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马云柳传志不可复制 年轻人要独立思考

  马云柳传志不可复制 年轻人要独立思考

  主持人:当您这一代人,包括您周围的人进入社会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所谓的导师,或者有一个精神领袖来做一些精神上的按摩?

  任志强:社会就是你的老师,因为我们离开学校的时候还没有形成一个导师的概念,已经所有的老师都被打倒了,连我们认为最好的校长都被打倒了,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全都被打倒了。我们靠什么?我们只能靠在社会中去闯荡。我们的父母虽然不能在官职上给我们任何的帮助,但是我们的父母可以告诉我们,他们是怎样度过这个年轻时代的。在三几年他们为了抗日参加了抗日战争,那时候只是进哪个门的问题,他们没有什么共产主义理想,不要以为他们现在是共产党,当时就有共产党的理想,就是为了抗日,所以很多人走进了国民党的门,参加了国民党的抗日队伍,很多人走进了共产党的门,参加了新四军,那时候也叫国民党,国民党第新四军,国民党第八路军,他们只是参加了一支抗日队伍,后来的发展才让他们决定了按照共产党的路走。但是在闯入这个社会的时候,或进行抗日战争的时候,不是说他们知道谁是马克思,也不是说他们知道谁是共产党,不是,完全不是。

  我们看有一个电影叫《雪豹》,雪豹从国民党的军官团长变成了共产党,他知道什么是共产主义吗?他不知道,他就知道我要打日本,那一代的年轻人大部分是因为这样一个背景条件下才进入了共产党。我们跟他们有一些类似,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偶像,因为那时候没有偶像,全都被打倒了。

  我们一直强调着,比如我们读书会一直强调希望年轻人有独立的思想,我不希望你跟着我走,也不希望像你说的,我是个明星,或者马云是个明星你要跟着我们走,没有。恰恰相反,我们要打破你们所说的这个明星。我们最希望年轻人,或者所有人要有独立的思想和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马云做的时候马云就提出来,你不要跟我学去创业,你不可能再做一个阿里巴巴[微博]了。你也不可能再做一个淘宝网[微博]了,你跟我学什么?要学的是独立奋斗的精神。

  我觉得很小的时候有齐白石的一句话,齐白石叫做,“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学我者生,是要学我独立学画的精神,没有这个画派,大家过去学的都不是这个画派,但是我独立创造一个独立的画风。似我者死,就是你不要学我画的什么东西,你要学我画的什么东西你一定死,因为你比不过我。我们现在所有的年轻人都是这样,你不要学马云,你学不过。你也不需要学柳传志,你也学不了,你要学的实际上是每一个人都在独立奋斗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但我们的媒体大部分都愿意报道一个人成功以后,马云、柳传志成功以后,很少有人愿意报道马云之前多惨,干这个,这个不成,干那个,那个不成,或者多次失败以后连房子都没了,十几个人都发不出工资,没地方吃,没地方住就滚在一个房子里,滚在地铺上,我觉得这些东西可能是更需要告诉年轻人,你们得有这种精神才能独立创造出一个一个阿里巴巴也好,淘宝网也好。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没有这种失败的过程,你永远学不会。

  主持人:您在做重大的决断,或者犹豫的时候您是怎么处理,打破这种犹豫的状态。

  任志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犹豫,什么时候不该犹豫。

  主持人:怎么理解?

  任志强:因为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要马上做出决定,造反派可能压着我们的父母,拿着鞭子,拿着刀。我们马上要决定,要不然跟他打,要不然就投降。如果你经历这种多了你就不会再犹豫了。鲁迅先生早期说过,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来不及想,是因为在没有遇到问题的时候你没有提前去想。如果你提前去想,你就不会这样。而我们是在之前有很多问题需要提前去想,有些东西要等,不是要犹豫,他是要等时机。但该怎么做,心里是很清楚的,需要怎么做心里是很清楚的。

  主持人:您能现身说法一下吗?

  任志强:现身说法就是告诉你有两条路,你往哪边走,你不知道。不管怎么样你得选择一条路走,哪怕这条路走错了,你也得选择。只有一个条件,这条路会不会断?也可能两条路都能走到,一个远,一个近。在不能知道的时候你一定要试一试。反过来,试完了以后你得出来的结论,我应该先知道他到底有几条路,不要到时候再去做选择。你不就知道了吗。要不然你永远不会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 任志强:骂我的人都没买我的房子 房地产
  • 任志强:经历文革使人更加珍惜契约精神
  • 任志强:我只是国企的丫鬟
  • 任志强:马云柳传志不可复制
  • 任志强:退休后干公益
  • 任志强:希望文革的错误不再重复
  • 任志强:房地产政策往往好心干坏事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