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房地产高级培训优化系列8月举办

提要:在建筑设计领域,一种较为普遍的场景是:设计师在局促的设计费和紧迫的时间压力下,将设计规范转换成图纸,只要能按时提交设计,甲方通过,不延误工期即为完成任务,缺失了设计本身的整体规划感和创作感。拿到图纸的开发商亦没有时间比选,开始马不停蹄地建造,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却难以成就高品质项目,很可能还会因为选材设备的安排不合理,承担未来高额的运行费用。

  在建筑设计领域,一种较为普遍的场景是:设计师在局促的设计费和紧迫的时间压力下,将设计规范转换成图纸,只要能按时提交设计,甲方通过,不延误工期即为完成任务,缺失了设计本身的整体规划感和创作感。拿到图纸的开发商亦没有时间比选,开始马不停蹄地建造,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却难以成就高品质项目,很可能还会因为选材设备的安排不合理,承担未来高额的运行费用。

  如何避免出现大批投资成本高、设计不合理的建筑“怪胎”?本着与开发商一起解决这一难题的初衷,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城华筑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高级培训——优化系列” 将于8月9日~11日在北京举办。

  此次培训由结构优化培训、机电优化培训和消防优化培训3个部分组成。授课的专家团队阵容非常强大,结构优化培训由住建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委员会专家、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及咨询工程师(第一批)王昌兴主讲;机电优化培训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技术科学系实验室主任李晓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公共建筑节能研究组负责人魏庆芃负责;武警学院消防工程系教授、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南,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南华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黄晓家,清华消防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李振锁则联手为参加消防培训的学员授课。

  数据显示:建设项目前期的设计影响整个项目投资的80%以上。其中,结构成本分别占到普通住宅和普通公建建安成本的70%以上和50%以上。这表明,如何有效降低结构成本是项目乃至企业成败的关键!

  如何降低建安成本?如何在材料用量不变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结构安全度?如何在安全度适中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结构造价?王昌兴老师将以超过10年的关注、近100个项目经验、实操过程中提炼的100多个焦点问题以及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平均节省100元的骄人成绩为学员解答上述问题。

  而最新的案例则显示,通过实施机电优化,新建建筑可节能30%~50%;既有建筑可节能10%~30%。但目前绿色建筑在成本投入方面仍很盲目。李晓峰指出:“绿色建筑开发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将绿色与节能等同于高精尖技术的使用,实际上,无论多好的技术也必须与环境、建筑及系统相匹配,如果好的技术没有用对地方,就是巨大的浪费。”

  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常务副总经理孙多斌从开发商的视角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表示,开发商做优化的目的是让产品安全性更高、品质更好,成本更可控。

  他以广州白云万达项目为例,这一项目引进了包括此次机电优化培训主讲专家在内的团队进行优化,优化方案仅从结构入手,减少保温厚度以及玻璃幕墙的选用,就节省了大量的初投资费用,“投入了200多万,节省了700多万。”

  李振锁则从专业的角度指出:“消防优化设计直接影响的是建筑布局、消防布置、建筑业态分类、消防设施、装饰工程、空调等有火灾源的设施。在容积率、使用面积、建筑间距等方面均有节约。一个好的消防设计方案能够给投资商带来3%~15%的经济效益和更安全的建筑作品,在消防设施上能节约10%~20%的工程造价。还有在装饰工程方面,特别是高层建筑的装饰工程上,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投资、合理设计也是消防设计重点考虑的对象。”

  由于近年来的多场特大火灾引起社会关注,因此,在杜绝火灾隐患,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帮助开发商在合理范围内降低建筑的成本,提高建筑使用率,就成为此次消防优化培训的重点。

  事实上,优化涵盖的内容很广,是一个涉及建筑、结构、机电、消防等多领域的协调作用的过程。在整个建筑完成的过程中,为了实现建筑整体效果的最大化,就需要跨专业的协作。此次培训的3部分内容,正体现了跨专业协作的精神。

  帮助开发商更好地与设计院进行沟通,让双方找到投资成本控制与规范、安全、功能之间的平衡点与技术路线,实现开发过程多方的共赢及产业的良性发展,8月,让我们再次启动房地产优化培训的征程。

  培训专题网页:http://www.thupdi.com/main/lyc-20120507/index.htm

  培训 联系人:张先生 报名热线:010-82526270 传真:010- 82526867

  Email:green_thupdi@163.com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