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二手工商铺 成交降至冰点

  难以计算的高额税费、“一刀切”的商铺评估价、产权登记中心无法过户……新政实施以来,深圳二手工商铺市场遭遇了一系列让人云里雾里的尴尬,导致成交量急降至冰点。同时,资金开始加速流向一手商铺和写字楼,以及异地城市的商用物业。

>>>>10月27日深圳style——南山、宝安、龙岗、观澜、龙华、华贸中心新盘尽在金九银十看房第3波

  商铺评估价让人捉摸不透

  “原价和市场价相差太多的,客户不敢买,税费太高;现在成交的,都是原价比评估价还要高的。”深圳中原地产商铺部营业总监肖霄告诉深圳商报记者,这类“笋盘”商铺居多,税费极低,都是因为商铺评估价“一刀切”。

  一般来说,临街铺比楼上铺和内铺要贵,临街铺会因为门面大小、转角位置、门前遮挡等各种因素,同一条街的商铺价格也会千差万别。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告诉记者,有临街铺房产证上的原价是20万元/平方米,但是评估价却只有10万元/平方米,让人捉摸不透。

  不过,这类税费极低的“笋盘”经过了地税局纳税后,再到市国土委产权登记交易中心时,却无法过户。“登记中心说原价比评估价要高,不合理,单子都打回来了,让我们等一等,他们要查证一下。”肖霄无奈地说。

  另外,税费的计算细则并不清楚,以前税率低的时候,大家并不在意;但是如今动辄100万~200万元的高额税费,中介人员不敢承诺一个准确的税费金额,令很多投资者都不敢轻举妄动。如果对评估价有异议,也可以申诉,但无形中拉长了交易的周期。

  成交大跌价格受压

  上述各种因素导致10月以来,深圳二手工商铺市场陷入冰点。

  根据美联物业统计的深圳市规土委公布的成交数据,10月1日~22日,深圳二手写字楼仅成交3311平方米,比上月同期大幅减少94%;二手商铺交易状况更不乐观,仅成交了2560平方米,与上月同期相比大跌97%。

  目前,地产中介生意低迷,纷纷集中精力专供外地的商业项目销售,例如惠州、成都以及香港的一手楼盘,因为不限购不限贷、税费无忧的同时,租金回报率还挺高。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何倩茹预测,由于一手市场的供应量逐年递减,二手市场将成为未来深圳工商物业的主要成交形式,按评估价过户这个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的措施,最终将被市场逐渐消化。这个消化过程会维持3~6个月,价格有下降的压力,但幅度不会超过10%。


相关报道:二手工商铺新政在即 放盘量已增价格仍未减 2012-09-11 10:51:00
          深圳二手写字楼买卖低迷 工商铺靠租单度日 2011-11-18 10:24:36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