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将揭晓

提要:10月16日,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

10月16日,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发布会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全面反映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等在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社会责任等各方面的品牌价值,共同探讨品牌战略在行业转型期取得突破、赢得竞争优势的作用与意义。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品牌房企负责人、投资机构代表、业内专家以及媒体人士共300余人与会。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会上指出,房地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房地产企业要顺应形势、加快转型。他强调,品牌化经营、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企业要注重品牌建设,发挥品牌效应,要把品牌和文化当作企业的“软实力”,通过企业公民的人格精神塑造,培养健康向上、诚实守信的企业品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还联合发布了《2012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及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20强、品牌价值成长性10强、专业特色10强、区域10强、优秀品牌项目、优秀供应商综合品牌价值10强榜单等系列榜单。其中,中海、恒 大、万科的品牌价值分别以252.77亿元、248.64亿元和247.95亿元,列本次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前三位。

从测评研究报告数据来看,2012年品牌企业入榜门槛略有上升,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20强的入围门槛较上年小幅提升了约1.67亿元,为75.58亿元。2012年10强品牌价值均值为174.09亿元。其中,品牌价值逾200亿元的第一梯队企业数量为4家,较上年新增一家,除中海、恒 大、万科外,位列第四的保利地产以214.98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第一梯队;品牌价值在100亿元和200亿元之间的第二梯队品牌房企共有11家;品牌价值在门槛值和100亿元之间的第三梯队品牌房企则有5家。第一梯队较二三梯队的企业品牌价值领先幅度增大,优势愈加明显。

从此次测评的过程和成果来看,2011年,以限购限贷为特征的调控政策没有放松迹象。房企经营状况和资金情况面临严峻考验,且房企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但品牌房地产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品牌溢价效应,面对市场波动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销售业绩整体表现稳定,高品牌价值房企表现尤为突出。分析显示,20强品牌房企2011年销售额合计为8003.16亿元,同比增长18.22%,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13.54%,销售面积合计为7670.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1%,销售业绩整体良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对此表示,从品牌房企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已逐步进入品牌竞争时代,房企在坚持以合理价格销售的同时,还通过优质的产品、良好的信誉以及周到的服务打造品牌效应,挖掘客户资源,从而促进销售业绩的增长和获取较高的市场份额。特别是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形成,品牌成为除了产品价格、产品质量外,左右购房者选房的又一重要指标。品牌企业正是意识到这些变化,加强了在品牌上的投入和维护,才会在市场冷淡的情况下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

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20强

排名

企业名称

2012品牌价值(亿元)

1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海地产)

252.77

2

恒 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248.64

3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247.95

4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4.98

5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152.61

6

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32.53

7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129.65

8

龙湖地产有限公司

125.43

9

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118.75

10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117.59

11

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115.32

12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3.45

13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12.57

14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106.76

15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106.14

16

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98.34

17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4.50

18

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88.70

19

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0.17

20

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75.58

【测评报告部分解读】

入榜企业分析

从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20强榜单来看,2011-2012年连续2次入选20强的企业共有16家,换榜率为20%。2012年4家新入榜的企业分别是融创、佳兆业、融侨和华夏幸福。

2012年品牌企业入榜门槛略有上升,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20强的入围门槛较上年小幅提升了约1.67亿元,为75.58亿元。

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品牌价值20强企业中,华南区企业12席,占20强的60%,华东、华北区企业分别3席和4席,西南区企业1席。

20强榜单中上市企业优势突出,共有17家,其中港股上市房企共计11家,沪深A股上市房企6家,H股房企的品牌价值总体上强于A股房企,非上市企业3家。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共7家,非国有企业13家,结构较上年没有变化。

品牌效应分析

品牌助力份额提升。数据显示,品牌价值与销售金额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达到0.874,品牌价值对销售金额的正向影响可见一斑。销售业绩提升的同时,品牌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也继续提升,20强品牌房企2011年市场份额均值为0.68%,较上年有所上升。其中,万科2011年市场份额占比达2.05%,中海为1.22%,恒 大为1.36%。

品牌房企财务良好。在严峻的融资环境下,高品牌价值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凭借其品牌优势,融资环境相对较为宽松。在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下,财务状况良好,偿债能力、抗风险能力有所提升,且盈利水平保持稳定。数据显示,2011年10家典型品牌房企的平均收益率为24.1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6.37个百分点。其中,恒 大收益率最高,为41.92%。

品牌策略分析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研究表明,品牌房企基本都确立了标准化产品体系并推进产品线的复制开发,同时在各条产品线的基础上,塑造了多个定位精准、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产品品牌。例如恒 大有定位清晰的恒 大华府、恒 大名都、恒 大城、恒 大绿洲等住宅品牌和恒 大金碧天下旅游地产品牌;万科旗下拥有万科城市花园系列、万科四季花园系列、万科金色系列等住宅产品品牌。成功的产品品牌,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并提升了新项目的推广效果和企业的运营效率,成为品牌房企攻城略地的必要条件。

此外,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传播方式的改变,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品牌传播模式正在经历变革性的发展,除了传统媒体外,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品牌传播优势是大势所趋,如微博营销。人气和关注是网络时代争夺的两大焦点,也是房地产企业品牌成功传播不可或缺的两大因素。

( 详见《2012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 )

【测评主办方背景】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简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业务上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由从事房地产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经营管理、部品供应、投资融资、研究咨询等业务,并热心房地产研究的企事业单位和地方房地产社会组织,以及对房地产问题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人士自愿结成的学术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主要从事房地产及住宅问题研究。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简介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业务上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由各地房地产业协会和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市场交易、流通服务、装修装饰等企业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协会以加快发展房地产业,提高人民居住水平为宗旨,坚持为行业、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为政府政策服务的方针,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传达、贯彻国家的法规与方针政策,反映广大会员与企业愿望与要求,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简介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是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共同成立。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依托发起单位的研发力量,本着“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展开深入翔实的房地产及产业链企业研究。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中国房地产测评系统》,运用该系统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供应商企业、服务商企业、设计机构等进行全面测评,每年定期发布各类企业测评榜单和研究报告,以权威媒体为渠道向全社会发布测评成果,旨在促进中国房地产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

关键词:品牌  价值  房地产  开发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