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将打造“莫言家乡”文化旅游品牌

提要:山东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效应”持续发酵。4、莫言老屋:东北乡——莫言出生地和少年生活所在地,位于高密市东北部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平安庄村,距市区约10公里。

  山东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效应”持续发酵。今天记者在高密采访时获悉,高密市将深入发掘莫言作品中“东北乡”等艺术场景,借此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据高密市市长杨建华介绍,高密将着力打造“三贤四宝,莫言家乡”文化旅游品牌,挖掘莫言“红高粱”文化旅游资源,加强莫言旧居和莫言文学馆等场所的保护建设工作,尽快将高密的旅游文化品牌推向世界。

  如果不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引起的巨大轰动,高密这个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胶莱平原腹地的县级市的旅游资源也许不会这么令人注目。在山东,高密的旅游一直处于温冷地区,成形的旅游线路尚不明显。高密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扑灰年画之乡。高密茂腔、扑灰年画、剪纸、泥塑被称为民艺“四宝”,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齐相晏婴、汉代经学大师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诞生在这里,被誉为“高密三贤”。为此,当地今天提出了“古有三贤,今有莫言”的口号。

  借名人效应打造名人家乡旅游品牌在世界上早有成功的例子。省旅游局市场处处长王春生曾专门考察过莎士比亚的故乡,他说,就那么一个小镇,利用现代声光电的手法展示莎士比亚的生平,一年接待300多万世界各地的游客。他考察了高密后认为,高密是山东民俗富集的区域,高密的剪纸曾经成为外宾收藏的礼品。因此,高密地域民俗品牌必将走向世界。

  早在5年前,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院长陈国忠就为高密做过旅游规划。他提出,高密可以打造“东北乡红高粱民俗生态旅游区”。他的思路是以莫言文学王国里的“高密东北乡”和电影《红高粱》为核心内涵,将“《红高粱》外景拍摄地”、“莫言旧居”、“大拦滞洪区”、“临港物流”等资源要素整合在一起,民俗风情与湿地生态相结合,打造独具东北乡风情的湿地民俗生态旅游区,成为高密旅游发展的亮点项目。

  为了挖掘莫言家乡的旅游文化品牌,山东省旅游局今天宣布策划出“寻找你最喜欢的莫言小说中的文学地理场景微博互动方案”。活动引导网友通过微博,把各自最欣赏的莫言小说中的文学地理场景描述出来,省旅游局安排专业人员到高密东北乡比照拍摄展示。如果找不到场景,将进行规划建设使其复原。

  记者还获悉,山东省出版集团正策划出版《读莫言,游高密》的书籍,借此在短期内满足前来踏访莫言老家高密的外地游客的探求欲望。

  相关链接——

  高密跟莫言相关的旅游资源

  1、“东北乡”概念:莫言作品和讲话中反复提到的“东北乡”泛指原高密市的大栏乡、河崖乡,即现在的高密疏港物流园区、夏庄镇以及姜庄镇。在“东北乡”概念里有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的发源地姜庄镇聂家庄村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剪纸基本用材红纸基地夏庄镇东李家村。

  2、莫言文学馆:莫言文学馆位于市内文昌街中段,汽车站北门斜对面,建筑面积1900多平方米。馆名“莫言文学馆”为我国着名作家王蒙所题,门柱上的楹联“身居平安里心忧天下,神游东北乡笔写华章”由着名作家贾平凹题写。

  3、莫言旧居:城里南关村——莫言结婚及青年时代生活所在地,莫言婚后在此居住多年,他前期的部分作品便是在此创作完成。

  4、莫言老屋:东北乡——莫言出生地和少年生活所在地,位于高密市东北部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平安庄村,距市区约10公里。

  5、《红高粱》拍摄基地:也是孙家口伏击战旧址青纱桥、公婆庙惨案红色旅游纪念地,青纱桥位于高密市东北部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孙家口村村后,距市区约20公里,为着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拍摄电影《红高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公婆庙即公婆庙村,现改名东风村,属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距市区约20公里。

  6、其他跟莫言相关的和作品中反复提到的影像:高密炉包、高密剪纸、高密茂腔、高密九儿特酿酒、高密白干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