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服役15年就进入故障高发期

提要:据介绍,伴随着杭州市城市化进程的节奏,杭州拥有的电梯数量大约在2000年以后进入高增长期,每年有四五千部的增量。

  

  来源:杭州日报

        遇到电梯故障您可以这样做:

  拨打电梯内右上角提示的96333号码,向应急救援方报上编码。(该编码位于96333标志的下端,是6位数的“电梯设备编号”字样,即电梯定位码。)

  这样,救援者就能迅速定位事发电梯,大大提高应急救援效率。

  实习生 黄洁杰 记者 洪光豫

  在杭州某楼盘住了3年多的小王,考虑到高楼层的空气可能比较好,所以就在自家这个楼盘,又另外购置了1套位于22楼的房子。没想到丈母娘刚住了一个多月,突发疾病拨打120急救,救护人员赶到后偏偏碰上电梯坏了,急救医生和担架工只能爬上22楼,导致急救变“慢救”,尽管医院离得近,但因为时间耽误,老太太的生命最后没能抢救回来。

  近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电梯故障导致的电梯“惊魂”事件,在现实中一遍遍上演。而如何加强对电梯的检测、维护和保养,成为杭州市质监部门正在努力研究的课题。

  电梯逐步进入故障高发期

  市质监局副局长卢建祥说,杭州市目前的电梯数量在全省排第一,接近5.5万台。由于诸多因素,电梯在使用过程中不时发生的故障,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影响,给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

  据介绍,伴随着杭州市城市化进程的节奏,杭州拥有的电梯数量大约在2000年以后进入高增长期,每年有四五千部的增量。来自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的统计数据,目前有5%的电梯服役时间大约在15年,已经开始逐步进入故障高发期。

  两年解救被困人员7000余人

  为了及时有效地向电梯被困者伸出援手,我市于两年前成立杭州市特种设备处置中心,并开通了“96333”电梯应急特服电话,这也是全国首个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

  这两年来,96333电梯应急专线电话已经接待电话55910通,应急处置7348起,解救被困人员7476人。而且,救援到达现场平均用时由成立前的40分钟缩短到了15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电梯应急救援的效率。

  同时,96333还是一个投诉的平台,今年共受理电梯重大安全隐患投诉71起,每一件都查明原因,落实了整改方案,有效地防范了“明天电梯困人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广大市民的乘梯安全。

  “这和我们有效加强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息息相关。我们会定期发布维保人员星级评定的信息,供物业公司自主选择高效的维保公司,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卢建祥说。

  超半故障因维保不到位引起

  根据杭州去年发布的《杭州电梯安全白皮书》显示,电梯故障中因为电梯维保没有到位引起的占比52%,因为使用单位管理不当引起的占比30%,其他电梯故障由乘客使用不当、停电等外部原因引起的。

  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忠(微博 博客)介绍说,成立杭州市特种设备处置中心并开通“96333”只是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的第一步,目前我市正着手由1000台探头构成的物联网推点工作,将为杭州90家电梯维保单位建立信息化平台,并纳入96333的控制分中心。这样的联动机制能更好地发挥对事故电梯的监控作用。以后,只要电梯出现突然冲顶、突然冲底、电梯门突然打开、超速、未平层等5个重大事故,物联网信息平台就会迅速捕捉到信息,并派遣工作人员前去解决。

  提醒

  96333标志很重要

  切勿随意损坏

  “电梯安全,光发挥96333的能动性是不够的,市民应该提高‘安全乘梯 文明乘梯’的意识,无聊的时候不要随意按电梯上的多个楼层键,这种小动作很容易损坏电梯。这种情况在小孩子中发生得比较多,家长应该加强教育。”杭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说,“在发生电梯故障的时候,这个号码将为被困者带来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由于维保单位更换频繁、管理不善和一些乘电梯人的人为因素,造成96333标志应贴而未贴、贴后被损毁等现象,严重影响了96333应急处置效能。为了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监督作用,杭州市质监局与杭州文广集团展开了“寻找96333,为了您上上下下的安全”活动。广大市民在乘坐电梯时,可以寻找电梯内是否张贴96333标志。如果没找到,就可以将此电梯的合格证完整、清晰地拍摄下来,并上传到96333官网。以此减少96333标志应贴而未贴、贴后被损毁等现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