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泡水泥绝热层在地暖中的应用

提要:发泡水泥绝热层是在一定比例的水泥净浆中加入水泥发泡剂,经搅拌发泡后浇筑于地板上形成的具有规定密度、强度和导热系数的构造层。如果修正系数按照1计算,发泡水泥厚度40mm可以满足要求,但导热系数修正系数应该是大于1的数。

  1、发泡水泥绝热层是在一定比例的水泥净浆中加入水泥发泡剂,经搅拌发泡后浇筑于地板上形成的具有规定密度、强度和导热系数的构造层。与《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JGJ142-2004)中所说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功能是相同的,此技术在韩国、日本、欧洲等地被广泛应用,发泡水泥代替苯板具有以下特点:  

  (1)干燥前有强烈的分散性和安全的流动性,容易与上层的填充层紧密结合,避免了采用苯板保温形成的空洞性。  

  (2)具有良好的强度。发泡水泥除了保温、隔音的功能外,还有支撑地暖管材和地面承重的作用,因其强度高、不变形,可以避免使用苯板形成的地面裂缝。  

  (3)隔音效果好。发泡水泥形成的大量多孔性独立气孔,可以很好地吸音。  

  (4)重量轻。每立方的发泡水泥重量约400-500公斤。  

  (5)施工速度快。施工前,建筑楼板无须找平,可直接施工。可实现一次性整体浇筑成型,克服传统作业的工序多、工期长、返修率高等缺点。   

  (6)省去了施工中的铝箔层、钢丝网及苯板等工艺,而且减少了找平层这一道工序,降低了成本。   

  2、发泡水泥需要注意的问题  

  (1)对净高的影响   

  《地板采暖发泡水泥绝热层技术规程》(DB13/T569-2004)规定“在与土壤或不采暖房间相邻的地板上的绝热层厚度应不小于60mm。直接与室外空气相邻的楼板绝热层厚度应不小于60mm。各楼层间楼板上部的绝热层厚度应不小于40mm。如果工程允许也可增减绝热层厚度。”而《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JGJ142-2004)规定符合要求的苯板厚度如下:楼层之间楼板上的绝热层——20,与土壤或不采暖房间相邻的地板上的绝热层——30,与室外空气相邻的地板上的绝热层—— 40,由此看出发泡水泥比苯板至少厚20mm。针对这个问题,《地板采暖发泡水泥绝热层技术规程》(DB13/T569-2004)6.1.5规定“ 在未设计采用发泡水泥绝热层的地板采暖工程改用发泡水泥绝热层受层高限制时,可根据JGJ142-2004《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条文说明中3.2.6,填充层厚度宜取50mm。当工程允许时也可适当降低。”   

  (2)对施工时间的影响   

  《地板采暖发泡水泥绝热层技术规程 》(DB13/T569-2004)7.7条规定“浇注完成后要进行3天以上自然养护方可铺设加热管,期间不得进行交叉作业防止踩踏破坏。”在此养护期间可进行其他房间的发泡水泥浇筑施工。  

  (3)对分户楼板传热系数计算的影响   

  河北省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13(J)63-2007)4.2.7规定“分户墙和分户楼板应采取保温措施,其传热系数不应大于1.6W/(m2·K)。当采用地板辐射采暖时,分户楼板的传热系数不应大于1.2W/(m2·K)。”按照该条规定,原楼层之间的20mm苯板已不能满足要求,必须增加到30mm。苯板的导热系数为0.044W/(m·K),发泡水泥的导热系数为0.08W/(m·K),使用发泡水泥作为绝热层,导热系数修正系数又无资料可查,所以按照传热系数不应大于1.2W/(m2·K)的规定无法计算发泡水泥的厚度。如果修正系数按照1计算,发泡水泥厚度40mm可以满足要求,但导热系数修正系数应该是大于1的数。   

  (4)对加热管间距敷设的影响   

  由于减少了铝箔层,敷设加热管时对间距不好掌握,待发泡水泥成型后,在发泡水泥表面进行打格处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