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每出让一块土地 政府将持股1%以上

提要:近日,从前海管理局传出消息,明年前海合作区出让的每一块土地中,政府将会保留至少1%的股份,以保证入驻企业的每一个重大决策都有前海合作区参与。

  近日,从前海管理局传出消息,明年前海合作区出让的每一块土地中,政府将会保留至少1%的股份,以保证入驻企业的每一个重大决策都有前海合作区参与。尽管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处处长曹海雷说还没有看到下发文件,但这一消息确实已经在他们内部传开。

  专家认为,1%的股份更多的是一种姿态,不会干涉企业发展。在一位打算入驻前海的香港银行管理人士看来,股权多少不重要,关键是企业不希望政府参与企业经营和重大决策。

  由于前海土地寸土寸金,政府对于每一块地的规划利用,都有相当高的门槛和限制,在出让方式上也更倾向于合作开发或租赁,一位深圳市政府顾问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主要是政府希望与企业分享长期利润。

  政府持股1%以上

  前海片区无疑是目前深圳原特区内仅有的一大片处女地,每平方米的使用都要经过严格规划审批。而近日,从前海管理局传出消息,明年前海合作区出让的每一块土地中,政府将会保留至少1%的股份,以保证入驻企业的每一个重大决策都有前海合作区参与。目前前海管理局内部人员都在讨论此事。

  曹海雷表示,虽然知道持股1%这件事,但目前他还没有看到下发文件,不好做评价。

  事实上,在2011年7月6日公布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就已经透露出很明确的信号,未来合作区内土地的转让将被严格控制,草案中曾被允许的“土地转让”最终被删除。而《条例》表决稿第十九条则明确规定,只能“采用独资、合资、合作、特定项目租赁等多种形式进行”。

  《条例》第二十三条还提出:前海合作区的土地可以采取租赁、合作、抵押等多种方式利用,确需采用出让方式利用土地的,应当符合市政府规定的条件,经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才可以。

  “前海对入驻企业设定的用地门槛中,会综合考虑企业规模、纳税额、营业额、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等多个条件,一般而言,属总部经济的可以优先落入。”曹海雷说。

  一家拟进驻前海的香港银行管理人士透露,此前知悉的是前海土地不供出售,股权留在前海。“企业只要拥有土地的使用权,明确规定土地的使用期限就足够了。”在他看来是否100%拥有土地权不重要,最关键的是企业经营创新的主动权和决策权是否受干扰。同时,他对此规定又表示怀疑,“只保留1%的股权,对企业发展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吗?从企业操作上来说,前海不一定要用这种模式来管控,其他行政手段完全能做到,通过合理、正常的监管部门来执行就行了。”

  中国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宋丁也认为,1%的股权话语权微乎其微,更多的是表明政府的一个姿态,不会干预多少,其实对企业而言是利大于弊,有了政府参与,企业更方便要求政府为他们办更多事。

  “对于入园的企业,我们主要是为他们服务,后期的经营管理我们肯定不会干涉。”曹海雷对记者说。

  而本报记者采访时也亲身感受到,前海管理局行政色彩明显比其它政府机构淡很多,更像是一个公司。前海管理局在南山区武汉大学大楼8层办公,这里不仅没有保安把守,甚至连前台小姐都没有一个,不用登记便可直接找到局长、处长,企业前来办事效率也更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