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被确定为首批资源综合利用骨干企业

提要: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名单,首批26家企业包括11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15家产业废物综合利用企业,北新建材作为唯一一家石膏板企业代表,荣登榜单。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名单,首批26家企业包括11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15家产业废物综合利用企业,北新建材作为唯一一家石膏板企业代表,荣登榜单。

  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建设,是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培育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部署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双百工程”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带动资源综合利用整体水平提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北新建材作为世界五百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三十余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在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建筑节能方面取得诸多创新成果,成为“靠新出强”的典范。

  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带来了用电量的不断攀升,我国以燃煤发电为主的能源环境,使得燃煤电厂产生的大量固体废弃物脱硫石膏成为环保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压力也日趋增大。北新建材自主创新掌握的烟气脱硫石膏为原料替代天然石膏资源生产石膏板的成套技术,不仅避免了大量天然石膏矿产资源的开采,而且大量消纳所在地燃煤电厂所产生的工业固废。除此之外,北新建材还积极推动发展消纳钢厂高炉矿渣的矿棉板业务,消纳电厂粉煤灰的外墙板业务,成为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实践。按北新建材目前16.5亿平方米产能计算,每年可消纳脱硫石膏1650万吨,占我国脱硫石膏总量的约三分之一,折合减排二氧化硫约620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00万吨,产品替代实心粘土砖可以减少耕地破坏2万5千余亩;同时可节约标准煤82.5万吨、节电41250万度。以绿色原料为源头,北新建材还同时依靠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大力推动绿色生产,研发低耗能、低排放的设备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减少排放并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成为资源综合利用的行业标杆,为国家的循环经济及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确保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北新建材自上而下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及考核制度,加强“增节降”管理力度,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群策群力的工作合力。同时,利用网站、厂报、板报、悬挂标语、座谈、会议、征文等多种渠道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报导,提高各级员工的思想认识,引导员工行为,有效增强员工的资源综合利用意识。

  在正确的产业理念指引下,在科学的发展道路运行下,北新建材已连续八年实现主产品石膏板产销量、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保持在25%-30%的持续稳健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持续上升,被中国证券业协会和香港证券业协会等联合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最具成长性的上市公司“金紫荆奖”,品牌价值达到168亿元,荣登亚洲品牌500强193位,与TOTO、立邦一起成为亚洲建材行业品牌前三甲,连续两年被授予“全球石膏行业年度公司” 称号,成为全球唯一蝉联此项荣誉的企业。

  未来,北新建材将继续以“绿色建筑未来”为核心理念,持续创新,更加深入开展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构建两型社会及美丽生态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文:赵雯雯)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