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民间投资有益 限购若取消泡沫将加速膨胀

提要:年中以来,市场一直幻想宏观调控政策放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4日~25日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次发债试点来得有些突然,因为财政收入仍在大规模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已经达81663.34亿元,增长29.5%。

  紧缩的政策真的会放松吗?

  年中以来,市场一直幻想宏观调控政策放松。最近在全国高利贷地雷频发、温州中小企业倒闭潮这些事情倒逼之下,政策放松的呼声更高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4日~25日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现实的经济背景是,今年第三季度9.1%的GDP增速触及了近两年来的阶段性低点,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表示,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

  中国的文字历来博大精深,“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让市场浮想联翩。2008年前期宏观调控收得过紧,而之后又放得太松,以至于目前问题频出,所以指望宏观调控出现较大转折是不现实的,中央政府更多地是在打信心牌。

  财政部10月20日称,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发债试点。27日,广东省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69亿债券发行工作。

  这次发债试点来得有些突然,因为财政收入仍在大规模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已经达81663.34亿元,增长29.5%。

  如果说发债是为了地方建设,笔者以为政府大规模投资的老路已经过时了,与其继续政府大投资,不如通过减税、消除行业壁垒的方式放开民间投资,毫无疑问,后者的效率更高。

  目前迫切需要推进的结构性减税包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应的是,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另外,如果说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债,将债务的发行与支出纳入到政府预算之中,避免目前地方政府通过投融资平台举债出现的各种问题,那倒也可以。但问题怕就怕一边隐形融资平台继续泛滥,一边明着发债。倘若这样,悲观地来看,中国版债务危机可能指日可待。

  前期一直说的房价下跌终于来了,其中多家地产商售楼处被砸简直是2008年的翻版。

  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透露,2012年保障房开工量可能少于今年的1000万套,此外,“十二五”3600万套保障房规划数将评估,不排除进行调整。

  另外,姜伟新说在住房信息系统等平台搭建完备的前提下,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此说法给刚陷入恐慌的地产界打了一针安心剂。

  至于政策会不会如2008年那般翻版,很难说。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政策重回放松老路,楼市报复性反弹不可避免,但结果就是泡沫加速膨胀直至破裂。

  欧债危机的解决终于有点盼头了。欧洲时间10月27日上午,经过近11小时的马拉松式彻夜会谈,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突破性方案:在减记希腊一半债务的同时,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并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通过杠杆化操作扩容至1万亿欧元。

  希腊债务减记50%,说是减记,实为赖账。上周本专栏提到,从800年间全球各国的债务危机来看,违约是常态,果然,希腊就是这样。接下来其他国家也会这样。

  欧元区协议方案出炉,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暴涨。但是钱从哪里来呢?希腊债务减记导致欧洲银行业损失1000亿欧元。接下来银行会向市场融资吗?但这显然是将债务减记成本社会化,而后续涉及实体经济的连锁效应还会支持金融市场大涨吗?拭目以待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