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南方装冷暖空调成本低于安装集中供暖系统

提要:“广东集中供暖系统可能一年之内只使用一个月,运营商的经济效益极低,恐怕也无人愿意在广东投资这样的项目。”  目前,国家规定的集中供暖最低温度为16摄氏度,一般通过系统调节,单个家庭难以根据自身需求调节温度或决定是否使用供暖系统。


2012-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     活动详情<<<<<<

  专家称装冷暖空调成本远低于安装集中供暖系统

  日前,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广东来说,实现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地热能研究中心主任马伟斌,从广东人最关注的“经济成本”角度分析广东集中供暖的可行性。

  建供暖设备每平方米成本超百元

  马伟斌介绍,目前北方集中供暖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包括热电联供(即通过热电厂供暖)、地源热泵(从地下提取热量再对其进行温度提升)以及锅炉。这些集中供暖方式,通过地下管网的铺设,输送到各家各户,就如我们的自来水、天然气管网。

  “南方多丘陵与山地,铺设管网本身就有较大的难度。在广州等大城市,在已定型的建筑架构之下,重新铺设新管道,技术上更是复杂。一般的高层公寓改造起来十分麻烦,只有高档的别墅有改造空间。”马伟斌首先分析集中供暖的技术难度。

  “在此基础上,成本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建一套供暖系统可谓价格不菲。”他以目前国家推荐采用的地源热泵供暖为例进一步分析:“比如要在一个小区做一个地源热泵供暖系统,需求的热量为60瓦,每平方米的集中采暖成本大约需要200元,才能达到保证室内供暖在16摄氏度以上的要求。即使是完全符合节能标准的建筑,需求的热量仅为32瓦,每平方米的成本也要100元。”

  广东极冷天气时间短 难找投资商

  马伟斌表示,北方冬季长时间处于零摄氏度之下,极冷时间长;相比之下,广东气温降至10摄氏度以下的日子,一年之中加起来可能只是1个多月。

  “广东集中供暖系统可能一年之内只使用一个月,运营商的经济效益极低,恐怕也无人愿意在广东投资这样的项目。”

  马伟斌认为,对于大多数广东居民来说,一个多月左右的10摄氏度以下天气,还是可以忍受的,“安装了集中供暖,只是起到一个改善生活环境的作用,可能会让大家的生活更舒适一些,但并非生活必需品。”

  集中供暖使用成本不低

  集中供暖系统安装之后,使用成本也不低。据了解,目前使用集中供暖系统的地区,每个采暖季每平方米的价格从20多元至30多元不等。“比如北京为24元左右,每年从11月15日至3月15日使用,黑龙江等地则超过30元,均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理与定价。”

  目前,国家规定的集中供暖最低温度为16摄氏度,一般通过系统调节,单个家庭难以根据自身需求调节温度或决定是否使用供暖系统。“单个家庭需要调控,就要额外装开关阀,在计费过程中,如果要按家庭自身的使用量缴费,则还需安装造价高达几千元的计量器。”

  专家建议:应推广节能建筑

  马伟斌认为,广东要解决室内寒冷的问题,从两方面考虑更可行。首先是建筑设计方面,应该尽可能地推广节能建筑。“选择隔热性强的墙体与门窗,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时候加上通风换热系统,都是很好的方式。比如目前很多家庭使用的铝合金窗,属于导热材料,屋内热量容易散失,换成塑钢窗就有更好的室内保温效果。又如单层玻璃容易散热,双层玻璃的隔热效果就会好得多。所谓换热系统,与我们的通风口相似,但有热量回收的作用,可以让室温保持在10多摄氏度,大多数人还是可以接受的。”

  “从经济的角度,家庭安装冷暖空调,成本远比使用集中供暖系统低。安装一个计量器所花的钱,都可以买冷暖空调了。”(记者罗桦琳通讯员谢舜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