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电梯“带病”运行?

提要:随着居民区高层住宅的不断涌现,电梯成为高层住宅居民不能缺少的工具。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居民投诉小区电梯质量和电梯伤人的案例不断增多,成为调解的难点、热点问题。目前电梯的维修资金问题是困扰居民小区电梯正常运行的难题。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随着居民区高层住宅的不断涌现,电梯成为高层住宅居民不能缺少的工具。但是因电梯的质量问题及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超期服役,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蹾梯、关人、甚至摔伤、死亡的事件屡有发生。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居民投诉小区电梯质量和电梯伤人的案例不断增多,成为调解的难点、热点问题。

  蹾梯 惊魂一幕屡发生

  读者杜女士投诉称:“我们是梅江水岸公馆小区居民。9月19日晚6点15分左右,我们二人在梅江水岸公馆天涛园6号楼2门26层进入电梯准备去机场接人。电梯关门后,突然发出刺耳响声并急剧跳动坠落,直接从26层如同自由落体般向下陡降,刹那间降至12楼又骤然停顿,电梯突然坠落和戛然而止的惯性导致我们在电梯内被上下摔撞,左右趔趄,无法站立。当电梯停止在12楼后,我们无法打开电梯门,被困在电梯里无法逃生。在克服了最初的极度恐惧后,我们开始求救。6点22分我们拨打了物业电话,告知被困电梯情况。物业人员先是未及时赶到救援,后是到来后未能将电梯门打开。无奈我们又拨打了110。最终在电梯内被困近一小时后,消防人员赶来,破门将我们解救出来。”

  杜女士介绍,转天她感觉腰及手部不适,去医院拍片检查,显示无名指指骨骨折,腰部软组织挫伤。另一名被关电梯内的张先生因受到惊吓,导致心脏病发和严重失眠。9月21日晚,张先生因心脏不适及剧烈头痛去医院急诊就医,诊断为心律过速,按医嘱留院服药观察。自电梯事故以来,杜女士夜夜做噩梦,日日精神恍惚,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事故发生后的三天,水岸公馆物业人员没有主动打过一次电话,对他们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后来他们数次主动要求见面交涉。在交涉中,物业管理人员及电梯维保人员对此事故的态度非常轻视。为此,杜女士二人不仅身体受到伤害,并遭受到极大的精神和心理伤害。电梯安全非同小可,一旦出事生命攸关。

  杜女士说:“鉴于我们还要在水岸公馆居住,为保障业主合法权益,也为今后我们及水岸公馆全体业主安全着想,我们特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要求三菱电梯生产者和本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承担以下赔偿责任: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护理费、营养费。因电梯事故导致的精神损失补偿费。”

  接到读者反映后,本报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杜女士反映的事情经过比较属实。记者与水岸公馆物业管理公司进行联系,该公司经理张先生介绍说,出了此问题后,他们并没有轻视,一直在协调解决。

  张经理说,按相关规定,电梯需要每年检验一次,出事时该部电梯正在检验换证阶段,此部电梯刚刚检验完。该小区的电梯日常维保是由物业公司委托给一家名为“正方”的电梯公司做的。出事后,物业公司也与正方电梯有限公司进行协调解决。正方公司立即对该部电梯进行了维修,目前该电梯还在使用。一般情况下,电梯使用3至5年时,就要进行中修或大修了,需要更换一些配件。但物业费中是没有这项维修资金的。电梯的大修资金需要从业主的维修金中出。目前物业正在提出申请。张经理还介绍,水岸公馆一期即天涛园的十几部电梯已经使用5年了,小毛病已经不断发生,在杜女士被蹾梯那次后的一个月,即近日另一部电梯也出现了蹾梯现象,幸亏没有伤人,但一名大爷被吓得不轻。鉴于正方电梯公司与物业公司配合得不愉快,物业公司已经与正方公司提前终止了委托合同,准备另请一家电梯公司担负电梯的维保工作。

  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蹾梯现象,张经理表示:“没有做鉴定,也鉴定不了。”对于杜女士提出的赔偿问题,张经理说,他们已经提出赔偿医药费和营养费,并减免部分物业费,但杜女士并没认可,还需进一步沟通。

  维保谁来做?资金怎么出?

  那么,关乎众多居民安全的电梯维修和保养是否做到位了?请哪家公司给小区电梯做维保谁来决定呢?应该由业主委员会来征求广大业主意见。而据水岸公馆物业公司张经理介绍,由于水岸公馆小区处于城郊接合部,目前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也没有成立居委会。虽然该小区居民的户口属河西区管辖,但行政管辖的范围却属西青区大寺镇。所以,目前该小区行使的这项权利,还是由物业公司来指定维保公司。

  电梯属于小区的设施,住在低层的居民还好说,住在高层的居民离开电梯将寸步难行。电梯维修保养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小区管理中最棘手的问题。如和平区多伦道一居民小区的电梯问题曾久拖不决。该小区建成入住已经十余年了。其中一栋楼的两部电梯经常发生蹾梯、困人、电梯主板被淹等问题。电梯经常是修一修勉强使用一段时间,不久就又坏了,且毛病越来越大。考虑到电梯的安全问题,物业公司先是将其中一部电梯停运,最终两部电梯全停运了,这样一来,高层居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无法上下楼,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评估,如果电梯要彻底修好,需要资金二三十万元。当物业公司表示要申请使用业主的维修资金时,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强烈反对。这部分业主反对的理由是,有数的维修资金不能轻易动用,维修资金还要留着比如房屋漏水等再使用。此事僵持了数月之久,最后由本报与和平区房管局出面协调,由当初的开发商和业主共同承担资金,该栋楼的电梯才进行了大修。

  据和平区房管局负责人介绍,类似问题在小区管理中经常遇到。电梯使用到一定年限,就需要更换或者大修,这往往需要较大笔的资金。按规定,超过保修期后,电梯的维修资金可以由业主委员会在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后,由业委会提出申请,电梯维修资金从业主购房时交纳的房屋维修基金中出。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又有相当难度。比如有的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申请主体没有,资金的使用程序不顺畅。有时要经过多方协调,才能将电梯维修。有的小区当初购房时,部分业主没有缴纳维修基金,或有的小区业主不同意使用维修资金等等,这些原因都会阻碍电梯及时维修使用。目前本市不少小区的电梯已经到了应该彻底更换或者大修的年限,但还在勉强运行。有的小区因为没有人出面组织维修电梯,加之资金匮乏,电梯已经停运或闲置。

  按照《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在用电梯必须每年检验一次。没有年检或带病电梯是绝对不能使用的。但是,目前电梯的维修资金问题是困扰居民小区电梯正常运行的难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