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铸就品牌:中国地板业的“制造”与“创造”之路

提要:品质铸就品牌:中国地板业的“制造”与“创造”之路  要真正做到中国创造,离不开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努力挖掘自身文化,二是重视人才。中国地板行业也终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完成行业洗牌,走入成熟的微利时代,这对中国地板行业的长久发展不失为一件幸事。

  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里,中国地板业经历了第一个高速发展期,主要是以量的扩张为主;未来五到十年,在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国际地板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将迎来第二个高速发展期,这个时期主要不是以量的扩张为主,而是以质的提高为主。然而,过去我们一直走的是“中国制造”的老路子,整个行业存在一个共同软肋就是原创性少、品牌乏力,缺乏竞争力。中国木制地板业现在需要的,是完成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蜕变,中国地板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辉煌。在2012年,原创设计是时事所趋,如何建设品牌之路是每一个地板企业需要深入思考的命题。

  要真正做到中国创造,离不开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努力挖掘自身文化,二是重视人才。

  首先,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家居文化。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对自己家居文化的挖掘与创新而非模仿与抄袭。如果有更多国产地板品牌善于挖掘自己的文化内涵,努力提升自己品牌的文化底蕴和附加值,对2012年的群雄之战必有极大优势。

  其次,就世界整个经济形势而言,受美债危机影响,欧美市场萎靡不振,拉美市场需求旺盛,这正是一次大翻盘的机会。在今后,国际地板贸易格局将被重写,各国地板的生产和贸易的经济版图会重新布置。从现在起,我国地板行业和企业的生产方式将如何改变必须重新思考:怎样使我国的地板业成长为一个具备完整产业链的成熟现代企业,即具有自主设计、自主品牌并具有先进生产技术和现代营销体系的产业,在国际地板贸易中,如何实现营销渠道上掌握主动劝和话语权。

  最后,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地板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太重视人才。如今随着行业竞争的激烈,企业家们强烈意识到需要研发、设计、管理方面的人才。人才之需求,已迫在眉睫。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人才,面对发展迅速的地板日渐受到重视。未来地板行业不仅是产品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人才的竞争。

  纵观全局,2012年的中国经济无疑是困难的一年;但放在国际大背景下,以及综合国内各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极大。2012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地板企业要想制胜就必须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营销到销售渠道的拓宽再到品牌的树立,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中国地板行业也终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完成行业洗牌,走入成熟的微利时代,这对中国地板行业的长久发展不失为一件幸事。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