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线二期低调开工 造价为何狂涨?

昨日上午10点,广佛线二期工程世纪莲地铁站正式动工。 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昨日上午10点,广佛线二期工程世纪莲地铁站正式动工。 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广佛地铁南延线站点示意图广佛地铁南延线站点示意图

  昨日,广佛线二期(即广佛地铁南延线)正式动工。与一期由广佛两市合建,广州地铁公司代建不同,这段长6 .67公里,从北到南包括澜石站、世纪莲站、东平站、新城东站4个站点的二期工程将完全是“佛山制造”———由佛山市独立出资建设。

  在 昨日的动工仪式上,广佛线二期建设总指挥、建设单位佛山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铁投)新闻发言人吴鸿军说,工程投资概算约 40 .7773亿元。这与去年11月公布的37 .1亿元投资概算相比增加了约3 .68亿元。“这是由于两者处于不同的设计阶段,对包括征地拆迁在内 的工程价格估算存在差值。即一年后拆迁成本提高了。”

  本版采写:见习记者廖武智

  首段“佛山制造”地铁

  广佛线 二期工程起点位于佛山新城百顺道东侧,沿裕和路向西行进,至汾江南路向北行进下穿东平水道,到达一期工程魁奇路站后折返线止,线路全长6.67公里,由北 向南共设澜石站、世纪莲站、东平站和新城东站,其中东平站为换乘站,与规划的佛山轨道交通三号线及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广佛江珠线换乘。

  吴鸿军说,与一期由广佛两市合建,广州地铁代建不同,整个广佛线二期工程投资概算为40 .7773亿元,由佛山独立出资,由佛山国资委下属的佛山铁投负责

  建设,可谓是首段“佛山制造”的地铁。按照地铁相关设计标准,一般一条地铁线建设工期为5年,而南延线仅3年零4个月,按照工期目标,将于2015年底建 成通车。

  如今,线路全长11.428公里的广佛线后通段(西朗至沥滘站)已确定2013年年底建成通车,并在沥滘站实现与广州地铁 3号线的换乘。这意味着,待2015年广佛线二期通车后,广佛线将全线贯通,由佛山新城出发换乘可直达广州沥滘。如按照目前首通段39公里/小时的平均速 度,从新城东站到广州沥滘站约为1小时。

  新城3个站预留6节车厢编组

  广佛线二期工程与一般地铁建设工程不同之处在于,站点被东平河分隔在南北两岸,需要建设一条下穿东平水道的公铁合建过江隧道。这条长445米,宽39 .9米,高9米的东平隧道将是全国最大断面的公铁合建沉管隧道。

  广佛线二期工程将在隧道北岸的澜石站与南岸的世纪莲间拆解成为6号线和广佛线三期。届时,广佛线二期中的世纪莲站、东平站、新城东站将成为佛山轨道交通线网中的6号线。

  “也 就是说广佛线二期本身是占了6号线的路,即世纪莲站、东平站和新城东站这3个站将来是6号线的车站。”吴鸿军说,目前广佛线首通段为4节车厢编组,长80

  米,定员为950人。按照远期规划,6号线的车厢将是6节编组,所以本期施工时,东平河南边的新城范围内的3个站将按照6节编组预留,而江北的澜石站按照

  4节编组设计。不过,他也表示,广佛线二期开通后与首期的贯通运营阶段,列车编组依然是4车厢编组运行。目前广佛线首通段已买了27列车,二期工程还将购 买6列车。

  广佛线还将往南延伸

  “南延线将来还要沿着汾江南路往南延伸2-3个站。”吴鸿军说,广佛线二期完成之后,还将在汾江南路南延线上进行拆解,建设广佛线三期工程,在拆解处建设小布站,并在该站实现广佛地铁与佛山城市轨道6号线的换乘。具体问题正在规划。

  按 照《佛山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1- 2018年)》,佛山将在2011-2018年新建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和3号线工程。目前2号线和3 号线已开展可行性研究。不过,在本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新批准和调整的25个地铁项目中,佛山地铁2号线和3号线并未在内。

  站点介绍

  澜石站:地处禅城,位于汾江南路与前进路交叉路口以北,沿汾江南路南北方向设置。

  世纪莲站:地处佛山新城,位于华康道与吉安道之间,由东向西沿裕和路铺设。

  东平站:地处佛山新城,是广佛线二期和佛山三号线的换乘车站,呈“十”字形,位于裕和路和文华南路交叉路口。广佛线二期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结构,佛山三号线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新城东站:地处佛山新城,位于裕和路北侧、永兴道西百顺道东侧地块内,呈东西向布置,为单柱双跨两层站。

  花絮

  动工仪式俭朴

  与首期动工仪式上省长等多位省领导及广佛两地市领导出席的大排场相比,昨日的广佛线二期工程动工仪式显得有点“寒碜”:没有一位政府部门的领导参加,出席者除佛山铁投以及各标段施工企业领导外,就只有来自广佛13家媒体的记者。

  “一切从简,我们的预算就只是5万元。”佛山铁投一位负责人说,昨日的活动与其说是动工仪式,不如说是媒体发布会,主要目的是通过媒体向市民介绍二期工程的详细情况。他说,不搞大型的动工仪式,节俭办事这也是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准的。

  焦点

  1.建设成本属中等偏下?

  记者:为什么广佛线二期投资概算多出3.68亿元?同时,一期的成本是4.56亿元/公里,而二期的成本是6.1亿/公里,二期的车辆段、控制中心和主变电站与一期工程共用,不再重新建设,为什么成本更高?

  吴 鸿军:之前公布的37.1亿元,是工程阶段的估算,现在的40 .7773亿元是初步设计概算。两者是不同的设计阶段概算,随着设计的深入,包括设计阶段

  不同的设计年限面临的征地拆迁价格的估算会发生变化,所以存在差值。这个差值的产生一是设计深度的问题,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价格发生了变化。同理,广 佛线一期和二期工程的建设时期不一样,所以价格也不同。目前广佛线建设价格在国内同等城市是中等偏下。

  2 .T O D条件不成熟?

  记 者:广佛线首通段运营成本约3.2亿元每年,票款收入约1.1亿元,光靠票款收入难以弥补地铁运营,按佛山49%的投资比例,佛山一年补贴大概1亿。此前 佛铁投发布信息称,二期工程建设考虑采用TO D (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模式,以站点周边土地收益补偿地铁建设管理费用。进展如何?

  吴 鸿军:早期有这样的想法。但随着工作的推进,在二期工程上做T O D,大家感觉条件还不是特别成熟。从规划上讲,T O D的研究应该在先,项目的实质 性推进在后。但如今工程本身线路规模非常短,每个站点周边条件都已非常成熟,如果再去改变已有的规划布局,那么周期会非常漫长,可实施性上存在困难。

  3 。车厢少贯通后会否爆满?

  记者:广佛线首通段只有4节车厢,最大运载能力1302人。待全线贯通后,客流量增加,是否如广州地铁1号线般高峰期被挤爆?

  吴 鸿军:首通段4节车厢编组的设计考虑了远期的客流。目前,首通段的客流量为10万-11万人/天,节假日、高峰期有时候突破14万-16万人/天。贯通运

  营以后,初期预测最大客运量是45万/天;客流预计到2025年是56万人/天;随着线网的进一步完善到2040年最大客运量96万人/天。从目前客流分 析和相关客流预测来看,应该不会出现爆满的情况。

    分享到:

 

关键词:广佛线  二期  低调开工  造价狂涨  地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