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热炉红外节能涂料能源利用率显著

加热炉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是耐耐高温、提高炉内辐射率、高耐蚀性和高耐磨性的特种功能性节能涂料。研究表明,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对于窑炉、加热炉的节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加热炉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是耐耐高温、提高炉内辐射率、高耐蚀性和高耐磨性的特种功能性节能涂料。研究表明,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对于窑炉、加热炉的节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炉内传热的合理设计十分重要,对于节能减排更有宏观上的促进意义。北京志盛威华公司十几名化工、热工、材料等科研研发人员,多年的现场跟踪、试验、研发、反馈,开发的ZS志盛加热炉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根据是各种物质对光谱、热反射及吸收定律和辐射基本规律研究,充分发吸收、反射和辐射之间协同效应,选用特殊工艺改进处理的纳米材料制成,固化后形成具有高辐射能量的结构涂膜。

  从红外辐射加热机理上看,当辐射源的波长与被辐射物的吸收波长一致时,被加热物吸收了大量的红外能而改变和加剧其分子内部的运动,从而使粒子能态级产生从高到低及由低到高的能级跃迁,并且辐射的红外波具有极强的穿透力,达到升温加热的作用。用光谱学分析,物质的分子吸收光子后,可使光子的能量完全变为分子的振动、转动的能量;而当物质分子吸收了红外辐射能后,促使了分子的振动、转动能量发生改变,并且振动光谱能量约是转动光谱能量的100倍。这种分子内部的剧烈运动,不断使晶格、健团的振动在其相互间产生碰撞,从而加快了摩擦发热升温。同时,远红外辐射加热的物件,在红外辐射穿透到的部位,其温度往往比表面温度高。因此,工业炉衬使用远红外辐射涂料后,炉内表面吸收热量大量增加,缩短了加热时间,提高升温温度,从而达到节能目的。

  能源紧张,价格趋高,节约经济,提高生产效益,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在国内已有广泛的发展,代表有北京志盛威华公司生产的ZS-1061志盛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墨绿色,打破传统的黑体辐射,热辐射率提高到0.93,耐老化性提高2倍,耐磨性提高50%,节能率提高30%。ZS-1061耐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与其他加热方法相比:可缩短升温时间1/10左右;电力消耗可降低1/2-1/3;可减少烘烤占地面积1/3-1/10;使用方便,造价低,且便于温控。

  耐高温远红外辐射涂料由于效率高、能耗低,适用各种燃料的耐高温加热设备,对于以煤、油、汽、电等为热源的炉窑及化学腐蚀严重的炉体是极好的保护涂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愿志盛威华加热炉耐高温远红外辐射节能涂料提高企业的能源利用率,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从长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看,应向大型电阻炉、燃料窑炉等方面扩大用途,以更好的发挥涂料节能的最大潜力,因高发射率节能涂料的特点就是加强辐射传热、辐射优于对流、传导,热量通过电磁波传输,速度是瞬间的、不受空间距离限制,所以用于大型加热炉更有效。实际延长炉子寿命,推迟大修期,产生的经济效益更大。

关键词: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