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练就“采购控”

提要:由新浪地产举办的华南建筑部品采购大会近日在广州恒大召开,包括恒大、万科、招商、碧桂园在内的6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加。徐文说,能不能进入恒大的采购单,不取决于老板,不取决于供应商,而是取决于你产品是不是足够好。

  新浪地产(微博)举办的华南建筑部品采购大会近日在广州恒 大召开,包括恒 大、万科、招商、碧桂园在内的6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加。大会期间,恒 大地产副总裁徐文透露:今年恒 大采购额约50多亿元,采购的增长与恒 大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匹配,预计未来采购量仍会跨越式增长。此前,恒 大的采购额分别是2009年的10亿元、2010年的30亿元、2011年的44亿元。

  全国采购配送机制成亮点

  恒 大采购在全国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其成功得益于恒 大材料采购的模式、制度管理都非常先进。徐文说,恒 大的管理模式是总部集约化管理。公司专门成立恒 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统一负责与供应商签订合同,统一负责全国采购、配送。在机构设置上,恒 大会在每一个地区公司下设配送部,然后下达计划,最后结算付款。供应商不需要与施工单位打交道,这样就给供应商减轻了很多负担。

  据了解,恒 大在选择供应商时有自己的严格标准。首先是在某些物品的类别规定了要用国际知名品牌,比如说洁具有TOTO、科勒、美标,电工电器有松下、三星、西门子等,电梯奥的斯、三菱等。还有一些合作伙伴是国内品牌企业,要求规模和综合实力必须在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恒 大不会选择小企业合作。”徐文说。

  二者发展理念相近,才能实现双赢

  恒 大还很重视与部品企业形成长期发展的理念。徐文拿了一家门业企业举例说:当年,这家门业企业没想做大,2008年合作金额只有258万元,但到了去年却上升到1.2亿元,今年更有可能达到1.8亿元。“虽然我们的木门合作伙伴很多,但是它在与恒 大的合作中,由于双方发展理念相近,始终处于领先位置”。

  恒 大还在长期摸索中创新了供应商的培养机制。强调注重供应商长期合作,一般来说合作的第一年重点是培养供应商,彼此了解适应。徐文说:“新的供应商签约后,我们会给供应商专门培训,也专门印发供应商培养手册,内容涉及恒 大的架构、职责、如何运作等。供应商不必急功近利。如果你表现得出色,恒 大还会不断扶持你。”据了解,目前恒 大隔半年就对供应商有一个评估。

  更重要的是,恒 大采购的整个操作流程都很公开,没有暗箱操作。徐文说,能不能进入恒 大的采购单,不取决于老板,不取决于供应商,而是取决于你产品是不是足够好。

  由于恒 大95%以上的住宅都是精装,因此必须有很好的计划性和成套水平。比如采购欧神诺抛光砖瓷片,恒 大每年都会给供应商一个准确的计划,在年初会有全年计划,每三个月又有一个季度计划。双方在合作中,对全年生产计划安排心中有数,完全做到了未雨绸缪。

  双赢才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部品企业发展长期合作的基础。徐文说:我们鼓励供应商全国布局、跨行业合作,甚至希望他们能够上市。比如大自然、老板电器成功上市后,集中度更高了,产业化程度也更高了,产品质量自然提高。“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水涨船高的势头”。他说。还有人说,恒 大之所以能够坚持阳光采购,是集团总部有一支类似“纪检”的队伍,材料公司不仅制定了“廉洁行为六条”,集团总部还专门设有监察室负责监管检查。徐文介绍,恒 大的监察室对整个采购过程进行监控,供应商有时会接到监察室打来的电话,了解员工廉洁自律的情况,这方面内部监察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2012年恒 大的招标流程扩展到网上,优秀供应商可以在网上自我推荐。恒 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今年改革的新特色。我们在新浪开设了供应商自荐渠道,供应商可进行网上登记。然后由恒 大通过筛选发出公函通知,最后再进行下半年的招标工作。

  “我们希望背靠背地搜寻供应商,欢迎全国优秀供应商通过这次网上推荐机会,建立起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徐文最后表示。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恒大练就“采购控”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