象或许不可避免,但正常情况下排出的废水都是达标的,“人也会有个头疼感冒的,机器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设备维修或者调试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实地调查发现,在12月24、25日两天上午及下午各两个小时实时观察中,位于索落树村附近的西凤酒厂排污口排出的废水全部为黑色的污水,并未出现排放达标废水的情况,而且索落树村和泉雾村多位村民均证实,这一排污口一直都在排放黑色的污水。
  对此,凤翔县环保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称,“你所看到的排放黑色污水情况,并不能全面反映西凤酒厂的真实客观情况,也不能代表西凤酒厂一直都在排污。”
  另外,该工作人员称,黑色污水主要为河床淤泥形成的,按照其说法,西凤酒厂排放出来的污水是达标的,但是由于河床有黑色的淤泥存在,所以达标废水排入河道后,与黑色的泥浆混合在一起,使得本来达标的废水变成黑色。
  西凤酒厂环保部冯姓负责人也秉持同样的观点,认为渠中黑色废水为河床淤泥所致。但这种说法显然不成立,因为从企业排污口排出的水就是黑色污水,在排污口内采集作为化验用的废水样品中,废水的颜色也是黑色粘稠的,与河渠中的污水颜色同出一辙。
  对此,西凤酒厂冯姓负责人又称,由于该排污管道原先为柳林镇生活污水排放管道,再加上西凤酒厂属于老企业,原先的废水和生活污水一起由目前排污管道中排出,“原先排放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的过程中,在管道壁上留下很多沉淀物,现在这条管道我们用来排放废水,本来是处理达标的废水,但是在排放过程中受到管道残留杂质的二次污染,最后废水的颜色变成黑色。”


西凤酒厂排出的黑色污水

  同时该负责人称,附近有村庄村民每年的胡萝卜都丰收,“为什么能产出又粗又大的萝卜来,就是因为使用西凤酒厂排出的废水浇地,如果我们的废水是有害的,老百姓肯定是不会用来浇地的。”
  据西凤酒厂相关人士介绍,该企业废水处理工艺为过滤和沉淀,黑色的污水是活性炭过滤基酒过程中产生,在没有对生产废水进行有效处理的情况下,排出的废水颜色也为黑色。不过凤翔县环保局和西凤酒厂环保部坚持认为,这些黑色污水为企业在排放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而形成。
  另外,西凤酒厂提供材料称,2012年6月西凤酒投资近百万对污水处理场进行了改造升级,从而使公司污水排放一直处于达标排放要求,并提供了2012年2月24日宝鸡市环保局的检测报告,大部分指标均达标,对于排污口排放出来的黑色污水没有做相应解释。


 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扩建项目涉嫌违规
  据西凤酒厂官网资料显示,为了实现百亿西凤目标,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产能瓶颈问题,西凤酒厂启动了扩建技改工程,规划在柳林镇征地1000亩建设西凤酒灌装中心、制曲基地和原酒生产基地。
  其中一期项目位于原厂区南侧和东侧,目前已经征地524.46亩,主要建设成品酒灌装车间、成品酒库房、勾兑中心、锅炉车间、机电车间、办公大楼、西凤酒历史博物馆,以及物流中心、储酒罐群、环保工程、绿化工程和总体配套工程等,总投资8亿元,建设期限从2010年至2012年,实地了解到,该项目目前正处于建设中。
  二期项目占地500亩,实施西凤酒制曲、原酒生产基地扩建技改项目,目前制酒车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增加10万吨左右的成品酒产能,为目前产能的两倍左右。
  凤翔县环保局提供关于扩建项目的环评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7.998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为947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98%,每年新增成品酒4.2万吨,同时要求原厂区实行雨污分滤、清污分流,全部污水处理后进行回收利用。
  这份《关于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凤酒扩建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文件通过审批的时间为2010年7月8日,审批文号为宝市环函【2010】191号文件,审批单位为宝鸡市环保局。
  由于西凤酒厂属于酿造发酵行业,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西凤酒厂新项目扩建技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应当由陕西省环保厅审批。《陕西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审批办法》第五条明确规定,酿造发酵类项目及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由陕西省环保厅审批。
  西凤酒厂属于酿造发酵行业,其扩建技改项目属于新建项目,投资规模达到近8亿元,远远超过规定的1亿元底线,本来应该由陕西省环保厅审批,宝鸡市环保局审批该项目,涉嫌越级审批。
  不过,西凤酒厂提供的相关材料称,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家为了拉动内需,将工程项目审批权限调整为: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下的项目市级政府相关部门审批。按照此规定,西凤酒厂扩建技改工程由宝鸡市发改委立项。
  另外,西凤酒厂称,“国家规定,项目在那一级立项,应由那一级环保部门审批。”按照此规定,西凤酒厂环评批复由宝鸡市环保局审批为合法。但是,中国环境观察在国家相关部位和陕西省相关法律、法规中,均没有找到上述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下放的的规定。
  在“复兴四大名酒地位,打造百亿西凤,重回中国名酒第一阵营”理念的引导下,西凤酒厂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扩张计划,二期项目完成后,西凤酒年产量将达到15万吨,是目前产量的3倍。
  然而,其扩张的过程中显然并没有很好的兼顾环保,一味追求产量和市场使得其在环保上显然有些顾此失彼的窘状。在正常情况下,污水处理成本为每吨15元左右,西凤酒厂每天满负荷生产状态下产生的废水是2000吨左右,那么在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其每天污水处理成本在3万元左右,按照这种方式计算,一年即便满负荷生产,其处理污水所需的费用只有1095万元,而其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即达到22亿元。
  从2013年开始,每天看新闻联播的人们都会首先看到西凤酒的广告,这一广告全年的费用是3.4亿元,其一千多万元的污水处理成本仅仅达到这个广告费用零头的四分之一,其十多天的广告费足够一年的污水处理成本。即便如此,西凤酒不经处理的废水还是四处漫延,也暴露了一家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道德底线。

来源:《中国环境观察》

污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污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