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不断反复 四季度房价上涨乏力

  虽然10月尚未结束,但是从9月份和10月前三周成交数据来看,“金九银十”的褪色已不可避免。然而与9月的整体成交低迷不同,10月按周均成交量来看,经过“黄金周”期间的极度低迷后,最近两周成交量又有明显回升。其实今年从月度来看,这种成交不断反复的情况也交替出现,不断呈现波峰和波谷状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成交量小幅反复的情况是调控政策持续下的楼市常态。“买房人和开发商都更加理性,楼市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信贷松紧度、购房者信心、不同的政策信号以及开发商的价格策略,多种因素相互交替,都不同程度影响着楼市成交量。”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去库存依然是楼市主题的情况下,房价不会有较大波动。

  成交反复

  进入9月份以来,楼市成交走势一改7、8月份的回暖态势,反而在传统旺季有所降温。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前26天,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楼市住宅总签约为210228套。同比8月同期的222006套下调幅度达到了5.3%,达到近4个月同期的最低点。在54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成交量有不同程度下调,下调超过10%的城市有21个,整体市场成交量在金九未见起色。

  而在进入10月份之后,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双节黄金周”却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在黄金周8天(9月30日至10月7日)合计签约套数为18740套,环比上周73616套的成交量下调幅度达到了74.5%。不过在10月份的第二周(10月8日至10月14日)成交量即恢复到9月份的周均成交水平。当周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量合计为59929套,较十一黄金周环比上涨了210%。不过由于10月第一周的成交极度低迷,10月上半月主要城市的签约量依然同比下滑26.4%。

  在10月第三周(10月15日至10月21日),成交量继续上涨,全国主要54个城市成交量合计为61165套,环比上周上涨了2.1%。值得一提的是,最近25周仅有8周的成交量超过6万套。在主要城市中,北京成交量为2948套,环比上周上涨了12.1%,深圳签约877套微涨5.5%,上海与广州有所下调,二线城市中,天津签约2059套、重庆签约4944套、杭州签约1486套、武汉签约3828套,均有明显上涨。6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除广州环比持平外,其余城市呈不同程度的环比增长,其中北京增幅最大,环比增加超过30%。

  对于“金九银十”以来,成交量在周均不断出现反复的情况,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经过前三季度的促销,并取得一定成效后,四季度开始开发商的以价换量基本结束,没有价格支撑,成交量必然有所下滑。“‘黄金周’期间的极度低迷,主要原因还有各地反映成交量的网络签约系统基本处于休息状态,少量成交也没有反映到网签数据上。长假后,出现了一个集中签约的过程,导致后两周成交快速回升。”张大伟表示,虽然10月下半月成交肯定会继续回升,但全月的成交量可能将比9月份下调15%左右。

  库存攀升

  “金九银十”期间,开发商的推盘量普遍上升,而成交量却比7、8月份有所下滑,直接结果就是库存量的上涨。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全国20大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6%,改变了自2011年12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库存逆增现象。据统计,目前已经发布三季度财报的上市房企,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合计551.83亿元,同比上涨5.7%。合计实现利润68.71亿元,同比下降4.92%。从利润率看,前三季这29家房企加权净利润率为12.4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市场表现更加积极。链家地产研究数据表明,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中海地产10家一线房企在今年1-9月份的拿地金额已达到931亿元。拿地量的增加,导致房企对资金需求势必增加,使得房企必须通过融资、销售获取更多现金流,这些都使得四季度房价上涨可能性大降。

  为了应对库存攀升的情况,开发商也相应减少了11月的预计供应量。据统计,11月北京即将入市的新盘仅为22个,比10月的34个盘下降了35%,比推盘高峰的9月份则少了一半多,创下自5月以来单月最低推盘量。上海11月预计有20个项目开盘,环比10月减少13个。2012年11月天津有34个项目预计开盘,数量环比减少46.88%。

  信贷方面,三季度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前三季度增加6.72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房地产新增贷款4168亿元,占所有新增贷款的比例为22.4%,是自2011年2季度以来的新高。而这种信贷放松的趋势在四季度能否持续对楼市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的情况是,买房人心态在反复中缓慢回升,9月相对稳定的信贷使得市场在部分消化了之前的需求后,成交量出现了下调。而在四季度,房地产政策趋紧的态势不会有大的变化。种种因素使得楼市的量价四季度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而小幅反复的态势还将持续。”业内人士表示。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