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财政补贴招标重启

提要: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指出,LED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招标启动有望达到同样的效果,将带动包括商业、工业、家居在内的整个通用照明市场启动。佛山照明此前公告,已连续五年中标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2011年6月,公司公告中标入围推广项目后的实际中标推广数量779.8万只,实际完成超过786万只。

  “撒金”规模或翻番至10亿

  新快报讯

  财政部等三部委近日针对2012年LED产品补贴推广招标再度发布公告。此前的2月,三部委曾发布公告并公开招标,但始终未出结果。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新招标的最大原因在于规模的扩大,总金额有望翻番至近10亿元,中标单位规模也有望扩充到30至50家。

  LED补贴招标扩容

  今年2月,财政部等三部委发布公告,“2012年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正式启动,涉及室内照明产品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以及室外照明产品LED路灯、LED隧道灯四类产品。这是财政部首次针对LED产品推广进行补贴。

  据当时参与投标公司人士介绍,在完成产品检测等手续后,LED首次补贴招标却因为个别企业混乱报价而始终悬而未决。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使得原本预估的招标规模不能满足需求,故三部委决定重启新一轮招标。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扩容后的招标补贴总金额有望翻番至近10亿元。

  据悉,新一轮招标的补贴产品和形式不变,通过招标选择一批LED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并确定供货价格。补贴资金采取间接补贴方式,由财政补贴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最终受益人是终端用户。

  公告要求,投标企业所投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的年产能均不低于20万盏,所投LED路灯、LED隧道灯的年产能均不低于3万盏。注册资金均不得低于5000万元。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人士透露,此次再招标的进程有望加快,原本参与投标的企业不需重新测试;而经过近5个月的准备,符合招标资质的产品和企业数量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投标,规模有望扩充到30至50家。

  多家上市公司已参与投标

  根据发改委数据,2007年节能灯补贴实施以来,近一年时间推广节能灯6000余万只;2008年财政补贴约2.8亿元,直接拉动社会消费6.5亿元。此外,部分地方政府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制订了配套补贴政策,进一步刺激了节能灯的快速普及。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指出,LED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招标启动有望达到同样的效果,将带动包括商业、工业、家居在内的整个通用照明市场启动。相较此前带动整个LED产业发展的“十城万盏”工程,通用照明面向市场更广,且规模更大。受应用特别是室内产品应用带动,包括芯片、封装在内的整个LED产业链有望获益。

  据记者统计,上市公司阳光照明、勤上光电、国星光电、鸿利光电、德豪润达、佛山照明、洲明科技等均已参与了此前的招标。其中,佛山照明、阳光照明曾多次中标节能灯的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佛山照明此前公告,已连续五年中标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2011年6月,公司公告中标入围推广项目后的实际中标推广数量779.8万只,实际完成超过786万只。阳光照明也曾公告中标2012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

  此外,鸿利光电也通过增资广州市重盈工元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占其80%股权,意在分享广东LED推广的“蛋糕”。据公告,增资完成后,重盈工元将具备《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对参与竞标的节能服务公司的条件,可以承担广东省公共照明领域LED照明工程及其他LED照明工程,有利于提高鸿利光电LED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上海证券报》)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LED财政补贴招标重启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