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秋长绿地要变商品房 本地人笑外地人哭

绿地要变商品房 本地人笑外地人哭

  秋长白石村1000平方米空地改规划被叫停,村小组称本是为村民利益考虑

  “这块1000平方米的空地原先是规划为娱乐场所和绿化用地的,现村里私自更改其规划用途,要将其建为商品房出租,出租所得利润本地村民可以分红。”惠阳秋长白石一些外地买地投资建房者最近为这件事伤透了脑筋。空地所属的白石村大石鼓吕屋小组组长表示,改建是为了村民的利益着想,本地村民对此也觉得“何乐而不为”。不过,城管秋长执法队表示,“此举确属更改原规划图,我们已令其停工。”

  现场:规划突然变地基都打好

  吕小姐说,她是外地人,2008年,她在白石村大石鼓村小组(又称吕屋村小组)买地建房,吕屋小组这块空地在2000规划图上是用作娱乐用地和绿化用地,而今村委私自更改其用途,“这块地是属于所有村民的,村委无权私自将其建为商品房出租”。今年5月份,吕小姐和其他外地买地投资者发现该地块正在建房,已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未得到处理。南都记者从吕小姐出示的一份2000年的吕屋村规划图上看到,她所指的地块确实是规划用作绿化带。

  记者于本月13日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吕屋小组的一块空地上正在施工,部分地基已打好,并做好了钻井工程。工地周边高楼林立,与惠阳最大的工厂伯恩厂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

  回应:确属改规划但现已停工

  吕屋村小组组长吕先生说,当初该地块是规划用来做排水沟的,旁边种树作为绿化带。但是,由于村里面土地太少,村民们没有分红,于是,村小组投资10万元铺设了一条排水管,那块地就可以利用起来。“我们是为了建房,然后出租出去,所得利润给村民分红。”吕先生承认改变了规划用途,但初衷是为了村民们的利益。

  城管秋长执法队副队长廖先生表示,“这是白石村吕屋小组的行为,确属更改原规划图,但对于小组具体要将其建为何种性质的房屋暂不清楚,我们已令其停工。”23日上午,随后南都记者来到这块空地,看到现场已无施工人员,确已停工。

  原因探究:附近工厂带来利益

  吕屋小组共有6户本地村民,其余为非本地村民,他们对村里将在该地块建房的做法有不同的看法。

  “自从伯恩厂搬来之后,这里的房屋出租生意很好。很多人在这里买地建房,这里的土地也变得很稀缺。于是,村里面也决定将土地利用起来建房,然后用来出租,而所得的利润将作为村民们的年终分红。”外地人吕小姐说,外地人没有分红,而且土地改变规划之后,他们休闲娱乐的空间将会被挤压。

  对此,大多数本地村民却表示支持,地空着也是空着,现在要建成商品房也挺好的,不浪费土地还能拿点红利,何乐而不为呢?”(记者 陈海燕  实习生 郑晓萌)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