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将会成为2013年空调行业热点关键词

提要:2012年空调市场结束了高速增长时代,进入盘整回落时期。空调制冷大市场专家认为,这一标准的实施将带来空调行业的一次变革,变频空调比例将进一步的提升,“变频”将会成为2013年空调行业的热点关键词。

    来源:制冷快报

  2012年空调市场结束了高速增长时代,进入盘整回落时期。空调制冷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空调终端市场实现销量4051万台,同比下滑14.7%,实现销额1421亿元,同比下滑7.5%。

  空调行业经过多年的品牌竞争与发展,格局分化明显,三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攀升,市场份额合计超过60%,其中格力凭借其品牌影响力及产品竞争力占据市场超过1/3的份额,美的处于调整年,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海尔则凭借其零库存的优势逆势扩张,市场份额增长3.7个百分点。

  2012年6月节能惠民政策正式实施,首次将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且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变频产品的比例持续增长,在2012年陡然下滑的市场中,变频空调表现出相对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比由2011冷年的35.7%上升为44.7%,继续保持了上升的势头。同时,变频空调也出现从低端向高端提升。从1997年海信在国内首次推出变频空调,到如今的全直流变频空调,伴随行业成长的技术升级一刻也没有停止。

  随着节能惠民政策实施的深入,节能产品市场占比在经过6、7月份的调整后,迅速攀高至45%。从节能产品能效结构对比可以看出,变频节能产品的比例显著高于政策实施初期,尤其是2级变频产品的比例趋势上涨较明显,2级节能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力。

  据悉,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GB21455-2008目前已基本结束修订工作,预计2013年中期将发布实施。新标准将变频空调市场准入门槛也由5级提升至3级,同时引入了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评价指标。

  空调制冷大市场专家认为,这一标准的实施将带来空调行业的一次变革,变频空调比例将进一步的提升,“变频”将会成为2013年空调行业的热点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