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楼市:海底捞涉足商业地产

  “人类已经无法阻挡” 的海底捞,从滚烫的火锅“捞”向沸腾的房地产

  近日,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在微博 爆料海底捞也在做商业地产。据称,四川简阳(县级市)当地政府给了海底捞一块商业用地,海底捞正在规划2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对此消息,海底捞并未明确表态。

  昨日晚间,海底捞相关负责人正式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称“海底捞简阳店是海底捞的发源店,随着简阳城区的不断发展,该店也受到了发展的制约,在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海底捞将另择土地进行改建、扩建”。

  “捞”向发家地

  对于涉足商业地产一事,海底捞显得十分谨慎。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本报的邮件中表示:“海底捞长期从事的是火锅业态的经营,除了火锅经营以外,有很多领域是我们不了解和不擅长的,目前公司仍然是致力于把火锅这个业态做好。”

  海底捞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为12500万元,注册地为四川省简阳市。截至2011年12月31日,海底捞总资产约9.51亿元,净资产约7.24亿元,2011年度净利润约2.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微博爆料的王永平,还是海底捞公司方面,都在强调“当地政府”的推动作用。

  对此,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国二三四线城市都在积极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各地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一般都会给予大企业不少土地和政策支持。

  四川简阳不仅是海底捞董事长张勇的老家,也是海底捞火锅品牌的发家地。当地政府的一番支持,似乎是希望以海底捞为支柱企业,能够带动当地商业地产和地方经济的繁荣。

  有知情人士猜测,海底捞进军商业地产领域是为其上市做准备。由于餐饮企业的上市之路一直不太容易,海底捞若进军商业地产,可拓宽企业的业务范畴和盈利空间,为上市增添更重的砝码。

  舌尖上的“房地产”

  事实上,在房地产地价和租金频频推高的当下,餐饮业涉足地产行业的例子不在少数。

  2011年,苏州的餐饮企业吴地人家高调宣布进入房地产业,专注商业地产开发。吴地人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海飞表示,公司准备在现有餐饮业的基础上,开发商业综合体,为保持资产的优质性,其物业将以持有为主。

  此前,餐饮企业眉州东坡就曾尝试投资了商业地产,其在湖北投资商业街开发,并把引入北京商业老字号品牌进驻作为招商“噱头”,顺利通过了当地政府的审批。而正在积极运作上市的餐饮品牌“顺峰”,其集团下也有“顺景温泉酒店”商业地产项目

  对此,一位资深商业地产管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餐饮业在中国有极强汇集人气的效果,因此在部分商业项目中,餐饮业的业态配比甚至超过了20%。比如北京的金源新燕莎MALL和朝阳大悦城,都是在前期用餐饮带动客流,“购物中心不是卖出来的,而是吃出来的”。

  此外,由于电商行业的崛起,零售行业实体店面受到大面积的挤压,而餐饮行业正好是对零售业态挤压的一种补充与填补。未来商业项目中餐饮、娱乐的功能将逐步加强,餐饮业态布局的加重也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这让餐饮业与商业地产的结合有了一种天然优势。

  警惕多业态风险

  对此有分析认为,一方面,进军房地产、拓展新的经营模式有利于餐饮企业减缓目前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进而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或意在为上市募集资金,同时也是看中了商业地产的利润空间。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投资房地产的风险较大,且运营商业地产需要较大的资金规模,以及专业的运营能力。

  全国最大连锁浴足品牌富侨创始人之一的郭家富,就曾因地产开发陷入巨额债务风波中。2008年,在上一轮房地产热中,郭家富在江津准备投资一座高147米、共42层的综合性酒店,但因为政府调控等宏观因素,导致开发不畅,最终拖累富侨品牌。

  著名商业地产投资专家刘智勇指出,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商业地产从2006年起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尤其是2009年末国家开始逐步对住宅地产进行调控后,商业地产的开发呈现出爆炸性增长。但商业地产开发一哄而上的做法,给商业地产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目前,我国大量的商业地产开发已经出现亏损和失败的案例。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